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市场监管局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2-21 字体:[ ]

时间:2019年2月20日下午2:00

主题:南通市市场监管局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地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图书馆6楼)

发布人:

倪建明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秦卫国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 鹏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崔晓勇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主持人:司祝建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图文实录:

_R6A8622.jpg _R6A8633.jpg

 

主持人:

C77P2119.jpg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司祝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这也是农历新年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南通市新闻发布工作的支持。

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与民营企业发展息息相关。民营企业从出生到退出的全部生命周期,从生产经营到市场交易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的服务和保障。

根据《南通市机构改革方案》部署,今年1月16日,南通市市场监管局正式组建挂牌。组建以来,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对现有的职能中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职能进行了深度的挖掘、整合和优化。出台了《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我们今天邀请到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明,副局长秦卫国、刘鹏、崔晓勇,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提问。

首先,我们请倪建明局长来介绍相关情况。

发布人:

C77P2128.jpg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明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12月1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全市上下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切实帮助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先后下发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通委发﹝2018﹞17号)、《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苏市监﹝2018﹞1号)对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

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今年1月16日,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成立以来,局党组坚持人员转隶和服务发展同步推进,积极发挥新部门的职能优势,对原食药监、工商、质监、物价、知识产权等部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职能进行了深度的挖掘、整合和优化,经多轮研究,形成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并作为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的第1号文件于年前正式印发,力争通过市场监管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优化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于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4个方面16条具体措施。这16条措施,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中提出的6个方面要求,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作用的发挥,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重点围绕民营企业在证照、涉费、融资、创新发展、市场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期盼,提出具体、精准的举措,力求通过政策措施的集中发力,为民营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围绕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做好市场主体减负的“减法”

一是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对新申请预包装食品销售的市场主体、申请延续的食品经营主体推行“告知承诺制”。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食品经营许可期限原则上压缩到5个工作日。

二是停征减免检测检定收费。继续停征水表、燃气表、电能表等60项117种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费用,继续停征加油机、自动衡器、易燃易爆气体检测仪等75项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费用。减免科技型民营中小微企业检验检测费,对创业型小微企业建立缓交制度。

三是降低企业融资难度。支持民营企业以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与金融机构探索推出“守信贷”业务,为“守合同重信用”民营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服务。

四是减少对企业不必要的检查。整合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提高随机抽查事项覆盖比例,拓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范围,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经营干扰。

五是落实涉企价费优惠政策。重点督查落实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水、电、气、交通、进出口等价格优惠政策。重点检查落实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社团收费等。

二、围绕增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做好助推转型升级的“加法”

一是推进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每年免费培育1000名民营企业首席质量官。充分发挥技术机构检验检测技术资源优势,进一步向民营企业开放实验室,以降低研发成本、促进转型升级。推进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规范提升1000家食品经营主体。

二是大力实施标准专利创新工程。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内外各类标准化活动,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50项以上,积极争夺标准话语高地。引导民营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形成一批高价值专利,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

三是全面打造品牌培育工程。全面提升南通制造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特色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基地为重点,推动开展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省区域名牌建设。

四是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奖励制度。对新获得中国质量奖的企业奖励100万元,对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省长质量奖及市长质量奖的企业奖励50万元。对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和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单位分别资助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主导制(修)订的国际、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实施后,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对获得国家“驰名商标”企业、“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江苏省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示范企业”、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企业、专利大户、餐饮业质量安全规范提升单位等按照相关的政策文件给予相应的奖励或奖补。

三、围绕激发民营企业增长动力,做好阻碍公平竞争的“除法”

一是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性文件,纠正现有政策措施中涉及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内容,防止出台排除、限制民营企业参与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歧视性政策措施。

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和假冒专利行为,严格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集中查处一批侵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案件。

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严厉打击生产领域及市场交易中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品冒充合格品、商业贿赂、虚假宣传等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行为。

四、围绕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做好创新监管方式的“乘法”

一是优化执法环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权力清单制度,确保“清单之外无权力”、“法无授权不可为”。探索建立自我承诺、主动纠错、信息公示的信用修复机制。

二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民营企业违法行为轻微、无主观故意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在监管执法过程中,对发现的一般违法行为慎用查封、扣押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三是实施智慧市场监管。打造“南通市场监管”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信息、企业开办、产品注册、商标申领、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计量认证、品牌保护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帮助协调解决企业运行中的困难。

四是完善沟通联络机制。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选取20家已建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设立市级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以党建促民营企业发展。

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市场监管部门是重要见证者和有力推动者,有着天然的联系和特殊的感情,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做好做实,是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把《若干措施》逐条细化为具体的目标、任务和举措,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加强督查指导和跟踪问效,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倪局长!

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南通日报:

商标品牌战略在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措施?


1南通日报记者提问.jpg

秦卫国:

C77P2155.jpg

至2018年底,我市共有各类市场主体85万户左右,其中私营企业21万户左右,个体工商户60万户左右,个体私营主体数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5%左右,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民营企业中推进商标品牌战略是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我们将结合民营企业特点,重点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切实提升商标品牌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是强化商标品牌引导。以南通区域特点为基础,围绕特色餐饮、文化娱乐、休闲养身等行业,打造一批具有人文特色的服务业公共商标品牌。以特色小镇建设为依托,深入挖掘知名景点、历史遗产、特色节庆、名镇名街等公共资源,打造一批公共资源商标品牌。以外向型发展优势为基础,积极推动商标权海外规划布局,打造境外“南通品牌”。

二是强化商标品牌培育。支持新开办企业、创新型企业、中小微企业申请注册商标,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农产品商标、集体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力争年内新增注册商标企业1万户以上,能代表南通制造的行业公共品牌2个以上。到2020年,国内注册商标总量10万件以上,驰名商标70件以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5件以上,集体商标30件以上,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300件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拥有率100%。

三是强化商标品牌提升。不断完善商标品牌发展梯队,坚持培育一批、巩固一批、提升一批,确保我市商标品牌可持续发展。实施商标品牌战略“345工程”,培育商标品牌引领型企业30家、创新型企业40家、外向型企业50家。2020年前,建成国家级商标品牌示范企业5个,省级示范企业20个、示范县(市、区)2个、示范基地1个,提升南通市商标品牌的影响力。

四是强化商标品牌运用。鼓励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开展质押融资业务,支持企业利用商标权质押贷款解决融资难题。支持企业运用商标权出资、商标权质押和商标权许可等方式投资入股,实现商标无形资产的资本化运作,提升商标品牌价值。鼓励企业以参股、换股、并购等形式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增强商标品牌国际化运营能力,形成一批创新突破与国际同步、产品质量与国际接轨的创新型品牌国际化企业。

五是强化商标品牌保护。加强对驰名商标、农产品商标、地理标志和名牌产品的保护,依法查处商标侵权、傍名牌及冒用、伪造地理标志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发布境外和涉外商标品牌服务机构、维权援助机构及案例数据库,组建商标品牌专家战略顾问团,协助企业解决海外商标注册与维权问题,强化商标品牌的跨国保护和海外维权。

新华日报:

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产品质量的提升,请问,市场监管局在推动质量提升方面有哪些举措?

2新华日报记者提问.jpg

刘鹏:

C77P2165.jpg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质量提升战略,积极创新质量工作方式方法,取得了较好成效。2018年,我市获批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江苏唯一;全国地级市率先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被国标委收录《2018年中国标准化年鉴》;召开中国家纺质量大会暨纺织行业质量提升交流会;如皋获批“国家基层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全国唯一县级城市;获批全国家纺质量提升示范区;通师二附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这在全省教育领域尚属首家。

下一步,我们将在五个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发挥好质量提升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推动城市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

一是进一步发挥“双主任”制质量发展委员会的统筹作用。积极解决质量提升行动中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推动《南通市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更好落实。把质量提升工作纳入政府对各县(市区)“四个全面”年度绩效目标考核,构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

二是进一步推进“3+3+N”重点产业质量提升行动。承办好第三届中国家纺质量大会,围绕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分行业、分领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从质量攻关、质量管理、质量监督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巩固第一批重点行业(高端纺织、工程建筑、新材料)质量提升行动成效,加快推动第二批重点行业(船舶海工、智能装备)实施。对已确立实施的27个重点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推进情况督查,推动全市质量提升行动落地生效。

三是进一步推进“标准化+”行动。开展标准化技术组织量质提升行动,精心组织江苏中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ISO /TC234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的启动大会,动员行业龙头积极开展标准化技术组织的创建,推动更多标准制定工作组向分技术委员会转变。全面推进“标准化+”工程,全年推荐申报全国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1~2个,发布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50项以上。

四是进一步推进“首席质量官+”模式。持续深化推行“首席质量官+孵化+方法+标杆”模式,每年免费培育1000名民营企业首席质量官,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举办“中国制造2025—质量管理先进方法公益孵化”活动以及“首席质量官”和专家面对面沟通诊断公益孵化活动,强化对民营企业的个性化培育。

五是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开通集检验、认证、计量、标准查询、进出口技术贸易壁垒通报预警等功能为一体的“通通检”智慧平台。利用检验检测资源优势,帮助民营企业开展标准指标的验证,合理确定技术指标的水平。建立知识产权大数据共享平台,支持民营企业实施专利导航工程,开展知识产权评议与预警分析。

中国日报:

为什么要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具体有哪些措施?向民营企业开放检测实验室基于何考虑?

3中国日报记者提问.jpg

刘鹏:

首席质量官制度是南通在全国率先提出的,多年实践证明,企业对这项制度的需求是很明显的。此次,我们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将每年为民营企业免费培养1000名首席质量官写进了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力争通过5年时间实现我市规模以上企业首席质量官全覆盖的目标,为企业培养专门的质量人才,更好的落实国家有关质量管理的政策,从而有效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面向民营企业开放检测实验室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为了解决企业的产品检测难的问题,把市场监管部门现有的高端实验室和优秀的监测资源向民营企业开放,能够解决企业投入不足和人才资源不足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对产品检验检测的需求;另外一方面,是基于检测机构面向社会转变职能的考虑,从过去单纯的对产品质量合格性判定,改为与企业共同对产品进行研发,从而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

南通电视台:

食品安全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一日三餐不可或缺,我想请问一下,对民营餐饮服务主体有哪些支持措施?

4南通电视台记者提问.jpg

崔晓勇:

C77P2173.jpg

餐饮业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目前,我市有餐饮经营主体2.5万余家,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支持和服务民营餐饮主体的举措主要三个方面:

一是缩短许可审批时间。原则上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申请延续的餐饮经营主体推行"告知承诺制"。

二是减少抽查检查频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改全覆盖巡查为按一定比例抽查检查。对有投诉举报、检测监测有食品安全隐患的餐饮经营主体强化检查。

三是加大扶持支持力度。市政府出台了餐饮业质量安全规范提升的政策意见,安排了专项资金,对餐饮示范街区、餐饮示范主体以奖代补予以支持。

落实好这些措施,进一步激发民营餐饮主体的发展活力,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

民营经济对南通发展功不可没,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创新转型的主动力、就业增收的主渠道。在去年12月11日召开的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陆志鹏书记强调:“民营经济强则南通强,民营企业好则南通好”。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凝聚社会各方的力量。我们希望借助各位媒体朋友的力量,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性、必要性的宣传,同时对《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大宣传力度,为推动我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