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6691/2020-00707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通市监发〔2020〕135号
成文日期: 2020-09-03 发布日期: 2020-09-1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推进实施食品安全总监制度的指导意见
索引号: 014206691/2020-00707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通市监发〔2020〕135号
成文日期: 2020-09-03
发布日期: 2020-09-1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推进实施食品安全总监制度的指导意见
关于推进实施食品安全总监制度的指导意见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9-11 16:14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通委发〔2020〕11号)要求,更好地执行《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指导企业切实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推进实施食品安全总监制度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通过推行食品安全总监制度,严格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总监聘用、培养、履职、管理等要求,推动食品生产企业准确把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内涵,理顺企业内部食品安全治理机制,完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促进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底前全市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全面推行食品安全总监制度;2021年,对食品安全总监制度进行总结提升、全面深化,并进一步扩大覆盖面。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准确把握制度内涵。食品安全总监是根据食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授权,全面负责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承担食品安全管理责任的最高级别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也是食品安全直接责任人。食品安全总监制度的核心就是要在食品生产企业设置食品安全总监岗位,并使其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中发挥核心作用。各地要引导企业真正导入食品安全总监制度,不搞形式主义。

(二)配好食品安全总监人选。食品安全总监是最高级别的食品安全管理员,其行政级别应不低于企业最高管理层副职,各地应指导企业把好用人关,要选聘熟悉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有一定的食品安全管理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组织协调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且有敬业精神的优秀人员担任。聘用人选应具有大专(含)以上学历,从事食品安全管理工作5 年以上,且无严重违反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的不良记录。食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应当通过书面形式正式任命企业的食品安全总监。

(三)明确食品安全总监岗位职责。各地要引导企业完善内部岗位职责,通过授权明确食品安全总监承担的食品安全管理职责。食品安全总监的职责应包含: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规范;组织建立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并对体系实施情况进行监控,确保其有效运行;组织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其有效落实;组织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规划食品安全工作所需的人力、技术等资源;组织实施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从业人员的培训和考核管理;组织实施产品研发和技术工艺改造,制定、修订企业标准和产品标准;组织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保证食品可追溯;组织定期对企业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并向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自查、整改情况;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或发现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的,立即停止食品生产活动,并向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政府监管部门报告;组织不合格产品召回和处理,负责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召回和处理情况;代表企业配合做好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工作;授权规定的其他职责。同时要充分保障食品安全总监行使权力,对影响食品安全的活动、产品要授权食品安全总监行使一票否决权。

(四)强化食品安全总监责任追究。对出现未有效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职责的、出厂产品连续多次不合格的、发生较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导致企业严重违法等情形的,要督促企业终止其履职。对存在未履行职责造成严重后果、主观故意违法等情形的,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五)保障食品安全总监能力提升。引导企业充分保障食品安全总监外出学习、交流、培训的时间、经费和便利条件,不断提升其业务水平。要激励其主动学习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管理等知识,积极参加各类有利于提高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的业务培训活动,每年学习培训时间不得少于40小时。

(六)建立食品安全总监激励机制。鼓励食品安全总监享受食品生产企业高层副职(含)以上岗位待遇。组织开展全市食品安全总监技能比赛,对技能比赛中成绩优异的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并优先推荐参加市级“五一劳动奖章”的评选。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要充分认识食品安全总监制度是我市食品安全监管的一项创新举措,对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梳理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明确推进责任人,认真谋划,按序时进度要求完成任务。

(二)加强宣传发动。要通过各种渠道宣传食品安全总监制度的内涵、意义,要通过典型引导,让企业认识到推行总监制度的作用,切实提高辖区食品生产企业的知晓率和认同度,让实施总监制度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

(三)加强业务指导。要通过培训、考察、专家咨询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指导服务,指导企业科学合理设置组织机构、完善职责分工、制订有效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要通过监督检查帮助企业治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为食品安全总监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搭建交流平台。要鼓励协会等社会组织利用沙龙、俱乐部等多种形式为食品安全总监提供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9月3日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