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工商局“红盾利剑2018”新闻通报会

来源: 南通市工商局 发布时间:2018-12-05 字体:[ ]

时间:2018年12月5日上午9:30

主题:南通市工商局“红盾利剑2018”新闻通报会

地点:南通市工商局

发布人:

陈 洁 市工商局副局长

蒋爱龙 市工商局稽查处处长

郭振振 市工商局稽查处副处长

主持人:蒋爱龙 市工商局稽查处处长

图文实录: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由南通市工商局召开的新闻通报会。出席今天通报会的有市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洁同志,市工商局稽查处副处长郭振振同志,我是市工商局稽查处处长蒋爱龙。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在坚强领导下,市工商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职能,瞄准本地区市场秩序、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查处不正当竞争、打击假冒伪劣、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为重点,集中组织开展了“红盾利剑2018”执法行动,通过查办一批大要案件、公布一批典型案例、曝光一批违法企业,着力解决妨碍良好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形成的制约因素,执法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下面请市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洁同志,向大家通报我局今年以来开展“红盾利剑2018”执法行动的相关情况并通报“红盾利剑2018”执法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陈洁: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自“红盾利剑2018”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各界新闻媒体给予了广泛关注,特别是在行动开展的集中时段,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采访报道。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市工商局对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红盾利剑2018”执法行动的有关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市工商局以“促公平、净市场、护民生”为主题,在全市集中组织开展了“红盾利剑2018”执法行动,主要包括“公平护航”、“打假保优”、“广告清源”三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查处工商领域案件2303件,结案1668件,案值9260.2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30%、27%、180%,市场交易秩序明显改善。

一是全力实施“公平护航”专项行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大行业规范治理力度。以贯彻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为契机,以仿冒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等重点类型不正当竞争行为为突破口,加大监管执法和案件查办力度,集中查处了一批严重扰乱市场经营秩序,损害经营者、消费者权益的案件,对具有普遍性、共同性的行业突出问题给予了有力震慑。全市共立案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118件,结案84件。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了全省首件适用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旅游购物商业贿赂案件,入选了2018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十大典型案例,崇川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了全市首件刷单炒信案,均实现了相关领域案件查处的新突破。

二是积极开展“打假保优”专项行动。围绕老百姓关注的“衣、食、住、行”,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全市共立案查处商标侵权和假冒伪劣案件1057件,结案856件,移送司法机关15件,捣毁窝点15个,查处涉案侵权假冒商品包括名酒名烟、鞋帽箱包、服装纺织品、食品、保健品、洗护用品、汽车配件、建材、农资等18类100多个品种,案值1812.76万元。针对农村市场假冒伪劣商品多发易发的情况,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消费终端多管齐下,严查各类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共查结农村市场假冒伪劣案件562件,其中不合格农资案件43件,有效遏制了假冒伪劣和不合格商品流向农村市场。

三是持续推进“广告清源”专项行动。以互联网广告为整治重点,严厉打击金融投资、房地产、旅游等热点消费领域的虚假违法广告,突出查办了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应强烈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切实净化了广告市场秩序。全市共立案查处广告违法案件493件,结案309件,其中查处互联网违法广告案件275件,房地产违法广告案件23件。集中整治欺诈老年人的虚假违法广告行为,加大对通过虚假广告、误导宣传等方式向老年人推销保健食品、健康用品、医疗器械等消费欺诈行为的打击力度,共查处老年消费欺诈案件7件,切实维护了老年人消费权益。

二、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治理。以民生领域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着力点,对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积极回应百姓诉求。立足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开展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排查清理工作,共清理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2919条(次),查处投资理财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件4件,罚没40.68万元。组织对教育培训机构不正当竞争等相关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查处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的虚假宣传、商业贿赂、消费欺诈、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先后检查教育培训机构876家,规范经营行为273家,查处违法案件24件。针对互联网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8至10月集中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净网雷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传销、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以及网络侵权假冒、销售不合格商品等违法行为,切实加强互联网意识形态监管,共查处网络违法案件256件,案值277.1万元,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件。

二是强化整体联动,突出大要案件查处。在市工商局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通过成立专案组、分类集群作战的方式,有效整合执法资源,集中力量查处了一批涉案金额大、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大要案件、典型案件。市工商局会同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捣毁一网络售假窝点,查获假冒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运动鞋2400余双,涉案金额200万元。海门市市场监管局联手公安机关查处一起制售假冒伪劣床上用品案,实现了从组织、生产、原材料采购到标识印制、包装制作等各环节制假过程的全链条打击。启东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一起既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同时质量又不合格的电缆案件,没收假冒电缆35盘,罚款83.52万元。如东县市场监管局对两起侵害老年人权益的保健用品虚假宣传案件罚款65万元。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10万元以上大要案件45件,其中市工商局查结一起恶意串通拍卖案,案值2366万元,罚没473.2万元,为全局历年来最大的案件。

三是着眼精准高效,突出执法机制创新。为破解监管难点,增强监管实效,我们与公安、邮管、经信等部门建立了寄递渠道打假“黑名单”、电商售假案件互通、证据采集技术支撑等长效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对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的发现、甄别和精准打击能力。坚持“以网管网”,与本地知名平台网站合作开发案件线索研判系统,建立违法行为搜索关键字库,以本市经营性网站、网店和微信公众号为监测重点,通过技术手段和人工搜索相结合的方式,对网络传销和互联网广告等违法行为线索进行定向和不定向搜索、监测。截至目前,共监测网络主体12611家,其中网站2763家,网店9848家,搜索近47万个网络页面,发现涉嫌违法线索924条,移交违法线索170条。

四是围绕服务发展,突出查处规范并重。行政执法的目的在于纠正违法行为,在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我们始终以执法助企、执法惠民为根本出发点,综合运用行政指导、信用监管等手段,规范相关行业和领域经营行为,对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监管,树立公正文明执法形象。坚持打击和保护、查处和服务、治理和规范相结合,不断深化政企协作打假维权机制建设,为名优企业健康发保展保驾护航。对本市企业遭遇侵权假冒的投诉举报,提供“订单式”打假维权服务,承诺24小时内予以答复。今年以来,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累计为企业打假212次,多次协助海宝电池、辉煌彩钢、戴威尔纺织品等企业赴异地打假维权,共为企业挽回损失1480.8万元。

三、取得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红盾利剑2018”执法行动是市工商局今年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三大重点行动之一。一年来,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通过集中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进一步清除了市场障碍,切实保障了竞争自由,为企业优胜劣汰和经济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环境;通过加大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力度,强化网络市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有效净化了互联网和广告市场秩序,全市涉嫌严重违法广告数量同比下降72%,违法广告时长同比下降93%;通过围绕民生需求和舆论焦点,从严从快打击假冒伪劣,依法查处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倒逼供给质量不断提升,南通的消费环境愈来愈好,“放心消费,乐享南通”品牌深入人心,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我们将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为契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引领,剑指民生需求痛点、聚焦群众投诉热点、瞄准社会舆论焦点,不断加大对各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的消费环境,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红盾利剑2018”执法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市工商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职能,瞄准本地区市场秩序、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促公平、净市场、护民生”为主题,以查处不正当竞争、打击假冒伪劣、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为重点,在全市集中组织开展了“红盾利剑2018”执法行动,着力解决妨碍良好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形成的制约因素,执法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近日,市工商局向社会公布了“红盾利剑2018”执法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1.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午栏山”白酒商业混淆案

2.崇川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家纺网店刷单炒信案

3.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旅游购物商业贿赂案

4.如东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冒用荣誉虚假宣传案

5.南通市工商局、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假冒耐克、阿迪达斯运动鞋案

6.启东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不合格假冒电缆案

7.如东县市场监管局查处侵权假冒饲料案

8.海门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侵犯“皇嘉”商标专用权被子案

9.启东市市场监管局查处虚假投资理财广告案

10.南通市工商局查处违法房地产广告案

我就通报到这里,恳请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工商和市场监管执法工作。谢谢大家!

通报会后,海门市、启东市、如东县、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负责人还就媒体关心的问题作现场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