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2020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暨南通市“质量月”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8-26 字体:[ ]

时间:2020年8月26日上午9:30

主题: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暨2020年南通市“质量月”活动

地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图书馆6楼)

发布人: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明

参加人: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秦卫国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周为民

南通海关副关长刘振宇

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司祝建

图文实录:

027A8930.jpg

主持人:

IMG_7196.jpg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司祝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大家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20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暨南通市“质量月”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进一步引导企业落实好首席质量官制度,组织开展好2020年“质量月”活动,市场监管总局定于9月1日在南通召开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同时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拟于当天在通举办江苏省2020年“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本次大会将有哪些嘉宾到场?将有哪些看点?2020年我市“质量月”活动将由哪些安排?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我们特地请来了大会筹备组、部分市质量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向大家作情况介绍,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我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局长、二级巡视员倪建明,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秦卫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周为民,南通海关副关长刘振宇。

首先,我们请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明介绍2020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及南通市“质量月”活动的总体情况。

发布人:

IMG_7207.jpg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明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南通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南通质量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和2020年我市“质量月”活动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介绍。

一、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暨江苏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

(一)主要活动安排

本次大会定于9月1日在南通市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期一天,会议总规模约500人。上午9:00—9:30,将举办江苏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主要议程有:市主要领导致辞,省市场监管局局长讲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领导、省政府领导、省市场监管局领导和南通市领导共同启动2020年江苏省“质量月”活动。上午9:30—11:30、下午2:30—3:40将举行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开幕式暨主旨演讲,主要议程有:播放《首席质量官之路》主题短片,上海交大校长、上海振华重工总裁、徐工集团总裁、中天科技总裁、一汽解放汽车公司总经理、联想集团副总裁等嘉宾发表主旨演讲,省政府领导、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领导讲话等,下午3:40—4:40将进行嘉宾对话,邀请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主流媒体、龙头企业负责人就推进完善首席质量官制度,切实发挥企业家、首席质量官队伍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建设质量强国中的作用等议题进行研讨对话,最后发布首席质量官倡议。

(二)活动主要特点

1、重量嘉宾云集。本次会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管质量工作的副局长甘霖、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将参会并发表讲话,上海交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徐工集团、中天科技等中国500强企业主要负责人、联想集团等知名企业首席质量官将发表主旨演讲,中国质量报刊社社长李刚等主流媒体负责人将参加首席质量官对话活动,浙江、上海等10省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将参会,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将第一时间进行宣传报道。

2、线上线下互动。按照“互联网+云服务”的定位,运用云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线下(现场会议)与线上(会议直播)协同。设立云会议厅,通过识别二维码进入,实现线上直播,预计届时全国将有近万名首席质量官在线观看。

3、质量提升展示。会议期间将通过展板方式集中展示我市近年来质量提升成果,助力产业发展。展示主要分为三个板块,一是各县(市)区风采展,各地围绕当地产业特点和质量特色,集中展示近年来取得的质量成果;二是重点企业风采展,展示我市“3+3+N”产业中“5215”工业大企业、建筑铁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质量提升成果;三是纺织行业风采展,展示我市纺织行业通过开展质量比对、质量攻关等质量提升行动以来取得的显著变化。

(三)筹备进展情况

目前,各项线下活动场馆布置方案已确定,嘉宾邀请已完成;线上云会议厅已搭建完成,首席质量官之路宣传片拍摄工作已收官,大会进入倒计时阶段。

二、我市2020年“质量月”活动主要安排

2020年我市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建设质量强市 决胜全面小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南通市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高整体质量水平,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一)市级相关部门质量月主要活动

1、市市场监管局

(1)承办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暨2020年江苏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

(2)承办第十五届“张謇杯”·中国国际家纺设计大赛;

(3)开展“一地一行业”质量合作社推进活动,举办QC小组创新成果发布赛,组织质量奖获奖企业开展“质量开放日”、检验检测机构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会同南通大学举办全市质量、标准、计量等质量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培训班,举办全市首席质量官“质量大讲堂”活动;

(4)开展全市集贸市场和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统一执法检查,确保中秋国庆期间市场计量秩序和谐稳定,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承担单位中开展企业标准总监培育活动,举办全国机械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安全防护装置分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5)运用各类主流媒体、新媒体广泛开展质量、品牌、标准、有机产品认证、电梯安全、保健食品等方面知识宣传,深入开展“进厂门、进校门、进广场、进乡镇、进社区、进机关”等“六进”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质量月”氛围;

2、市发改委:组织开展南通优质稻米产品质量抽检,开展南通市域优质稻米品质鉴定工作;对全市库存政策性粮食进行质量检测,做到全覆盖、无遗漏,确保我市粮食安全。

3、市住建局:组织开展成品住宅在建项目联合巡查、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试点工作,选择条件成熟的成品住宅项目,指导项目开发企业组织开展“住宅用户开放日”活动。

4、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2020年全市公路水运工程施工工艺创新大赛,遴选全市交通建设工程项目、企业制作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的施工工艺、工法创新作品。

5、市卫健委:组织开展病历质量和血透质量专项督促检查,提升医疗机构病案管理和血透管理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6、市水利局:组织开展全市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培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应用水利质量监督移动工作平台开展质量监督检查工作。

7、南通海关:严把国门质量安全。一是组织开展重点敏感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活动。对出口口罩等防疫物资、进口医疗设备等商品实施重点监管,加强查验和检测,维护产品质量安全;开展出口危险货物包装风险监测,提升危险货物包装质量,降低安全风险。二是组织开展出口退运货物质量追溯调查。强化出口退运货物信息收集,加强退运货物追溯调查。梳理和分析退运数据,针对影响范围大、退货频次多金额大的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加强原因分析,提供技术和信息咨询服务,降低质量问题导致的退货率。三是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以进出口商品安全“云科普”为主题,通过在线形式宣传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消费常识、检测技术以及“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工作成效。

(二)各县(市)区质量月主要活动

海门区举办城市质量节、质量主题公园开放活动,海安市举办“质量品牌之乡”集中展示活动,如东县举办计量主题公园开放活动,如皋市开展标准化示范进企业活动,启东市开展电动工具质量提升、做质量安全放心城市活动,通州区开展“首席质量官之家”试点活动,崇川区开展计量惠民进社区活动,开发区举办高质量发展金南翼质量成果展。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大家对南通质量工作给予了极大关注和有力支持,发表了许多反映南通质量发展成就和巨大变化的新闻报道,有力地鼓舞了南通人民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斗志和士气,我们深表感谢!对此次大会,我们将精心组织,全力筹备,努力办成一个展示南通形象、务实高效、富有成果的盛会。

最后,再一次地向大家表示感谢。

主持人:谢谢倪局长!

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南通日报:

这次市场监管总局在南通召开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是对我市质量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市首创的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充分肯定。请问市市场监管局,自2009年以来,我市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又取得哪些成效?

IMG_7222.jpg

秦卫国:

IMG_7232.jpg

2009年,我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2012年,原国家质检总局在南通召开现场交流会,全国推广。十一年来,我市不断探索、持续实践,逐步构建“六个一”的新型管理体系,从政府主导推动向企业自主需求转变,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我会做”,首席质量官制度正在不断深化和升华,这“六个一”工程分别是:完善一个机制,强化顶层制度设计,出台了《首席质量官暂行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政府是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倡导者,部门是推动者,企业是主导者,社会是共建者。设立一个基金,产业发展基金1000万元,用于质量免费培训、质量进步引导,鼓励和支持首席质量官开展质量攻关、质量比对、质量创新。构建一个体系,建立完善首席质量官基础、入门、提升、强化“四级”和线上线下“两线”培训机制,实施“统一教材、统一师资、统一证书”等“八统一”管理。搭建一个平台,依托南通市质量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通通检”),设立首席质量官管理专栏,实施注册备案管理,开设在线培训、继续教育、认证考试等功能。建设一个之家,即“首席质量官之家”,旨在“共商共促共享质量”。宣传一批典型,举办首席质量官对话、围炉会、沙龙分享会等活动,评选优秀首席质量官,发布首席质量官典型案例,弘扬首席质量官的示范引领作用。

十一年来,我市首席质量官积极履职,深入推进质量强企建设,南通质量工作得到全面深化,成为首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主要成效表现为:一是“质量第一”的理念得到升华,南通产品质量合格率始终保护在90%以上,没有发生区域性或行业性质量安全事故。二是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得到推广,推动企业广泛运用卓越绩效、阿米巴、精准生产等先进管理模式;全市有2家组织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其中通师二附情景教育模式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省教育领域唯一一家,7家企业获江苏省省长质量奖,位居全省前三。三是质量提升得到落实。培育承担标准化组织42多个(其中1个国际标准化组织国内技术对口单位),主导或参与起草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150多项,全省领先;近三年承担23个国家、35个省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数量全省第一;市行政审批局承担的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被国标委确定为国家级示范项目,如皋市创建全国首个“基层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南通理工学院开设标准化工程专业本科教育,全省唯一;开展了100项关键质量特性比对攻关,解决了100多项质量管理共性问题,年QC小组取得经济效益达6000万元。四是品牌建设得到发展。连续15年举办“张謇杯”国际家纺设计大赛,全市拥有驰名商标70件,地理标志4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0.03件,位列全省前茅,拥有鲁班奖110个,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形成了17家全国单打冠军或隐形冠军。五是质量队伍得到壮大。目前全市拥有首席质量官超5000人,率先实现了规上企业的全覆盖,同时围绕集群产业探索推行“质量合作社”模式,将首席质量官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渗透,目前近10个“质量合作社”组织近1000家单位正设立首席质量官岗位。六是示范作用得到彰显。企业对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从被动式向主动式转化,设岗聘用进入了常态化、制度化。中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薛济萍全面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下属20多个子公司、分公司均设立首席质量官岗位(享受副总待遇),全面履行首席质量官职责,企业获评江苏省省长质量奖、全国质量奖。

南通电视台:

住房是老百姓最重要的资产,住房质量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话题,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百姓民生。刚才听倪局长介绍,今年质量月期间市住建局拟开展成品住宅工程联合巡查、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试点等活动,请市住建局介绍一下相关具体活动安排。

IMG_7234.jpg

周为民:

IMG_7246.jpg

我先介绍一下成品住宅工程联合巡查工作,今年7月30日市住建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市区开展房屋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常态化联合巡查工作的通知》,在全市部署开展联合巡查工作,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的两场联动管理和建设工程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市区房屋建筑工程建设依法合规水平的不断提升,同时也是市住建局推动改进工程监管机制,提高工程工程监管水平的一项创新举措。核心工作是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对房屋建筑工程参建各方的市场、质量、安全等行为进行联合综合检查,并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置,重点抽查工程实体、建筑材料、设计文件及质量保证资料,现场安全状况、危大工程、项目安全管理、施工机械及安全管理资料及建设程序、招投标、承发包活动、项目管理及人员履职及项目组织管理资料。对巡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计入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的信用信息档案,按照有关规定,对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实施信用评价扣分或诚信记分工作,并在工程招投标、资质资格准入、事中事后监管等活动中使用,同时对开具《暂停施工指令书》或存在其他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项目责任单位、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被市住建局巡查通报的项目,将取消入选市工程评优资格。

我再介绍一下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试点工作,今年8月5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江苏省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南通市为江苏省三个试点城市之一,开展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试点工作,旨在探索建立健全住宅工程质量社会监督体制,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和公众监督作用,进一步压实建设单位首要质量责任和施工等单位主体质量责任,督促各参建主体规范建设行为、履行质量承诺,大力提升住宅工程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根据省住房城乡建厅方案要求,我市将在崇川区范围内开展试点,试点项目为依法按程序组织建设的住宅工程,参与试点的住宅工程比率原则上不低于在建住宅工程总数的15%。公示内容包括施工许可信息、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名称及其项目负责人信息、主要建筑材料信息、工程主要结构安全及使用功能验收信息以及成品住房社会监督信息等。对工程质量信息公示行为规范、质量提升取得明显成效的企业将予以通报表扬,并在企业信用管理、优质工程创建等方面实施激励措施,对示范项目优先推荐评优、评先。

南通电台:

现在进口商品已成为大众日常消费的重要构成,请问海关作为进出口商品质量监管的主管部门,是如何保障进口商品的质量安全的,主要采取哪些措施?

IMG_7247.jpg

刘振宇:

IMG_7256.jpg

随着经济收入的提高,国民对于进口商品的接受度不断提高,相关政策也随之不断优化。海关作为进出口商品质量监管主管部门,在保障进口商品质量方面,通过“事前”的准入管理,“事中”的布控抽检,“事后”的监督抽查,对进口商品形成了较为全面的监督管理机制。

南通口岸进口商品包括轻工产品、机电设备、化工品、大宗资源性商品等等,另外还有少量食品和化妆品。2019年,南通海关监管进口商品3.9万批次,其中,轻工消费品检出不合格6批,机电设备检出不合格17批,化工品检出不合格46批,食品及化妆品检出安全卫生不合格11批,大宗资源性商品品质不符659批,数重量鉴定检出短重123批次。

轻工消费品不合格主要表现为产品质量指标不符合我国强制性标准要求,机电设备不合格有能效指标、电气安全标识不符等,化工品和大宗资源性商品主要表现为有害物质限量和品质参数与合同不符。对发现的不合格商品,南通海关均依法采取了监督整改、退运,销毁等处置措施。

今年以来,南通海关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及快速反应监管体系》的有关要求,在加强日常布控检验检测的基础上,重点开展进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缺陷进口商品召回管理等工作。加强风险评估能力建设,推动建立更加及时的消费警示发布机制,通过协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实施质量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大质量安全责任反向惩戒力度等措施,强化进口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

同时,我们十分重视对重点敏感商品的监督管理,对进口食品、进口婴幼儿用品、进口汽车等,都有专门的监督管理要求。以进口食品为例,进口食品管理涉及不同种类食品的准入管理、境外输华食品生产企业的注册管理以及有关进出口代理商的备案管理等等。在今年的“质量月”活动中,海关还将组织开展专题的进口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以进出口商品安全“云科普”为主题,在线宣传进出口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消费常识、检测技术等内容,推进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