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运用

实用!6类案例,带你熟悉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来源: 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21-05-27 字体:[ ]

1

“银行+中介”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模式

北京柯瑞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物医药、预防药物、医学营养品及生物医学护肤品为主要产品的高科技企业。该公司立足科研、追求创新,通过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医疗机构的密切配合,在生物医药、预防药物及医学营养品领域取得骄人成绩。柯瑞公司自2003年起,即为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客户。

当时,企业刚刚创立,进行大量研发,同时非常重视知识产权的申请及保护,向国内外均申请了专利。企业的专利产品投放市场后,反映良好。但由于资金紧缺,企业难以获得快速发展。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早在2003年,柯瑞公司便希望凭借自身拥有的专利技术,获得金融机构的融资。

然而,由于当时各商业银行对于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均存在着各种疑虑,最终没能成功。柯瑞公司只能依靠自身积累,进行研发及市场开拓。

2006年9月,经过连城公司与交通银行北京分行长达数月的沟通及研究,决定推出“银行+中介”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模式,即凭借中介机构的专业知识及经验,解决银行贷款过程中面临的专业问题。连城公司与交通银行一同联系柯瑞公司,询问是否仍有贷款需求。柯瑞公司的负责人非常欣喜,及时地安排人员介绍情况,并准备相关资料。

各家中介机构及银行的工作人员在听取柯瑞公司的介绍后进行研究,认为该企业符合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模式的要求,适宜继续开展调查。连城公司进而核查柯瑞公司提供的专利证书及公司相关资料,同时搜集查阅有关技术及其他资料,并且就银行质押贷款过程中的风险因素详尽地分析,最终出具专利评估报告。交通银行依据连城公司的评估报告,于2006年10月与柯瑞公司签署借款合同。该笔贷款的发放,标志着“银行+中介”模式的成功运作。

2

基因科技知识产权评估

被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誉为“正在造就世界最大的基因工厂”的华大基因集团,在其发展的关键时期,通过评估机构对其所拥有的知识产权进行资产评估,从而获得金融机构认可,以知识产权进行质押,得到大规模战略性贷款,促使其迅速成为位居世界前列的基因科研机构,奠定中国基因组科学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

基因研究的投入是非常巨大的。一台测序设备就需要几十万美元。随着华大基因一天天成长,研究项目不断增加,其资金的需求量与日俱增,融资成为其必然的选择。由于华大基因这种科研机构的高技术特点,其能够被银行认可进行抵押的有形资产十分有限,属于轻资产机构,却拥有大量以知识产权为代表的无形资产。

于是,其通过规范的评估机构对其知识产权的价值进行评估,并得到有关金融机构的认可,从而获得大规模战略性融资。

随后,光大控股等投资机构也纷纷参与华大基因的发展,完成高达十多亿元的投资。

经过银行的融资和投资机构的大规模投资,华大基因资金实力明显提高,发展更加迅猛。

近年来,华大基因的收入每年都成倍增长,还收购美国专门从事人类全基因组测序设备生产的 “CG”公司。在权威科学杂志发表论文的数量,占据全国发表总数量的20%—30%。同时,建立大规模测序、生物信息、克隆、健康、农业基因组等技术平台。

华大现有的新一代测序能力已经位居世界第一,生物信息开发能力以及超大规模生物信息计算与分析能力也领先全球;开创科学、技术、产业相互推动的发展模式,开展广泛的国际国内科技合作与交流。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造就世界最大的基因工厂”,将不是一句空话。

3

专利运营基金中的知识产权评估

紫藤知识产权运营(深圳)有限公司是华星光电支持成立的一家专注于高端专利运营的企业。华星光电与紫藤公司拟在深圳发起设立一只专利运营基金,聚焦全球范围内战略新兴产业高价值专利的收购和运营。

该基金希望以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的方式提升行业专利质量和市场化运作水平,帮助国内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根据连城公司的评估,华星光电的“背光模块及显示装置”部分专利价值达12.07亿元。按此评估结果推算,华星总体专利估值有望达到190亿元。以此为基础,华星光电与北京银行深圳分行达成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北京银行深圳分行为华星光电提供知识产权运营领域的综合授信,用于支持紫藤公司的业务发展。

4

医疗器械技术价值评估

卡尔迪雅(天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子宫内膜消融仪的企业。该产品在国内属于新型医疗器械。目前,我国治疗异常子宫出血面对的药物调理无效或更年期妇女时,通常采用子宫摘除术进行治疗,仅少部分人群采用子宫内膜去除术进行治疗。其主要受限于目前医疗器械技术条件的限制。我国治疗异常子宫出血的医疗器械仅为从美国进口的诺舒子宫内膜切除术设备。该设备存在一定技术缺陷,仅能适用于医疗水平较高的三级医院使用,各项费用昂贵。

“中空体腔内消融装置”发明专利形成的产品子宫内膜消融仪能广泛推广应用于医疗水平较低的二级医院,且能为患者减轻负担,易于大面积推广使用。

然而,企业面临资金短缺问题,由于是科技型企业,没有太多固定资产,难以从金融机构获得资金。

通过连城对“中空体腔内消融装置”发明专利所有权的评估,为卡尔迪雅(天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向银行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提供参考依据,助其获得贷款,为企业后续大规模推广应用子宫内膜消融仪奠定基础。

5

批量专利技术价值评估

上海真兰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全球领先的计量仪表制造巨头和欧洲三大能源服务商之一的德国米诺—真兰集团投资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上海真兰正处于迅速扩张期,因公司上下游付款及收款结算存在时间差,存在一定的短期资金需求。由于企业是轻资产科技型企业,很难通过传统的实物抵押方式获得银行融资。

针对该企业,兴业银行和连城进行深入调研,发现其拥有数量可观的专利技术。通过连城对其专利权的价值评估,上海真兰获得兴业银行上海分行1年期49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该笔贷款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首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6

智慧医疗发明专利价值评估

艾信智慧医疗科技发展(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为我国医院提供智能化物流传输系统、仓储系统全面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其主要产品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并申请了专利。

2018年,由于公司快速发展,面临较大资金压力,艾信医疗以其拥有的发明专利向光大银行申请专利质押贷款。通过连城对其专利价值评估,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支行对其发放首笔“知识贷”贷款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