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卫生巾、女士内衣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公告(第14期)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9-13 14:12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切实保障妇女消费品质量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等规定,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卫生巾(含卫生护垫)、女士内衣产品质量开展了市级监督抽查。共抽查40批次,其中抽查卫生巾(含卫生护垫)20批次,全部合格;抽查女士内衣20批次,3批次不合格。总体问题发现率7.5%。(详情请见附件)

消费、使用提示:

一、卫生巾(含卫生护垫)

1.选择正规销售渠道购买。注意检查外包装上应标有卫生许可证号、生产日期、保质期或有效期、生产者名称、地址及执行标准等信息。

2.选择品牌产品,售后服务有保障。

3.选择小包装或有独立包装的产品。作为女性的日常用品,卫生巾是使用高温消毒办法达到无菌的,一次性消毒灭菌的有效期毕竟有限,因此不要一次性购买太多,尽量选择小包装或独立包装的产品,以减少被污染、变质的机会。

4.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药物卫生巾可能会有一定的抑菌作用,但过敏体质的女性朋友尽量不要选择功能性卫生巾,尤其是含有药物成分的卫生巾,避免引起过敏。建议年轻的女孩也尽量选择使用棉质表面的卫生巾。

5. 勤更换,建议最好两个小时左右进行更换,这样可以保持肌肤干燥,避免细菌滋生。使用中应该根据生理期的不同阶段选择日用、夜用卫生巾或护垫,一则可以更加舒适,二则避免浪费。

二、女士内衣

1. 看产品标识。产品标识内容应包括厂名厂址、产品名称、规格型号、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等信息。

2. 看面料做工。质量好的产品做工考究、针迹齐整、拼接平服,看不到线头、毛边。尽量选择罩杯里料成分为全棉的产品,穿着舒适透气。不建议选择有较多蕾丝、亮片等装饰的产品,会影响穿着舒适性。购买时查看产品做工的针迹齐整、拼接平服等情况,劣质产品可看到多处线头及毛边等。

3. 闻气味。闻一下产品是否有刺激性气味,如果有刺激性气味,可能是甲醛含量高或含有其他挥发性有害物,选购时需慎重。

4. 新买内衣应洗涤后使用,既可以洗去灰尘、污渍、浮色,又能起到稀释化学物质、中和pH值的作用。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9日

卫生巾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汇总表.xlsx

女士内衣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