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2020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6-24 字体:[ ]

时间:2020年6月23日上午9:30

主题:2020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

地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图书馆6楼)

发布人: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剑锋

参加人: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明

市商务局副局长仇亦文

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司祝建

图文实录:

微信图片_20200623172907.jpg

主持人:

微信图片_20200623173740.jpg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司祝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大家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20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即将迎来第8届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本届博览会的主题是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本届博览会将有哪些新主题、新特点、新举措?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我们特地请来了组委会和相关活动承办单位的负责人,向大家作情况介绍,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我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南通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剑锋;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明,市商务局副局长仇亦文。

首先,我们请南通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剑锋介绍2020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的总体情况。

发布人:

微信图片_20200623173745.jpg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剑锋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2020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组委会,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南通经济社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将主要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高端纺织和船舶海工两大产业,举办相关专题活动。其中,高端纺织产业的主体活动命名为“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现在,我就2020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介绍。

一、总体定位

本次博览会紧紧围绕国家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通过“线上与线下协同”“实体与云端互动”的形式举办系列活动,面向海内外全面展示南通纺织大市形象,积极宣传南通高端纺织产业发展机遇,助力南通纺织产业链的完善和供应链的整合,推进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

二、主要活动安排

本次博览会会期定于7月2日至4日。7月2日,将启动网络达人直播带货活动,为博览会预热。7月3日上午,将举行开幕式,主要议程有:领导致辞、主题推介、“中国南通国际家纺商贸城”和“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系列规划发布、企业家代表发言、项目集中签约、启动云展会等,预计时长约2个小时,会议总规模约1000人。此外,我们还将举办两个类型的活动:一是7月2日-7月4日举办的线上“云展会”,包括“云展厅”和“云直播”两个部分;二是线下会议,包括7月3日举办的高端纺织新技术产品发布会,7月4日举办的后疫情棉纺织企业发展圆桌研讨会。

三、主要特点

1、立足全产业链,搭建云端展厅。按照“互联网+产业云服务”的定位,运用5G、VR、AR、云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邀请比利时必佳乐、德国史陶比尔等国际知名企业,以及上工富怡、日发控股等国内优势品牌,共建高端纺织“云展厅”。展品涉及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精品、高端纺织机械、家纺及服装自动化缝制设备等门类,串联整个纺织产业链。线上展厅将实现365天24小时全天候展示,并可作为日常交易平台。

2、立足项目招引,展示园区形象。通过“南通市情综述”云展厅,介绍南通概况以及南通高端纺织产业协同发展、强链引链补链两大发展战略;通过“重点园区风采”云展厅,围绕我市高端纺织产业集聚区,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重点体现南通高端纺织产业整体发展基础、载体功能、规划布局及产业政策等;通过“张謇杯回顾展”云展厅,以时间轴的方式,展示“张謇杯”家用纺织品产品设计大赛15年发展历程及获奖作品,展示南通家纺品牌文化。通过这三个展厅,充分展现南通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和营商环境优势,以互利共赢的“招商生态圈”吸引海内外重大项目。在本届博览会开幕式上还将进行项目签约仪式,共有近20个高端纺织类的产业项目将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超300亿元。

3、立足精准引流,实现供销对接。充分调研供应商和采购商的需求,精准接入外部资源实现云引流。通过实时在线直播等互动技术,让观众、卖家及展品之间形成高效实时互动。开设企业在线直播,为每个参展商开辟独立频道,并添加多路直播流,从产品展示、在线洽谈、使用效果、在线交易等多种角度展现,实现交易、洽谈、传播功能。直播间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提供回看点播、视频上传、互动交流、分享等功能。组织网络达人带货直播,邀请头部网络达人为南通高端纺织产业及主要家纺品牌造势,宣传南通纺织城市品牌,提升产业影响力。与阿里聚划算平台合作,打造“汇聚南通”活动专栏,助力南通纺织产业复工复产。同时,利用中央媒体+易直播平台流量为各直播引流,做好持续宣传。

4、立足战略指导,助力产业发展。我们将通过三个线下活动,为我市高端纺织企业加油鼓劲,为推动我市高端纺织产业发展宣传造势。一是举办2020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开幕式。现场发布我市高端纺织产业重要发展规划,现场签约高端纺织重大产业项目,邀请国内外知名纺织企业现场分享发展经验,举全市之力、聚四方之智、以创新之策,共同绘制南通高端纺织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二是召开高端纺织新技术产品发布会。以新材料、新装备、新技术为核心,展示国内外先进的技术、装备、纺织产品,开拓企业转型升级的思路,拓展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宽度。安排8家龙头企业滚动发布新技术产品。三是召开后疫情棉纺织企业发展圆桌研讨会。邀请省内行业协会、学会、重点院校、棉纺龙头企业,围绕疫情下纺织企业现状与突破发展路径、后疫情时代纺织市场特点及企业应对措施等主题,开展圆桌座谈研讨。以上三个线下活动将全程在线直播,并在活动结束后剪辑成短视频上传至云平台。

四、筹备进展情况

目前,各项线下活动场馆布置方案已确定,嘉宾邀请已完成;线上云展厅框架已搭建完成,园区、企业的拍摄工作已全部收官,正在加紧后期制作,预计6月28日正式上线;网络达人带货直播也进入了最终选货确认阶段。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大家对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极大关注和有力支持,发表了许多反映南通发展成就和巨大变化的新闻报道,有力地鼓舞了南通人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斗志和士气,我们深表感谢!对此次博览会,我们将精心组织,全力筹备,努力办成一个务实高效、富有成果的盛会。

最后,再一次地向大家表示感谢。

主持人:谢谢陈秘书长!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新华日报记者:

微信图片_20200624143514.jpg

“网络达人直播带货”是新型销售模式。我们关注到此次博览会也有“网络达人直播带货”环节。请问倪局长,为什么会组织网络达人直播带货?这种模式能为南通纺织产业带来什么?

微信图片_20200623172920.jpg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明

直播是电商在新时代的新业态。当前,直播已成为电商模式主流和商家标配,也带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培养起通过直播购买商品的习惯。特别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直播带货逐渐成为推动产业链复工复产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之一。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火爆的电商直播催生了一批“网络直播带货达人”。而网络直播销售这一新型的交易模式,对终端消费有着强有力的促进作用。据了解,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千亿,同比增速近400%,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千亿级增量市场;2019年,淘宝直播引导成交达2000多亿,177位主播带货销量破亿。据权威咨询机构预测,2020年直播带货规模将直逼10000亿元。网络直播的新型营销模式对产业的推进作用不可估量。

当前我市正着手打造“中国南通国际家纺商贸城”,“微商+直播”的模式,必将成为南通家纺商贸发展重要推手。在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下,我市高端纺织企业,特别是居于产业链终端的家纺、家居、服装企业,主动顺应新形势,积极推动传统店铺转型升级,探索“网络达人+直播+电商”的新型销售模式,举办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直播活动。据了解,6月份以来,海门市三星镇开展“首届直播月”活动,园区千余家家纺企业加入直播阵营,人气网络达人助阵呐喊,形成了5个多亿的销售额。

此次博览会期间,我们也将邀请头部网络达人,来为我市纺织品牌企业带货,在推销产品的同时,宣传南通纺织城市品牌,提升产业影响力。至于是谁?带哪些货?我这里卖个关子,请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

南通电视台记者:

微信图片_20200624143519.jpg

请倪局长介绍一下此次“云展会”的参展商和采购商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明:

一是吸引境外优质企业参展。本届博览会汇聚了纺织行业内众多国际知名标杆企业,共有来自比利时、德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家优质企业参展。例如世界知名的喷气和剑杆织机制造商比利时的必佳乐,提花机制造商德国的史陶比尔等。二是精准邀请国内采购商与会。利用云展厅开展精准营销,激活潜在采购商资源。加大外贸企业、国际家纺商协会、知名电商和大型商超的邀请力度,帮助境内外企业拓展市场渠道。知名电商有天猫、京东等,大型商超有万象城等。三是举办专场推广发布活动。以新材料、新装备、新技术为主题,安排8家企业滚动发布新技术产品,精准对接供需。

总之,我们希望通过“云展会”的模式,达到“让本地企业开阔眼界、为纺织产业补齐短板、为项目投资精准引流、为贸易洽谈创设平台”的办展实效。

南通日报记者:

微信图片_20200624143523.jpg

本届高端纺织博览会开幕式上安排了项目签约,能否介绍一下签约项目的大概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624143527.jpg

市商务局副局长仇亦文

是的,作为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高端纺织一直以来都是我市招商的重点领域。今年,各地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批在手在谈高端纺织项目取得新突破,其中不乏超50亿元的重大项目,并将在本届博览会开幕式上安排集中签约,涵盖上游纤维、材料面料、纺织成品、产业园区等多个细分领域,其中大部分项目已经确认,还有一批项目正在和投资方进一步对接中。由于招商拼抢竞争激烈,项目目前尚处于保密阶段,不能透露项目的具体投资方名称,等到开幕式当天我们将正式对外发布。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