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南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2-25 14:51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通市2018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要求,对照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受理举报投诉数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八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通过“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网址http://scjgj.nantong.gov.cn/)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0513-80662088,地址:南通市崇川路106号,邮政编码:226018。

一、概述

2018年,市质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和机制建设,突出质监履职和民生关切热点领域,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取得积极成效。具体做法如下:

(一)落实公开重点任务。围绕产品质量提升,市质监部门对外发布了《2017年南通质量报告》,对社会和民众关心的有关指标进行了解读;聚焦民生重点领域,邀请市民代表、人大代表等积极参与质量监督抽查座谈,共同确定年度抽查重点,科学编制市级监督抽查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并公开抽查结果;对3·15期间组织的重点商品市场监测结果进行了通报。围绕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发布了《全市特种设备2017年度安全状况报告》《全市电梯2017年度安全状况报告》,并召开了新闻通气会,进行媒体通报;全面推行电梯维保信息公示制度;加强了与南通电视台、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等市级主流媒体合作,对电梯应急救援96333运行情况实行月度通报,实施了问题电梯“红黑榜”制度。2018年,我局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共6件,其中主办2件,协办4件;政协提案14件,其中主办9件,协办5件,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相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办理结果报送市政府督查室统一公开。

(二)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领导和工作机构(设在局办公室),配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1名,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细则等规定,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定期对信息公开的推进情况进行检查、评价,及时改进不足。网站编辑每月一次与各业务部门进行信息有效性确认,及时变更网站上失效信息,保证发布的信息准确有效权威。认真按照有关保密工作的规定,加强审查,确保信息内容和发布的程序合法合规。

(三)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一是民生信息公开。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等日常监管信息依法在网上公开,2018年以来市质监局网站共公开质量监督、质量管理与认证、特种设备监察、标准、计量等各类信息325条。二是财政、人事信息公开。按要求公开了2018年度收支预算表、三公经费表,公开了招考招聘信息、人事任免信息、培训信息、表彰评优信息、机构编制信息等。三是行政权力公开。主动公开行政许可、行政职能、办事指南等相关信息,根据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等实际情况,及时做好局网站相关信息更新工作。健全完善了“两个清单”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四是做好新闻宣传。在门户网站首页上发布质监工作动态信息105条。

(四)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发挥门户网站平台作用。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全面、及时、准确发布更新政府信息,累计访问量达97296人次。加强网站功能建设,围绕质监部门强化电梯安全管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相关工作情况等主题开展了3场新闻发布会,局主要领导亲自参加高端纺织产业推进新闻发布会,与新闻媒体现场交流、答疑解惑。二是加强专项活动信息公开。根据质监业务发展的特点和需要,在门户网站推出“办事大厅”“公共服务”“公众参与”等重点专题专栏,多方位解读展示质监的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效,受到公众和企业的欢迎。三是做好常规性公开。结合3·15、质量月、“全国纺织行业(家纺)质量提升行动”等大型活动,提高政府信息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深入。四是创新信息公开方式。进一步优化“南通质监”微信公众号运营,根据用户阅读需求,做好微信选稿、编辑、排版、定期更新等工作。全年公开发布官微90多条。五是扩大公众参与。在门户网站专设“公众参与”模块,优化了“局长信箱”“我要咨询”“我要投诉”“民意征集”“行风监督”等项目,在微信公众号开辟“热线解答”栏目,实时回答市民提问,得到社会的普遍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信息数量。认真对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将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进行公开。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5条。

(二)主要公开类别。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公示公告、人事信息和各类日常业务信息等方面。其中,政策文件23,规划计划1条,人事6条,公告86条。

(三)主要公开形式。一是网上公开。在原市质监局门户网站(http://ntzj.nantong.gov.cn)设置“信息公开”栏目,并下设若干子栏目,公众可通过点击任意子栏目查阅我局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专栏,可以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二是其他形式公开。通过设置公共信息查阅点,强化与中央和省市内主流媒体沟通以及其他便民渠道等多种方式公开我局政府信息。

(四)政策文件解读。重点对《南通市基本照护保险政策》《南通市区违法建设分类处置办法》《2019政府工作报告》《南通市区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政策》《南通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交通安全管理政策简明问答之安全出行篇》等重要文件以政策问答、漫画图片等方式进行了解读,有力提升了市民对政府部门政策的知悉度,推动相关领域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市质监局主要负责人参加南通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在线访谈节目2次,重点围绕质监部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标准化战略、计量惠民以及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产品质量、电梯和气瓶使用等安全问题,对相关政策文件行了现场解读。

(五)回应群众关切。围绕产品质量安全热点问题,对外发布了《2018年南通质量报告》,对社会和民众关心的有关指标进行了解读。利用各种形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征集市级监督抽查产品目录,健全质量违法行为记录及定期公布制度,加大行政处罚等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数量。2018年本机关共受理依申请公开8件。其中信函申请8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企业标准备案信息、特种设备(电梯)定期检验信息、特种设备人员操作证、计量授权等。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8年本机关受理依申请公开属于已主动公开5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件。

(三)“不予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方面未有“不予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被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受理举报投诉数量

2018年,我局受理市民关于产品质量相关举报投诉82起。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不愿公开、不敢公开的现象依然存在。二是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处理公开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办法不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二)今后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和公开力度。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进一步营造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监督力度。重点解决网上答复公众投诉、咨询、建议的及时性,提升公众对答复的满意率,进一步树立市场监管系统高效及时的良好形象。三是加快能力提升。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为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四是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顺应“互联网+政务”发展趋势,利用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提升信息搜索等智能化水平,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

2019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