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2020年度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4-20 字体:[ ]

时间:2021年4月20日下午14:00

主题:通报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重点

地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

秦艳秋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参加人:

秦昌东 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

张  进 南通海关副关长

蒋爱龙 市知识产权局专职副局长

马  彬 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

陈  楚 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


主持人:

    周锦南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图文实录:

1.jpg

    主持人:

主持人.jpg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周锦南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2020年度南通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

知识产权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的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随着知识产权重要性日益凸显,社会各界也对知识产权越来越关注。为了更好地回应社会热切期望,更全面地展示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成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0年度南通市知识产权工作发布会。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党组书记秦艳秋,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秦东,南通海关副关长张进,市知识产权局专职副局长蒋爱龙,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马彬,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陈楚。

发布会主要有4项议程,一是发布《2020年度南通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二是《2018-2020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三是发布《2020年度南通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四是记者提问。

首先,我们请市市场监管局秦艳秋局长发布《2020年度南通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


发布人:

发布人.jpg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秦艳秋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对各位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给予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0日-26日是知识产权宣传周,今天的发布会是宣传周的首场活动。《2020年度南通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会前已经发给大家。现在,我代表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要通报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成效和2021年工作打算。

一、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主要成效

一是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成果丰硕。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建设,并于今年4月2日正式通过验收。承办江苏省“正版正货”承诺推进计划现场会。崇川区、如东县获批知识产权强省示范,实现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示范县全覆盖。如东经开区、启东经开区、海安高新区、市北高新区获批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省级以上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全省第一。新增省版权示范单位2家,我市成功获批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

二是知识产权创造活力持续提升。全市专利申请46076件,同比增长24.61%,其中发明专利10253件。专利授权30662件,同比增长54.57%,其中发明专利2437件,同比增长6.98%。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6.84件,是“十二五”末的2.4倍。新增商标申请39851件,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申请48件,商标注册24683件,全市每万企拥有有效注册商标企业数达938家。新增地理标志商标6件(全省第一),累计达到44件。完成一般作品登记5.6万件,全省第二。

三是知识产权协同保护高效有力。持续开展“铁拳”“蓝天”“龙腾”“剑网2020”“蓝剑1号”等整治行动,共办理知识产权案件50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近4亿元。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查办知识产权案件2346件,其中电子商务领域案件800件。版权部门查处版权案件41件,关闭非法网站14家。南通海关查处出入境环节知识产权案件15件,扣留涉案物资3.29万件。公安机关破案1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8名。人民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798件,其中涉民事案件1742件,涉刑事案件51件。南通市“知联侨”海外服务中心开展知识产权海外动态监测3856次,商标抢注及知识产权侵权预警1123次,成功预警被抢注商标79件(次)。

四是知识产权运用成效显著增强。10家企业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和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获批省级知识产权项目11项。南通大学、中远船务获批建设省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联合财政、金融部门出台《关于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若干政策意见》及实施细则,建立知识产权投融资“一站式”服务平台,企业办理贷款申请、授信批复等工作流程提速50%。全年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88笔,总融资额13.87亿元,增幅全省第二。全市版权花型设计工作室总数350家,成交有版权花型6711幅,成交金额2亿多元。

二、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重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2021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决策部署,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和促进产业发展为着力点,以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为抓手,以实现知识产权价值为目标导向,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保障作用,为开启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构建引领创新的知识产权发展新格局。发挥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完善工作机制,部门联动、协同发力,加大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推进力度。进一步优化、细化知识产权奖励政策,在产业政策、科技项目、人才计划中突出促进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产出的鲜明导向,加大对优秀专利和优秀发明人的奖励力度,积极营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最优创新环境。推动知识产权与高水平乡村振兴融合发展,重点培育地方特色品牌,促进惠民增收。

二是强化护航创新的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全面落实中央、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整合公安、法院、海关等各方资源,加快构建知识产权立体保护网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知识产权风险隐患。深化省市(县)区、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惩戒力度。深入推进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积极打造“正版正货”规范化市场、示范街区(行业)及版权保护示范单位。

三是推动支持创新的知识产权高效能运用。实施重点产业精准专利导航,引导产业创新资源合理配置,加速培育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实施知识产权强链补链工程,加强高价值专利示范中心培育,以项目化方式支持龙头企业开展专利布局,着力解决“卡脖子”技术,提升产业链控制力。实施知识产权赋能行动,创新“政府+银行+担保”风险共担的知识产权金融“南通合作模式”,拓展多元化知识产权融资渠道,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股权融资试点,有效盘活企业“知产”。

四是增强服务创新的知识产权高品质供给。深入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打造知识产权“旗舰领航”服务品牌。持续推进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商标受理窗口建设,有效整合各类知识产权数据资源,提供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服务,为创新主体、社会公众提供知识产权支撑。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进学校、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营造良好知识产权环境。

为迎接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宣传周期间,我们还将组织知识产权体验日、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巡礼、广场咨询等系列活动,请大家多关注,广宣传!

感谢大家对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主持人:

谢谢秦局长!下面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秦东发布《2018-2020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参加人:

秦卫东.jpg

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  秦昌东


近年来,南通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持续推进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为南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0年,南通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798件,同比上升25.98%;审结1609件,同比上升26.92%,案件调撤率71.2%。两级法院始终贯彻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念,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刑事犯罪,落实惩罚性赔偿适用机制,提高侵权违法成本,有效保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疫情防控期间,中院及时发布工作方案,统筹协调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司法工作。院领导带头走访企业,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排查侵权风险,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创新能力。加强与公安、检察以及相关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调,完善案件办理协作机制。发挥通州法院集中管辖的优势,实现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专门化、程序集约化、人员专业化。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密切协作,拓宽知识产权纠纷化解渠道。

南通法院通过发布蓝皮书及典型案例、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开展联合执法等活动,宣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同时还借助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抖音小视频等媒体,以知识问答、以案说法的形式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并通过落实庭审直播、裁判文书上网等措施,不断增强司法公开的力度和广度,让公正司法、阳光司法被大家看得见、听得着、感受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南通法院将继续围绕南通经济发展大局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实际,扎实做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我们回顾了南通法院2018年以来所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挑选出具有典型意义的十起案件予以发布,既是对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的宣传,也是南通法院贯彻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念的体现,更是对各类市场主体自主创新的鼓励和期盼。

2018-2020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为:

1.汤某等假冒注册商标罪、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案;

2.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蓬蓬侵害商标权纠纷案;

3.苏州高新区牙博士口腔诊所有限公司诉如皋牙博士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4.南通白蒲黄酒有限公司江苏徐大昌黄酒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5.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诉南通金鹰国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通金鹰国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金鹰国际购物中心侵害作品表演权纠纷案;

6.杭州安徒生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诉南通世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纠纷案;

7.王善新常熟市虞山镇艾韵织造厂侵害著作权纠纷案;

8.田玲玲诉冯娟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

9.南通精翰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诉南通精匠建筑模型设计有限公司、黄晓健网络域名权属、侵权纠纷案;

10. 艾梦迪木业(南通) 有限公司诉江苏名乐地板有限公司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


主持人:

谢谢秦庭长!下面请市知识产权局蒋爱龙副局长发布《2020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参加人:

蒋爱龙.jpg

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蒋爱龙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职能,查处了一批有较大社会影响和典型意义的案件,有力震慑了知识产权违法侵权行为,维护了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2020年全市共查办知识产权案件2346件,其中商标侵权案件288件,假冒专利案件1198件,专利侵权纠纷案件60件,涉及电子商务领域案件800件。涉案金额近5000万元,为权利人挽回经济损失约2.9亿元。

本次发布的南通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2020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是经过各县(市)区推荐、市局选评等环节,最终确定的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涵盖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方面,展示了全市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在认真贯彻落实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要求,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

2020年度南通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为:

1.通州区瑞麟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与通州区某家纺经营部等九十一家经营主体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系列案;

2.美克国际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与某国际家居用品南通有限公司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案;

3.南通某光学仪器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侵犯“UTG”等注册商标专用权光学仪器案;

4.如皋市某酒业经营部销售假冒“茅台”“五粮液”白酒案;

5.南通某物流有限公司销售侵犯“海螺牌”注册商标专用权水泥案;

6. 海门区某缝纫机配件加工厂生产销售侵犯“ORGAN”注册商标专用权缝纫机针案;

7.南通开发区新开街道某建材经营部销售侵犯“日丰”注册商标专用权燃气管案;

8.南通某轴承有限公司销售侵犯“ZWZ”注册商标专用权轴承案;

9.南通某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健明分店销售假冒“飘安牌”口罩案;

10.南京某茶叶有限公司销售侵犯“安吉白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茶叶案。


主持人:

谢谢蒋局长!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举手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南通电台记者

电台.jpg

4月1日召开的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出台了《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意见》,其中有加大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政策资助。我们想了解一下知识产权助推企业创新有哪些政策?



蒋爱龙.jpg

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蒋爱龙

好的,我来为大家解读一下《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意见》中知识产权政策。前期我们调研了省内兄弟城市及宁波市的知识产权政策,借鉴其他省、市好的做法,按照“优化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要求,完善了知识产权资助奖励政策。

一是夯实知识产权工作基础。引导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健全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体系。对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标认证或省绩效评价的企业奖励5万元;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奖励50万元、30万元。

二是突出高价值知识产权产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高价值专利示范中心,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产出一批高价值专利。高价值专利示范中心三年最高资助100 万元;评选高价值发明专利和优秀发明人,市专利金奖、优秀奖、发明人奖分别奖励20万元、10万元、10万元;国家、省专利奖按1︰0.5配套。

三是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能运用。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支持龙头企业加强产业链垂直整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专利布局,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两年最高资助50万元。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组建一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促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3年奖励不超过100万元。推动知识产权与高水平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培育本地知名品牌。对获得国家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含产品分别奖励80万元、50万元; 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奖励5万元。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发挥知识产权对产业创新资源的配置力,围绕重点产业实施精准专利导航,报经市政府同意,给予不超过100万元资助。支持企业进行知识产权维权,维权费用给予50%,最高补助50万元。企业购买专利保险给予保费的50%、最高补助30万元。省级“正版正货”承诺示范街区、示范行业奖励 20 万元。

五是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供给。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建设知识产权服务聚集区,鼓励国内外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落户。对在市区注册、取得执业许可证的专利代理机构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我市注册的专利代理机构年代理我市授权发明专利10件以上的,给予1000元/件的奖励,每家机构年度最高奖励 20万元。 


新华日报记者

新华日报.jpg


我们注意到,近几年海关系统在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行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南通海关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海关.jpg

南通海关副关长  张进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提到的,海关系统保护知识产权“龙腾”行动已开展了五六年了。海关作为知识产权边境保护的重要职能部门,始终在进出口环节保持打击侵权高压态势,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央号召,保护自主创新。2020年,南通海关围绕“打防并举、打促并重”的方针,重点开展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加大单证审核和布控力度,强化对特殊贸易方式及出口至重点国家和地区侵犯知识产权货物的查验,全面开展打击进出境环节侵犯知识产权行动。2020年,南通海关共立案查处侵权案件15起,扣留服装箱包、鞋靴配饰、汽车配件等共3.29万件,涉及香奈儿、博柏利、范思哲等国际知名品牌。南通海关查获的出口侵权知名品牌柴油机案件还入选了“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二是持续做好知识产权出口优势企业培塑工作。南通海关主动把促进企业自身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纳入工作范畴,引领企业和海关形成知识产权保护联动机制。定期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帮助南通地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为企业创新发展,打造自主品牌提供助力。

三是推进执法协作。继续加强与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的执法联动,完善与公安机关的案件通报和移交机制,加强与法院的沟通与配合,通过经验交流、信息共享、联合行动等方式,完善执法协作机制,提高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威慑力。2020年,南通海关向海门市公安局移交某企业出口侵犯知名品牌鱼竿案件线索,公安机关已对涉嫌假冒注册商标案立案侦查。


南通电视台记者

电视台.jpg

刚才秦局长介绍了我市新添一家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这几天,保护中心正式运行的报道刷爆了朋友圈,引发了群众的热烈讨论。大家都很关心,这样国家级的载体是如何为南通企业的知识产权服务按下“快捷键”的?

陈楚.jpg

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  陈楚


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全面部署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将国家与地方的优势特色产业布局、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及知识产权审查业务充分融合,依托地方政府建立的的国家级知识产权功能性平台。通过在地方设保护中心,将预审、审查、确权等国家事权部分下放,为本地创新主体、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

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要聚焦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和现代纺织产业,为企业提供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的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协同保护、导航运营、专利预警等服务。特别是获准在135个国际专利分类(智能装备制造106个、现代纺织29个)、32个外观设计国际分类内提供快速预审服务,覆盖面居全国首位。

“快捷键”主要体现在:授权快。备案企业提交上述分类号的专利申请,保护中心对技术领域、形式及实质内容预先审查后,直接进入国家审查中心的快速审查通道,大幅缩短授权审查周期80%以上,发明22个月至3-6个月,实用新型7-8个月至1个月,外观设计1-3个月至5-7天。

确权快。保护中心将逐步开放专利复审、无效请求和专利权评价报告的快速预审服务,帮助企业快速确权、快速处理相关知识产权纠纷,降低维权成本。

维权快。保护中心设立了“公检法驻点办公室”,开展“24小时快速侵权判定”。

保护中心还提供涉外纠纷应对指导、专利预警分析等服务,我们将在擦亮服务窗口、提升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的基础上,深入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务实精准的解决企业知识产权问题。也请大家帮助多多宣传保护中心。欢迎企业家们常来保护中心做客!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各位媒体朋友们,希望通过此次发布会,能够借助大家的力量,宣传好、报道好今天的发布会内容,并以此为契机积极做好我市知识产权宣传周的各项活动宣传,在全社会倡导和坚持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理念,以知识产权的力量助推我市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汇聚各方力量,促进建立政府部门、社会组织、消费者、企业主体共同参与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努力开创南通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新局面。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