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0-24 字体:[ ]

时间:2019年10月24日上午9:00

主题:全面解读《市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介绍我市推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关情况

地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图书馆6楼)

发布人:

倪建明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参加人: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炜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郁新生

市文广旅局局党组成员张金香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华

主持人:

司祝建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图文实录:

主持人:

3.jpg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司祝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欢迎大家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的重要内容。日前,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着力推动实现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部门联合抽查常态化。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和把握文件精神,我们今天邀请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倪建明,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炜,市司法局党组成员郁新生,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张金香,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华,向大家介绍我市推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提问。

首先,我们请倪建明局长对《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并介绍相关情况。


发布人:

4.jpg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明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大决策部署,9月6日,南通市政府在全省13个地级市中率先出台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减轻企业负担,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下面我从《实施意见》的制定背景、起草过程、主要内容、特色亮点、贯彻落实等五个方面,介绍我市推动落实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相关情况。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举措。2013年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市场主体大量增长,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以南通为例,目前全市市场主体已达92万户,企业25万余户,监管对象和监管资源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过去常用的“巡查制”“网格化”等监管方式难以为继。如何在“宽进”之后有效地实施“严管”, 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明确要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李克强总理亲自提出、倡导并推动此项改革措施,2016—2019年,连续四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进行部署。“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逐渐成为市场监管的基本和普遍方式。

四年来的实践表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保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行政检查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阳光下运行,没有纳入随机抽查的范围或未发生异常情况,不得随意检查企业,不能“想查谁就查谁”,通过规范政府监管行为切实降低了企业的制度性交易成本,营造了宽松、公平的市场环境。同时,“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也成为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效方式。将“双随机”抽查作为企业依法经营的“紧箍咒”,让企业对监管保持敬畏,“不知道什么时候、由谁来查自己,头上悬了一把利剑”,增强了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

今年1月27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 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从单部门内部应用为主拓展到部门之间的联合应用,文件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本辖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建立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我局作为牵头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作为开展“服务企业百日行”暨“市监护企行动”的重要举措,在扎实推进部门内部“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的同时,积极推动市政府制定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意见。在省政府文件8月17日印发后,我们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的起草制定过程

《实施意见》起草过程中,我们认真组织学习了国务院、省政府和各地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相关文件精神,并充分开展调研,听取基层意见。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起草并形成《征求意见稿》,通过书面形式征求了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36个部门的意见建议。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听取了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对有关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我们认真研究分析,进行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上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再次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并进一步完善,最终于9月6日以市政府名义正式印发《实施意见》。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四个部分,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联席会议制度等四个方面对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行了规范和统一。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强调在市场监管领域不断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通过监管方式创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明确到2019年底,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到2020年底,实现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联合抽查常态化。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共明确了8项重点任务。一是统一双随机抽查工作平台。以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作为基础工作平台。有关部门在用的平台,要做好信息对接,实现抽查结果互联共享。二是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梳理并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实施主体、检查方式、参与部门等。严格控制重点检查事项的数量和一般检查事项的抽查比例。三是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两库”。即覆盖全市各层级、与抽查事项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实施动态管理和定期维护。四是制定抽查计划和实施细则。统筹制定辖区联合抽查年度工作计划和部门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制定具体的随机抽查实施细则和工作指引,提高抽查检查规范化水平。五是科学实施抽查检查。推进部门联合抽查常态化,重点将涉及多部门监管的行业领域纳入跨部门联合抽查实施范围。六是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在抽查任务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并进行公示。七是做好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工作。对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要立即实施检查、处置,或者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八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随机抽查公示制度,实行事项清单法制审核制度,落实监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责任可追溯。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召集人、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的联席会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二是严格责任落实,进一步细化追责免责具体情形。三是突出宣传培训,加快形成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

第四部分是附件。即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成员单位、工作规则、工作要求及成员名单等。

四、《实施意见》的特色和亮点

我市作为全省跨部门双随机工作试点市,在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面起步较早。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17个部门上线使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确定抽查事项2809项,入库执法检查人员6990人,先后开展抽查3018批次,检查市场主体20799户次。围绕跨部门联合抽查,共制定抽查任务104项,涉及成品油市场检查、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等20多个行业领域,部分大型综合类企业的接受检查频次同比下降了50%以上。

《实施意见》吸收了既往成功的做法,并结合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的重点难点,提出四项创新举措,充分体现了南通特色。

一是全面覆盖,拓宽双随机联合抽查部门范围。在国务院确定的16个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基础上,将参与双随机联合抽查的部门扩大至35个,面向市场主体具有监管执法职能的市级部门全部纳入联合监管范围。

二是规范事项,实行抽查事项清单法制审核制度。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日常涉企行政检查都应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进行,执法监管事项做到“应纳入、尽纳入”。各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制定和动态调整须经本单位法制机构审查,并报市司法局审核确认后方可实施。

三是重点突破,推行“8+N”跨部门联合抽查常态化。将网吧、加油站、旅行社、酒店宾馆、汽车经销商、教育培训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8个涉及多部门监管的重点行业领域纳入全市跨部门联合抽查实施范围。鼓励各地、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实施更多行业领域的跨部门联合抽查,通过“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进一步减轻企业的迎查负担,让企业安心谋发展。

四是列明清单,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强化激励担当。按照“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的原则,在压实监管责任的同时,细化明确了执法检查人员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可以免除行政责任的5种具体情形,有效保护了基层执法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五、《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安排

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一项惠及各类市场主体的政策,关键在于落地实施,形成常态。下一步,我们将以《实施意见》的出台为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牵头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会,按照《实施意见》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序时进度和责任落实。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宣传解读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三是建立健全随机抽查各项工作机制,统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平台,完善“一单两库一计划一细则”,加强督查通报,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四是组织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以“8+N”为重点,力争提前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全覆盖、常态化。

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倪局长!

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新华日报记者:

111.jpg

发改委作为全市信用体系的牵头建设部门,在“双随机、一公开”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中,如何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系统与信用监管有效的衔接,在具体的实施中有什么创新的举措?

市发改委副主任李炜:

112.jpg

谢谢这位朋友对我们信用建设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各位新闻界朋友,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近年来,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有力支撑了“放管服”改革和南通高质量发展。市发改委作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牵头部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刚刚出台的23号文件要求,积极主动协同市市场监管局等各相关部门,充分运用好信用监管的手段,积极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的有效衔接。我们将采取下面几项措施。

一、加强信用信息的共享。大家知道,我市建立有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归集法人和自然人的信用信息,包括基础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红黑名单等,已经达到3200余万条。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与市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加大各部门之间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检查抽查结果等信息的共享。同时,市信用信息联合奖惩应用平台与市政务服务平台已实现对接,信用信息在政务办理中的逢办必查,为实施分类监管、精准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提供有力的支撑。

二、推进分级分类的监管。一是加快推进信用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的衔接,国务院办公厅最近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提出了22条政策措施,特别要求“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要与信用等级相结合,根据市场主体的信用等级,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对信用状况较好的、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可降低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于违约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要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施检查和惩戒。二是加快推动市各部门进一步探索建立行业信用评价的标准,以信用评价为依据,实施监管。规范认定并设立市场主体信用“黑名单”以及重点关注对象名单,逐步建立起企业信用与自然人信用挂钩机制,加大对企业的信用监测预警和综合评价,为监管部门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三是加快推进各部门联合监管和惩戒。进一步推广和应用联合奖惩系统,将“双随机”抽查结果等信息嵌入到日常的监管流程中,依照国家相关部门签署的联合奖惩备忘录,强化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失信联合惩戒,对失信主体在行业准入、项目审批、获得信贷、发票领用、出口退税、出入境、高消费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将有严重违法失信或者与国计民生安全有关的失信者永远逐出市场。

三、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有三个特点,主要体现了三个新:一个是监管理念新,将信用贯穿于市场主体监管的全过程,伴随着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各个环节。二是监管方式新,以大数据为基础,以信用评价为依据,根据不同的信用状况实施分级分类评价,实施精准监管。三是监管机制新,能够实施跨地区跨部门和全社会的协同监管,实现让守信者降成本、减压力,让失信者出代价、增压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监管是目前国家大力推广的监管方式,我们将与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大力配合,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

南通电视台记者:

211.jpg

市政府在《实施意见》中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纳入了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主要任务,是出于什么考量?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准备如何落实?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郁新生:

212.jpg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您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关心和支持。

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重要决策部署,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重要改革任务。 “三项制度”要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过程中,针对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通过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规范约束,实现行政执法行为公开透明运行,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流转,过程记录真实完整,行政执法决定合法合理。可以说落实 “三项制度”对于提高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主要任务,既是“三项制度”改革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的有机结合,也是高质量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的有力保障。

我们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从以下三方面抓好“三项制度”的落实。

一是抓好公示制度的落实。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抽查事项、抽查计划、抽查结果都要及时、准确、规范向社会公开,实现阳光监管,杜绝任性执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各县(市)区联合抽查年度工作计划、市场监管领域各有关部门年度抽查工作计划,都要及时通过相关网站和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布。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在抽查任务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抓好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落实。严格落实监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文字记录,推行音像记录,通过信息化手段,结合录音、录像等方式,实现从计划制定、名单抽取、现场记录、结果回填、网上公示的全过程记录,并将抽查过程中收集、形成的相关资料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三是抓好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首先,把好源头关。建立健全随机抽查清单双重法制审核机制,各有关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制定和动态调整首先必须由本单位法制机构审查,然后报市司法局审核确认后方可实施。部门法制审核机构应当从事项清单是否全面落实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明确的监管职责、抽查事项包含内容是否合法等方面进行审核;市司法局应当把好事项清单合法性审查关。其次,把好结果关。各相关部门在监管中如果存在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案件情况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需要经过听证程序作出行政执法决定等情形,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由本单位法制机构进行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南通日报记者:

311.jpg

   作为文化、旅游市场的主管部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是如何推动落实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张金香:

777.jpg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自我市2016年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以来,我局即把这项工作作为局重点工作加以推进,使文化广电旅游市场监管手段和方式得到了创新,提升了服务效能,推动了文广旅行业发展。下面我介绍三点:

一是抓事中事后监管暨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筹划协调。结合文广旅机构改革,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再次全面梳理随机抽查清单,掌握文旅市场主体库,对执法人员进行资格确认。印发推广实施方案,局机关为推进主体、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参与,目前,我局实现在“一单、两库、一细则、一计划”基础上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共纳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检查、旅游市场检查、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检查等共18个随机抽查事项,共有在库执法人员50人,监管对象涵盖文化、广电和旅游市场共约1500家单位。

二是组织“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培训,做事中事后监管明白人。2016年以来的几次事中事后监管培训班,均把“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培训作为重要内容,我局分别邀请了市市场监管局和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的专家授课,对“双随机、一公开”的理论和实务有了更深的理解,并转化为实践水平的提升。2019年已通过市场监管平台完成对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旅行社等共约600家主体的随机抽查,共抽查约50家单位。严格按照抽查内容和形式开展监管,及时维护检查结果。

三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衔接。对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发现停止营业的单位经法定程序公示注销,纳入全市信用信息的主体注销信息管理,维护市场秩序;对在检查中发现违法行为的进行处理并增加检查频次,落实《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南通市旅游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试行)》,及时发布信用信息,并通报相关部门,建立联合惩戒机制。执行《江苏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行政相对人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对纳入红名单的单位减少抽查,构建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约束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新体制。

四是探索新时代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文广旅局监管涉及的行业门类多,涉及业务处室多、专业性较强,为更好地提升服务效能,我们及时了解各条线联合监管需求,探索与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实施联合监管,促进部门联动,防止监管重叠和服务真空。在更大范围内共享信息,有利于综合监管格局的形成,提升监管服务效能。

下一步,市文广旅局将严格落实《市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着重在推进部门联合监管上下功夫,加强与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配合,制定联合监管事项实施清单及操作细则,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迈向更高水平,不断提升文广旅市场监管效能,努力实现监管手段最优化、监管成本最优化、服务效能最优化。

南通电台记者:

411.jpg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主要通过减少检查频次减轻企业负担,那么我们如何合理确定“双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如果在抽查中没有被抽到,会不会产生监管空白?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秦华:

412.jpg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您对市场监管部门的关注。我们将“双随机”抽查与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相结合,针对检查对象依据不同风险等级、信用评价结果或失信状况采取差异化分类监管措施,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频次和被抽查概率,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监管效果,又防止任意检查和执法扰民。对一般监管领域的检查事项,抽查比例严格设置上限,目前我们针对一般企业开展的不定向抽查设定比例为3.5%。对涉及安全、质量、公共利益等领域的重点检查事项,提高抽查比例,可以不设上限,比如我们对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广告发布登记单位的抽查比例为15%,对直销企业的抽查比例为50%,对食盐定点批发企业、食用农产品销售者抽查比例为80%,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养老机构食堂、学校食堂均按100%抽取。同时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市场主体,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关于在双随机抽查中没有被抽到,会不会产生监管空白,首先要明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只是市场监管领域日常监管的基本手段,我们还有重点监管,还有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针对个案启动监督检查的途径。对这些途径反映的问题,要立即实施检查、处置;需要立案查处的,要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进行调查处理。对于无证无照经营,因为不具备合法主体资格,自然不会被抽到,但有关部门在接到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或者通过数据监测分析获知线索后,应当按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的实施意见》和《江苏省无证无照经营查处事项目录》等规定予以查处。

因此,绝不是一搞“双随机”,没抽到的就都不管了。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将面临更多的新问题、新挑战,靠过去“人海战术”的传统方法是不可能满足如此巨大的监管需要的。我们只有通过不断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借助现代科技信息手段,有效实施风险分类监管,才能在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过多干预的同时,精确锁定问题,精准实施监管。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

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新型市场监管机制,离不开各位新闻界朋友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把《实施意见》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实现公正监管,优化营商环境,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