2021年学生书包、作业本、绘画水彩笔、铅笔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公告(第12期)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8-25 09:22 累计次数: 字体:[ ]

护航开学季、严把质量关,为切实保障学生用品质量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等规定,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学生书包、作业本、绘画水彩笔(颜料)、铅笔产品质量开展了市级监督抽查。共抽查40批次,其中抽查学生书包10批次,全部合格;抽查作业本10批次,1批次不合格;抽查绘画水彩笔(颜料)10批次,全部合格;抽查铅笔10批次,全部合格。总体问题发现率2.5%。(详情请见附件)

消费提示:

一、学生书包

1、查标签。正规生产企业生产的学生书包一定会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进行标注标签信息。一般情况下学生书包的标签上应具有以下信息:产品名称、商标、货号(型号)、产品标准编号、主体材质、生产单位或经销单位名称、单位地址、合格(检验)标识等。另外,在选购进口学生书包时,学生书包标签上应有产地的标注。

2、闻气味。闻一闻是否有异味,如有刺鼻的气味,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建议不要购买。

3、看外观。外观应形体饱满,弧线自然,粘贴平服,角对称,整洁干净;缝合线线迹平直,针距均匀一致且缝合牢固;配件应光亮无锈残、无漏镀,无毛刺、无起皮脱落现象,产品附带的材质样块应与学生书包主体材质完全一致;最后还要试拉链是否拉合滑顺,无错位,无掉牙,不掉色;配件是否平服、牢固;塑料插口是否能正常使用,无异常。

4、试重量。尽量选购自重在0.5kg~1.0kg内的产品,书包总重量最好不超过孩子体重的10%,以避免其出现驼背佝腰等现象。选择肩带宽,底部和背部有软垫的书包,有助于分散书包重量,减小对学生身体造成的压力。

5、顾安全。家长在给学生选择书包时尽量选择具有反光材料的书包,学生对出行的安全意识较弱,反光材料可提高夜间出行的安全性。

二、学生作业本

1. 目前市面上的学生作业本大都采用铁丝骑马订的装订方式,应选购裁切方正、铁丝钉订在本背中央的作业本。如果铁钉偏在封面或封底一侧较多,不便于作业本完全打开,会影响使用。

2. 选购内芯纸张手感平滑、白度不高、色调柔和的学生作业本。纸面过于毛糙会影响书写的流畅性;白度高可能是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含量高,学生长时间盯着高白度纸张,容易产生眼部疲劳,长期会对视力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3. 选购纸张强度较好的学生作业本,可以通过撕、拉、折的简单方式来比较纸张强度的好差。钉口处纸张易破裂松动或内芯已有明显晃动现象的作业本,说明纸张强度较差,使用过程中容易破损散架,应避免选购。

4. 选购印刷质量较好的学生作业本,封面图案文字和内芯印划线清晰完整、纸面洁净无迹,迎光观察内芯,正反面线条平行重合,对线偏差小。

三、绘画水彩笔(颜料)

1、看外观。尽量选择在正规商场和商店购买文具,购买时应查看产品标签的完整性,包含产品名称、生产日期、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编号等等,同时也要注意产品是否有警示标志或警示说明。

2、闻气味。建议尽量不要选购含有芳香气味的学生用品,其中可能含有甲醛、苯酚等有害物质,一般来说,香味越浓,有害成分越多。

四、铅笔

1、注重实用。按使用用途选择适合的铅笔,日常书写选HB,考试用2B。外观不宜太花哨,以单色为好,有图案的铅笔可能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2、注重安全。学生使用铅笔建议只削一端,可以尽量避免学生被铅笔戳伤。因儿童可能存在误食铅的风险,建议选购有“无铅毒”标志的铅笔。此外建议尽量不要购买带橡皮头铅笔,可能存在儿童啃咬橡皮、误吞导致窒息的安全隐患。

3、注重品牌。建议尽量选购知名品牌的铅笔,且注意保留购物小票和发票,留存并妥善保管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时能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22日

学生书包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汇总表.xlsx

学生作业本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汇总表.xlsx

水彩笔(颜料)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汇总表.xlsx

铅笔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