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运用

南通市知识产权局举办2021年知识产权金融专题培训

来源: 知识产权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1-03-09 字体:[ ]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被认为是知识产权运用的重要途径,可盘活无形资产、破解创新型中小微实体企业融资难问题,年初我市提出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余额突破20亿元,服务企业突破250家的目标。3月9日,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南通银保监分局联合举办2021年南通市知识产权金融专题培训活动。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服务处处长朱煜,南通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秦艳秋,南通银保监分局副局长姜弘杰出席活动并讲话。会议由南通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蒋爱龙主持。

秦艳秋局长指出南通正以前所未有的干劲和力度打造创新之都、产业集聚高地,做实做深做好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的发挥创新驱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作用。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集聚,加速培育科创型企业,对助推地方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她强调,一是要加强工作配合与责任落实,发挥相关链条上主体的专业优势,优化协同推进机制,主动担当作为,服务助力更多的中小企业发展;二是要发挥政策导向与金融创新,探索创新产品、强化风险管控,加速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制造业信贷投放,以战略眼光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三是要搭建服务平台与优化服务,探索建立南通市知识产权交易运营综合服务平台,为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投融资、许可、转让以及处置等提供专业的“一站式”服务,促进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迈上新台阶。

姜弘杰副局长指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价值,对创新主体经济运营的良性循环具有重要作用。他要求金融机构在工作中要把握大势有意识,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促进科技金融融合;精准支持有实效,用好政策锦囊、把握对接桥梁,高效推进;探索创新有举措,利用政策、资源优势,发挥好金融活水的作用。

培训活动上,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服务处处长朱煜围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政策与实践》进行了专题辅导,从国家政策要求、江苏落实举措、工作开展建议三方面进行了专业且有深度的解析。“我的麦田”、广东信德、北京中金浩等评估、服务机构分别从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实务、知识产权评估与质押融资、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实践进行了经验介绍和案例分享。

目前,我市已逐步形成“政府引导、银担联动、平台助推”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近三年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额超20亿元,2020年全市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97笔,总额达13.86亿元,同比增长157%,增幅位列全省第二。下一步,我局将主动为银企合作牵线搭桥,定期向银行机构推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市场竞争力的项目,培育和引进更多的服务平台等中介服务机构,协助银行机构和企业做好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查询和质物处置,同时,强化与征信、税务、海关等信用信息平台对接,在开发更多基于公共信息、公共资金、大数据等创新产品上先行先试。

金融、担保、评估等服务机构及知识产权、银保监负责同志等近200人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