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配装眼镜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公告(第13期)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8-25 09:25 累计次数: 字体:[ ]

护航开学季、严把质量关,为切实保障学生用品质量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等规定,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配装眼镜产品质量开展了市级监督抽查,共抽查50批次,2批次不合格,问题发现率4%。(详情请见附件)

消费提示:

1. 选择有资质的配装眼镜店。关注眼镜店有无营业执照等必要证件,可以询问眼镜店,验光师、定配工有无相应职业证书资质。

2. 关注眼镜架和眼镜片质量。查看以下内容:镜片、镜架外包装是否有合格证、厂名厂址、联系电话、执行标准等信息。

镜架电镀层应光亮,表面应无皱褶、无腐蚀点和变色等;尽量选择质量好、弹性好、结构造型稳定的镜架。

镜片实物应表面光洁、透视清晰、色泽均匀、没有疵点和明显划痕;选购时还可要求眼镜店出示所配镜片的包装袋,通过查看顶焦度值、折射率、采用标准号、镀层情况等相关信息,区别镜片的优劣。

3. 注意佩戴感受。质量好的眼镜佩戴后应看的清楚、舒适、长久。眼镜装配、调整好后,可戴上眼镜走一走,看看远、近景,是否有头晕、恶心、眼痛以及看地面是否平坦、固定物有无倾斜等现象。佩戴中如出现头晕,眼花,流眼泪等视觉疲劳现象,应及时摘下眼镜去室外休息,在排除眼部疾病,不良用眼习惯等因素后,应及时检查配装眼镜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4. 注意正确使用和用心保养眼镜。眼镜不戴时,最好放在镜盒内;注意不要镜腿朝天,镜面朝下放置。定期清洁镜片,清洁时不能用纸巾或擦镜布直接用力擦拭。最好养成双手摘戴的习惯,长期单手摘戴眼镜可致镜框逐渐扭曲变形。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23日

配装眼镜.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