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运用

江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7年领跑全国

来源: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3-04-28 字体:[ ]

4月20日,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幕,江苏分会场活动启动仪式暨2023年长三角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在苏州举行。今年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副省长胡广杰视频致辞。

胡广杰表示,江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总目标,以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新成效,全面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在强化创新驱动上走在前列,聚焦10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和16个省重点集群,产出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基础性专利。在强化法治保障上走在前列,深入实施《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完善“1+13+N”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在营造文化氛围上走在前列,强化政策资源支持,完善知识产权发展多渠道投入保障机制,加快形成我省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的雁阵格局,夯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

长三角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上,四省市知识产权局分别发布2022年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情况。《2022年江苏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中介绍,江苏稳步推进“五区五高”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知识产权综合实力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有力服务了高质量发展大局。

白皮书从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宣传与人才培养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八个方面,对江苏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工作作了系统介绍。白皮书显示,2022年江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0.39件,连续7年保持全国省区第一,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15件,是全国的1.9倍。

会上还举行了首届长三角地区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和长三角知识产权金融“知鑫服务直通车”启动仪式,并签署了《长三角地区专利代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合作备忘录》《长三角地区大学生知识产权系列赛事推进协议》,发布了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