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运用

如何加快专利转化运用?江苏这样干

来源: 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3 字体:[ ]

近日,江苏省政府出台《江苏省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3月19日,江苏省政府举行《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作综合发布。

促进专利转化运用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快构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举措。“截至2023年底,江苏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2.1件,连续8年保持全国省区第一,先后承担国家18项知识产权领域改革试点,32项成果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连续三年在中央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中获优秀等次,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支苏平介绍,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知识产权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加以谋划,放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大局去部署,高位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走在了全国前列。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江苏基本建成资源配置效率高、要素市场活力强、配套服务供给足、利益共享机制优的专利转化运用体系,为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确定了涉及专利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800亿元、备案认定的专利密集型产品年产值达1000亿元、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17%等三个具体定量指标。

《实施方案》聚焦四方面15项主要任务。一是提升专利质量,夯实专利转化运用基础。包括盘活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培优专利产出增量、突出专利质量目标导向等3项任务;二是打通关键堵点,完善专利转化运用机制。包括深化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优化专利转化运用利益分配、建立专利转化运用信息共享机制和声明制度、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机制等4项任务;三是赋能实体经济,提升专利转化运用实效。包括着力打造专利密集型企业、发展壮大专利密集型产业等2项任务;四是强化支撑保障,激发专利转化运用活力。包括加快建设专利转化运用平台、加强专利转化运用人才培养、推进多元化知识产权金融支持、强化专利转化运用配套服务、加强促进转化运用的知识产权保护、深化专利转化运用开放合作等6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