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南通市“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解读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3-11 字体:[ ]

2022年3月10日,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南通市“十四五”市场监管专项规划》,阐明“十四五”时期南通市场监管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此规划是南通市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编制的第一个规划,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开展的行动纲领,也是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编制相关规划、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

本《规划》共分四部分,包括“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总体要求、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规划实施保障。”

一、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包括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发展基础从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入、亲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事中事后监管体系逐步健全、市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市场供给质量持续提升、知识产权产出快速攀升、消费环境建设持续加速、市场执法力度持续加强等8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成效。面临形势从全面深化改革对市场监管作出新部署、区域发展对市场监管提出新要求、消费升级对市场监管提出新需求、科技创新为市场监管提供新手段、法治政府建设对市场监管提出新要求等5个方面研判面临的机遇,并对市场秩序、市场环境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进行了分析。

二、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

指导思想: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创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目标要求,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法手段,提升综合监管效能,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突出问题,规范和稳定市场秩序、防范重大市场风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依法履职,坚持综合协同,坚持争先进位。

发展目标:围绕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形成完善的质量发展和质量提升工作格局,全力打造在全省全国领先率先、在地方有为有位的南通市场监管工作品牌。到2025年,建成与我市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市场监管领域治理体系,基本实现全市市场监管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提出9个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包括积极推进准入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新型监管模式、积极推进惠企利民服务。

二是加大质量强市建设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全面推进现代测量体系建设、促进标准提质升级、夯实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能力、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加快质量人才培养、大力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

三是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支持南通创新发展。包括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强化知识产权执法保护、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促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提升高技术产业园区知识产权竞争力、打造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队伍。

四是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包括打造12315投诉举报平台服务品牌、建设消费维权和社会监督网络、完善消费维权工作机制、深化放心消费创建。

五是强化安全责任落实,严守市场安全底线。包括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加强特种设备监管、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六是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包括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价格领域监管、推进打传规直工作开展、加大广告市场监管、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开展格式合同整治、提升市场监管执法影响、推进行政执法体系化、规划化、协同化建设。

七是加强市场监管支撑体系建设,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包括推进法治建设、推进监管体系建设、推进智慧监管建设、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加快质量人才培养、大力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

八是推动高端纺织产业发展,形成区域集群优势。包括支持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引导品牌和质量提升、有序建设产业基础设施、打造高端纺织产业群。

九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包括: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健全干部队伍培育体系;树立科学培训理念,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完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做好干部队伍激励保障。

在上述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中,针对具体的工作要求,设置了10个专栏,包括:计量项目建设工程,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工程,旗舰领航战略工程,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校园食品安全守护放心工程,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放心工程,餐饮质量安全提升放心工程,气瓶安全综合整治工程,电梯安全管理推进工程,推进市场监管大数据指挥中心(市场监管云服务中心)和知联侨建设工程。

四、规划实施保障。提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协调、严格监督考核等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政策原文

政策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