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运用

何志敏:努力开拓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新局面

来源: 原文刊载于《知识产权》2021年第6期,第3-5页。 发布时间:2021-06-24 字体:[ ]

作者介绍:何志敏,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2020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从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角度出发,指出要形成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让创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时代意义、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立足新时代,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广阔的视野,积极思考谋划,加强顶层设计,深化部署落实,通过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工作,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优势,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的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阐明了新时代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战略目标、具体任务和实施路径,指出要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推动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要把知识产权服务作为新形势下知识产权全链条的重要环节,把知识产权服务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地位,也为新一轮机构改革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职能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当前,我国正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作为知识产权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目标以及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保障,其重要意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提供了更加明确的目标任务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的重大意义、战略定位和历史方位,在新的起点上,再做新努力,再上新台阶,开拓新局面。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应当在激发创新活力上增添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今年4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新举措,指出要更大激发创新动力和活力。在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需要加快转变思路,推动公共服务从底层支撑向主动治理转变,从单一环节服务向全链条服务转变。紧紧围绕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重大牵引作用和重要影响的关键领域,主动对接、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加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供给,助力补齐创新短板,不断提升科技竞争力。引导社会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高质量创新意识,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融入企业科研攻关、产学研用协同的各方面,加速创新发展进程。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应当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新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当前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呈现新型化、复杂化、高技术化等特点,侵权信息隐蔽在知识产权或相关产品的各环节,信息壁垒的存在及追踪工具的落后导致权利人举证困难,维权周期长、成本高。要通过加强专业技术支撑和基础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缓解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迫切需求与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支撑不足之间的矛盾。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应当在促进创新转移转化上提供新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知识产权信息是一座金矿,是国家战略性资源。当前知识产权信息利用能力不强,知识产权转化率不高,服务转化能力不足的现状亟待改善。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深化知识产权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和优化整合,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信息的战略资源价值,引导创新要素高效配置,不断提升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效能,实现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应当在推动创新成果普惠化上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又确保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兼得”“让创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服务科技创新、服务民生福祉作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根本出发点。加快实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均等可及,服务好每一位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动。优化完善知识产权服务生态,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打通技术研发的供给与需求,加速创新成果转化运用,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在创新发展中的获得感。

二、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加强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的科学谋划和顶层设计,实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窗口”,有目标、有步骤、分层次织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使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统一规划是基础。做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规划是保持战略定力、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各项工作走深走实的前提。我们已初步完成了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顶层设计,基本理清了信息公共服务建设的工作内容和主要思路。下一步重点工作是结合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制定,进一步明确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制定清晰的施工图和 时间表。统一平台是重点。系统化、体系化、智能化的公共服务平台是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的基础支撑。依托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互联互通的知识产权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建设高水平的自主知识产权数据库,是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效能的关键,也是推动科技创新、维护数据资源安全的紧迫需要。通过构建基础性、权威性、便利性和安全性的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推动强化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和保护,助力把握创新发展的主动权。统一标准是保障。加强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是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加快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性的先决条件。线下,要全面梳理知识产权领域公共服务事项,制订公开透明的服务标准,不断优化办事流程,保障服务资源供给,以公共服务的标准化建设,推动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线上,在鼓励地方差异化建设特色化、专业化知识产权数据库和地方公共服务平台的同时,要持续做好知识产权数据采集加工、信息利用、信息服务等的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以标准规范的知识产权数据资源实现各类信息资源和平台的互联互通,提高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效能。统一窗口是关键。公共服务应当以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感受为评价标准。窗口服务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办事体验。要加快整合专利商标等服务窗口和办事大厅,努力实现“一站式服务”,做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全面提高公共服务的便利化水平。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地方发展特点和本地化需求,优化配置公共服务资源,合理布局公共服务窗口,着力发挥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集聚区的功能,弥补共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区域差异,实现公共服务资源的高效配置,提高公共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努力破解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的难点和重点

新一轮机构改革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围绕知识产权全链条的各个环节,充分运用知识产权公共资源,以形成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以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骨干节点和公共服务网点为载体,围绕推动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为创新主体开展创新活动提供了丰富多样、优质高效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政策、公共产品等授益性公共服务。在近年来的实践探索中,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框架结构已初具雏形,信息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骨干节点、重要网点的功能和定位日益清晰,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基础逐步夯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效果和影响得到了有力彰显。但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也面临全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形势要求,积极思考,开拓创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努力解决好公共服务与全链条支撑、公共服务供给与市场主体需求、全国协同与本地特色这几个重点难题,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使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在推动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出更多更大的积极作用。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从供给侧求突破,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当前,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层次越来越丰富。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长期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社会创新创业潜能的进一步释放。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需要我们在治理模式上下功夫,从供给侧求突破。一方面,要组织保障公共服务供给,推进信息公共服务重点机构建设。结合行业和区域发展特点,合理布局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另一方面,正确处理好政府直接提供服务与政府购买服务、公共服务与市场化服务之间的关系,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鼓励引导社会力量进入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领域,将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难以服务精细、服务到位的事项从政府职能中剥离出来,交由社会化服务机构承担。对高端化、专业化、个性化的知识产权服务,交由市场化专业服务机构承担。重点突出公共服务的便利性、可及性、均衡性。推动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等多元主体之间的合理定位和良性互动,有效回应新形势下创新主体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二是牢固树立用户思维,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效能。知识产权创新创业活动,离不开对知识产权信息的充分把握和利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也应当紧紧围绕知识产权信息做文章。知识产权信息的传播利用,是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提升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效能,需要坚持以创新主体的实际需求为导向,落实各项基础资源支撑。充分发挥政府在知识产权基础信息资源中的优势,有序推进基础数据资源的开放和共享,推广应用知识产权数据采集加工、信息利用、信息服务等标准和规范。以健全完备的基础数据资源为市场化服务的蓬勃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为不断创新知识产权信息利用方法和资源整合手段奠定基础,打破信息不对称的壁垒,实现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

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综合治理效能。构建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机制,是做好公共服务工作、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突破口。要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平台,推动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做到基础数据应有尽有,相关数据互联互通,业务数据协同融合,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提速赋能。各地要积极建设特色化、差异化、专业化、区域化知识产权专题数据库和公共服务平台,解决知识产权数据资源和信息服务碎片化、分散化的问题,依托未来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的汇集中枢和传输枢纽作用,实现各级知识产权数据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协同、成果共享,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