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市工商局《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项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工商局 发布时间:2018-11-12 字体:[ ]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体系的内在要素,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也是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和有力推动者。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服务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周,市工商局出台了《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项措施》。

问:围绕百姓经商创业的难点痛点,近年来市工商局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牢牢把握“两个毫不动摇”的基本方略,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激励创业创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市工商局积极深化“3550”改革,大力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稳步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不断开放企业名称库,简化登记程序,积极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出台了《市工商局服务中小企业三年计划(2017-2019)》等政策,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创业创新。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数达84.76万户,今年新增市场主体数10.59万户,同比分别增长11.52%和11.47%。其中,个体私营主体数占全市市场主体总数的95.55%,今年新设私营企业数占全市新设企业总数比重达96.39%。


问:为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近期市工商局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答:下一步,市工商局将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着力“减审批、降成本”,全面推进企业准入改革,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优化营商环境,便利民营企业投资创业。

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难题,帮助民营企业抓住机遇、快速成长、做大做强。同时,强化我市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地区性政策落实情况督察,进一步优化准入,畅通退出渠道,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继续深化助企融资服务。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引导企业通过股权质押、动产抵押、商标权质押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发挥小微企业数据库作用,落实微企成长扶持贷款和商业贷款贴息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问:市工商局将如何通过商标品牌战略来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呢?

答:近年来,我市企业对商标的认知在不断加深强化,商标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今年1-10月,全市新增商标申请2.02万件,同比增长35.2%;新增注册商标1.28万件,同比增长71.5%;注册商标总量首次突破8万件,达82440件,同比增长20.9%。驰名商标、地理标志、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总量分别达68件、23件、215件。

目前,南通企业申请商标只能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理手续,申请人要么得专程跑一趟北京,要么就得找中介机构,从申请到公告时间往往长达两三个月,费时费力。下一步,市工商局将积极争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授权设立商标注册受理中心,方便我市企业申请商标注册。同时,支持、指导企业通过商标管理、异议、争议等途径申请认定驰名商标,扩大知名品牌保护范围。

今年5月,市工商局联合市外侨办和世界通商总会,成立了全国首个“红盾联侨”商标品牌海外服务中心,下一步市工商局将加强中心“商标品牌海外推广发展平台”“商标品牌海外援助服务平台”“商标品牌海外维权协处平台”三个平台建设,引导企业,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拓展海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


问:市工商局将通过什么措施来支持我市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答: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下一步市工商局要大力培育“四新”经济发展,加大对“瞪羚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众创空间、创客工厂、创业咖啡、股权众筹、跨境电商、微商等新业态、新模式规范发展,引导企业创新经营模式和组织方式。引导省、市广告产业园区加快发展,申报国家级、省级重点广告发展项目,搭建优秀广告企业和广告作品推介展示平台,推动广告产业快速发展。

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网络经济对企业的发展经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代企业想要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必须加强对网络经济的重视。为此,下一步市工商局将积极推进网店主体发展。一方面,督促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将网络经营者电子标识由“身份标识”打造为“信用标识”;另一方面,深入开展“网剑行动”,严厉打击刷单炒信等违法行为,为市场主体依托互联网转型升级打造公平诚信的网络市场环境。


问:商事制度改革过程中,不少企业吃了不熟悉政策的亏,信用受到了损失,甚至影响了正常经营。企业因政策调整而犯的错误,有补救机会吗?

答:尽管市工商局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以多种方式,对改革政策加以解读和宣传,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是经常会遇到企业因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公示年度报告、没有及时公示相关企业信息、经营场所变更后无法联系等原因造成失信的现象。

推动信用监管和企业自律需要一个过程。市工商局在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各项政策的同时,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实施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对企业因长期未经营被吊销营业执照的,在依法办理注销登记后,解除对其法定代表人“黑名单”限制,允许其法定代表人继续享有任职资格。对未按规定履行年报公示义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且从事一般经营项目的企业,经核实已补报年度报告后,可当场办理移出手续。


问: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这一新型监管方式有效减轻了对企业正常生产的干扰,让企业可以集中精力用于生产,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一步,市工商局将如何进一步优化监管方式、减轻企业负担呢?

答:市工商局将积极推广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更新执法理念,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违法行为社会危害后果轻微、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消除危害后果的市场主体,以教育规范为主,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案件查办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时,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拓展跨部门随机抽查范围,除随机抽查、质量抽检、专项整治、投诉举报等情形外,原则上不再对企业开展上门检查。对同一商标的同一规格型号的商品,除举报和有针对性地跟踪抽检外,同一年度原则上不进行两次以上抽检。


问:公平公正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市工商局将采取哪些措施为民营经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答: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是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市工商局将不断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防止出台排除、限制企业竞争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加强对垄断行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或限制企业公平竞争行为的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消费欺诈、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


问:工商部门将如何充分利用民营经济协会联合党委阵地,发挥我市非公企业党建引领作用,为企业健康发展注入动力?

答:非公企业是党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也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非公企业党组织是企业发展中的“红色引擎”。市工商局将强化民企经济组织指导。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协会对民营经济发展的组织、指导、推动作用,加强对各级民营经济协会和微型企业协会的指导支持,指导协会搭建项目建设、产品推介、投资融资、人才引进等平台并提供数据支持;指导协会开展民营企业、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评比活动,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附件:《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项措施》全文

政策全文.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