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南通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通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02-28 字体:[ ]

2月23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通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通政办发〔2022〕21号)。《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南通知识产权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未来五年全市知识产权发展提供行动指引。

一、编制背景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发达国家遏制对手发展、争夺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工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为新时代全面加强我国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面向知识产权事业未来十五年发展作出重大顶层设计。省委、省政府围绕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高质量发展、优营商环境等重要考核评价体系中明确知识产权目标任务。迈上万亿元GDP台阶后,我市进入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实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的“一枢纽五城市”宏伟蓝图,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需要知识产权发挥更加有力的支撑作用。

二、编制过程

(一)做好前期准备,确定起草思路。加强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导向。2020年10月,向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汇总“十三五”时期知识产权工作亮点做法和规划建议。践行“开门问策”理念,公开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梳理国家、省、市出台的知识产权重要政策文件,比对“十三五”期间指标数据,经过前期充分准备,确定《规划》起草思路。

(二)加快工作进度,按时形成初稿。编制过程中,组织专班对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相关政策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广泛吸取各方建议、充分借鉴各地经验、细致分析材料数据,结合南通知识产权发展实际,确立了规划编写架构,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知识产权工作成效,系统谋划“十四五”期间主要发展指标和重大任务。2021年2月,形成《规划》初稿。

(三)反复修改完善,完成最终定稿。2021年8月,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面向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征求两轮意见,合理采纳了市委组织部、市版权局、发改委、财政局、司法局、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反馈意见。《“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江苏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印发后,对《规划》工作目标、发展指标、任务举措等内容进行衔接调整,并组织专家论证。2021年10月,完成《规划》(送审稿)。2022年2月,经市政府同意印发。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四个部分,包括“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该部分是《规划》编制的起点,共分为两个小节。发展基础从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协同高效、知识产权创造水平量质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大幅增强、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明显优化、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快速提升5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取得成绩。面临形势从国内国外、省情市情等层面进行了分析,对当前存在的问题短板进行了剖析。

第二部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该部分阐述了《规划》的方向,共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三个章节。指导思想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环境为主线,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为抓手,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提升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实现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前列。基本原则提出“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开放合作,坚持统筹协调”四项原则。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知识产权发展主要指标保持全省前列,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高,建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明确了知识产权创造成果提质增量、知识产权运用效率明显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持续优化、知识产权管理能力不断增强、知识产权服务品质显著提高等5个定性目标,细化了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8件、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7%、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累计金额150亿等18个预期性定量指标。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该部分按照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面提升的目标,提出6项重点任务。一是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加快构建知识产权治理新体系。二是赋能产业、激励创新,持续巩固知识产权创造新优势。三是多元共治、公正高效,聚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四是旗舰领航、市场导向,推动实现知识产权运用新效益。五是覆盖全面、规范有序,大力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新效能。六是优化环境、激发活力,有效加强知识产权人才新支撑。主要任务中还设置了7个特色工程,包括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高质量知识产权培育工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提升工程、知识产权“发展导航”工程、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工程、知识产权服务效能提升工程、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引培工程。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明确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资金投入、强化监督考核、强化普及宣传等四个方面保障。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