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南通市“十四五”食品安全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3-04 字体:[ ]

一、编制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工作时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推进南通市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编制了《南通市“十四五”食品安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过程

《规划》共经历四个阶段:

一是前期准备阶段。2021年一季度,编制组在全市范围内通过座谈、调研以及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基础数据材料,深入分析南通市食品安全现状,总结“十三五”期间南通市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和主要经验,坚持问题导向,研判“十四五”期间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及趋势,形成《规划(讨论稿)》。

二是征求意见阶段。2021年二季度,编制组经过两轮征求意见,共收到市食安委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反馈的意见39条。凡属科学、合理的意见均完全吸收采纳,对于基本合理或其中含有合理内容的意见,也以更为合适的表述方式体现。2021年6月19日编制组在无锡召开专家论证会,征求业内专家意见,对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形成《规划(衔接报送稿)》。

三是衔接报送阶段。2021年8月,编制组按照要求将《规划》、编制说明、征求意见、衔接情况、专家论证等相关内容报送至市发改委,市发改委收悉后出具《规划》的衔接意见和“十四五”专项规划预审表。

四是评审印发阶段。2021年11月,市市场监督局召集市相关部门专家开展《规划》评审会议,根据专家意见对《规划》进行了较大幅度修改。2022年2月,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形成《规划(送审稿)》。2022年3月2日经市政府同意印发。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有五个章节组成:

第一章 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本章共分为两个小节,以“四个最严”为切入点,总结“十三五”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本章是整个《规划》的逻辑起点,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总结亮点特色,又深入挖掘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等。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本章共分为三个小节,阐述“十四五”食品安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

第三章 主要任务。本章的是《规划》最重要的内容。本章共分为六个小节,主要包括构建食品安全现代化监管体系,构建高水平专业技术保障体系,全面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实施最严格食品安全全程监管,构建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打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等六大版块。

第四章 重点工程。本章共分为五个小节,分别叙述了食品安全五个放心工程:校园食品安全守护放心工程,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工程,“三小”食品品质提升工程,优质粮食工程,“双安双创”示范引领建设工程等。

第五章 保障措施。本章的篇幅是五个章节中最短的章节,共分为五个小节,主要的内容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层保障、激励担当作为、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考核评估等五个部分。


政策原文

政策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