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运用

新一代地方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介绍

来源: 南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06 字体:[ ]

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专业专利检索分析系统。目前,新一代系统中已经收录了103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的专利数据,同时还收录了引文、同族、法律状态等数据信息,基于海量的数据资源为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供丰富的专利检索和分析服务功能。新一代地方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提供的访问方式为:

1.打开页面http://ggfw.cnipa.gov.cn:8010;

2.进入“国家知识产局”官网:http://www.cnipa.gov.cn/,选择首页“服务-公共服务”栏目,点击进入“新一代系统--地方专利检索与分析系统”。

1.png

在检索服务方面,新一代系统一是将可批量下载的著录项目从原来的7项增加至29项,满足了大多数用户对专利涉及各方面信息的下载和分析需求;二是对自建库功能进行了升级,系统目前提供多层级可共享的自建库服务,并支持对自建库命中文献进行十种维度的统计;三是对检索历史功能也进行了全面升级,通过优化检索历史实现机制,实现用户检索思路的场景化记录,方便用户根据检索历史快速定位当时场景下的检索结果文献,并支持对检索历史进行二次检索。

在管理服务方面,新一代系统增加了用户自建库跟踪等功能。通过后台自建库管理功能,管理员可对用户创建的自建库分享进行审核,也可直接创建自建库进行分享。

在数据服务方面,新一代系统对数据结构进行了优化,还提供了国民经济分类与IPC分类关系的映射,方便用户从实际业务场景角度出发进行基于国民经济分类的导航检索。与前一代系统相比,新升级的新一代系统可以为武汉地区的社会公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检索及分析服务。

核心功能

新一代系统整体包含三部分,包括专利检索、专利分析和后台管理,其中专利检索和分析是系统的核心功能,新一代系统依托于丰富的数据资源,提供了多种检索模式、分析功能。

1.专利检索功能

新一代系统提供了丰富的检索模式,既有普通一站式检索界面,又有分类导航、高级检索、命令行检索和药物检索等多种专业检索界面,既提供申请人、发明人、区域、技术领域等专项分析功能,又提供可定制化高级分析功能,平衡繁与简,让专业可感知。

2.png

常规检索主要提供了一种方便、快捷的检索模式,能够快速定位检索对象(如一篇专利文献或一个专利申请人等)。如果检索目的十分明确,或者初次接触专利检索,可以以常规检索作为检索入口进行检索。

高级检索主要根据收录数据范围提供了丰富的检索入口以及智能辅助的检索功能。可以根据自身的检索需求,在相应的检索表格项中输入相关的检索要素,并确定这些检索项目之间的逻辑运算,进而拼成检索式进行检索。如果您希望获取更加全面的专利信息,或者您对技术关键词掌握的不够全面,可以利用系统提供的“智能扩展”功能辅助扩展检索要素信息。

导航检索是基于IPC查询提供的功能,IPC查询是一种快速查询分类号含义的工具。如果您希望了解指定分类号的含义或者指定技术所属分类体系,可以通过该工具获得最直接的帮助。

药物检索是基于药物专题库的检索功能,为从事医药化学领域研究的用户提供检索服务。用户可以使用此功能检索出西药化合物和中药方剂等多种药物专利。

命令行检索主要包含两部分业务功能:命令行检索和批处理管理,关于命令行检索的页面如下图所示:

3.png

2.专利分析功能

新一代系统提供了强大的专利分析功能,用于在检索完毕后对检索结果进行分析,几乎可以对涉及专利的所有著录项进行相关的分析,如申请人、发明人、区域、技术领域、时间趋势等,可以进行多维度多角度的分析和展示,帮助用户更加全面了解相关的专利技术。

4.jpg

分析库是存储待分析文献的数据库,您可以根据分析主题创建不同的分析库。为了保证分析结果的质量,您还可以对分析库中的文献进行指定规则的数据清理。

申请人分析通过对申请人专利申请趋势的统计分析,可以查看申请人在每年中的专利申请情况,针对目前分析的主题,了解各申请人在特定时间内的技术发展变化趋势。

发明人分析通过对发明人专利申请趋势的统计分析,可以查看发明人在每年中的专利发明情况,针对目前分析的主题,了解各发明人在特定时间内的研发技术发展变化趋势。

区域分析,通过此功能可以对区域内申请人申请专利数量进行统计分析,从而了解各个国家专利的分布情况。

技术领域分析,通过对技术领域趋势的统计分析,可以查看各技术领域在每年中的专利申请情况,针对目前分析的主题,了解各技术领域在特定时间内的发展变化趋势。

中国专项分析,通过对专利类型的统计分析,可以查看选定技术领域不同专利类型的专利申请所占比例情况,针对目前分析的主题,了解中国区域内不同的专利类型的构成情况。

高级分析主要是提供给有特殊需求的用户群体使用,匿名和普通用户是无法使用此功能的,只有高级和行业用户才能够使用。高级和行业用户允许在分析库中存放50000-100000篇文献。系统会对普通用户、高级用户和行业用户分析库中的信息进行保存。它主要由自定义条件分析和文献相似度分析两个重要部分组成。

管理分析结果,用户使用该功能,可以对已保存的分析日志进行删除、清空、修改日志名称、修改日志备注信息等维护操作,并可以从日志列表中选择分析日志生成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