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运用

以专利产业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系列解读③

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2024-01-12 字体:[ ]

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有关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底,科技型中小企业有效发明专利占国内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总量的21.0%。《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下称《方案》)把“以专利产业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作为重点任务加以部署,将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作用,不仅可以通过专利许可、质押融资等获得发展资金,而且可以运用专利协助支持自身的业务发展,塑造创新形象,巩固提升竞争优势。”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袁真富表示,《方案》强调以专利产业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有助于企业将专利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竞争优势,最终将专利转化成重要的商业资产,为企业增活力、添动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对接资本市场 拓宽融资渠道

融资难、融资贵是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方案》提出,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月一链”投融资路演活动,帮助企业对接更多优质投资机构;推动专项支持的企业进入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规范化培育和投后管理。

“《方案》从多方面助力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达闼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达闼公司)知识产权总监杜晓晶表示,达闼公司是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独角兽企业,重视研发,对资金需求量较大。“公司目前拥有国内外专利1000多件,良好的专利布局是吸引投资机构的亮点,也成为专利转化运用的基础。希望公司可以参与到《方案》相关措施落实中去,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她说。

“《方案》提出的上述政策对于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提升其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开展投融资路演活动,中小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通过进入区域性股权市场,中小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规范化培育和投后管理,提升其管理和运营水平,进而提升竞争力。”中国技术交易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书贵表示,交易机构可以在其中发挥多方面作用,包括通过组织专利供需对接活动,发布专利供需信息等方式,促进专利供需双方进行对接;探索建立专利价值评价体系,提供专业的专利价值评价服务,促进专利供需双方对专利的价值达成共识,从而形成合作;进一步提高交易效率,通过技术交易,促进专利价值发现和价值实现;通过持续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及开展知识产权质押服务,为中小企业开展专利产业化提供金融支持。

“在政策实施过程中,需要不断完善政策细节。比如,专业机构积极参与投融资路演活动,对企业的投融资方案进行辅导,建立投融资数据库,对相关项目进行持续的跟踪和服务,形成常态化对接机制。”郭书贵建议,还要加强政策宣传和推广,让更多的中小企业了解这些政策,提高政策影响力;要加强政策监管和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改进,确保政策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开展专项服务 降低上市风险

近年来,企业上市中的知识产权问题获得广泛关注。《方案》提出,支持开展企业上市知识产权专项服务,加强与证券交易所联动,有效降低上市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

前不久,安徽省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揭牌,工作站聚集券商、律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高校、协会等资源,为拟上市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专项服务、精准帮扶。“企业上市过程中遭遇的知识产权风险很多,比如,知识产权信息披露不实、来自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恶意诉讼等,都会给企业带来严重后果。”工作站专家、安徽天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军表示,《方案》提出的措施有望有效化解上述风险。“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服务,可以让企业及早部署,建立规范完善的知识产权合规体系;加强与证券交易所联动,可以让企业与证券交易所有更多机会交流,减少恶意诉讼,避免干扰企业正常经营。

“良好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可以显示出中小企业具备独立面向市场的经营能力,能够为其成功上市增加‘筹码’。”袁真富表示,相关机构可以围绕帮助中小企业做好专利资产储备,规范知识产权信息披露,加强知识产权纠纷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等,开展企业上市知识产权专项服务。

“《方案》顺应企业需求,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政策。中小企业自身也要练好‘内功’,努力提升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水平。”袁真富表示,期待《方案》的落地落实为中小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