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2021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5-13 字体:[ ]

时间:2021年5月13日下午14:00

主题:发布2021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情况

地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

陈剑锋 南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参加人:

秦艳秋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秦  华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仇亦文  南通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邵爱军  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主持人:

周锦南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图文实录:

现场.jpg

主持人:

主持人.jpg

周锦南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大家出席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21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

为了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市场化办展的新路子,立足全板块、全产业链,进一步激活双循环、做强产业链,凸显南通家纺特色,推进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2021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18日至5月20日隆重举办。南通高端纺织产业发展情况如何?此次博览会有哪些看点?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我们特地邀请组委会和相关活动承办单位的负责人,向大家作情况介绍,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南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剑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秦艳秋,南通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仇亦文,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邵爱军。

首先,我们请南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剑锋介绍2021年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相关情况和主要特点。大家欢迎!

发布人:

陈剑锋.jpg

陈剑锋 南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2021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南通经济社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是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等单位共同承办,面向整个纺织产业链的招商会、展览会、洽谈会。本次展览会旨在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立足全市域、全板块、全产业链,进一步激活内生动力和双循环活力,努力推动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打造具有南通地标特色的国际性展会品牌。现在,我就2021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介绍。

一、主要活动安排

本次博览会会期定于5月18日至20日,分为展览和会议两个部分。

(一)展览

展览采取“线下实体展+线上云展”双轨联动形式。线下实体展启用南通国际会展中心A、B两馆,规模达2万平方米,折合国际标准展位约1000个,集聚众多纺织行业标杆企业,将充分展现南通纺织全产业链优势与特色。

展览分主题展区和企业展区。其中,主题展区约6000平方米,分家纺文化展区和家纺品牌及家居装饰展区,设有主题文化展馆、在通投资企业馆(含外地大企业和外资企业)、地方合作高等院校东华大学馆、友好城市新疆伊宁馆、陕西汉中馆以及知名家纺品牌企业展馆,重点凸显家纺特色和高端品质,推进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

企业展区约1.4万平方米,分为时尚面料、辅料及纤维纱线,纺织机械及缝制设备(绿色智能工厂),数码印花、印染及染化料三个展区。签约参展企业325家,包括织造行业国际龙头企业意大利斯密特、数码印花国际龙头企业兄弟中国、缝纫机国际龙头企业重机中国、智能吊挂国际龙头新加坡衣拿股份等。

(二)会议

为汇聚引领南通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智库力量,此次博览会策划配套“1+3”高端会议。

“1”即一场高层次的开幕式。开幕式将于5月18日上午举行,邀请到了高端纺织相关领域院士,中纺联及下属行业协会领导,行业重点高等院校领导,市委、市政府领导,国际商会代表,国内外参展商及采购商代表,全国高端纺织骨干企业负责人参加。届时将播放南通高端纺织产业专题片,进行中国床品流行趋势研发基地揭牌,并举行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市领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将出席讲话,在通投资大企业代表、外资企业代表以及国际采购商代表也将发言。

“3”即三场高水平论坛。一是2021中国化纤科技大会;二是2021中国家纺科技装备前沿技术发展论坛——“数”说智造,“技”升装备;三是2021“纺织之光”印染绿色节能改造少排放重点技术推广会。三场活动在展会期间穿插进行。

二、展会主要特点

今年的展会具有四个特点:

一是打造“跨越百年、衣被天下”的南通特色展馆。围绕南通纺织产业发展的历史、现代和未来,精心打造了南通特色展馆。其中,历史馆旨在弘扬江海纺织文化,展示大生纱厂创办过程中的历史文物,如1895年英国原产的先进纺织机器,“以物叙史、以典达意”,讲述张謇先生开创民族机器纺织工业先河的厚重历史,传承实业救国、勇于创新、回报乡梓的张謇企业家精神。现代馆展示南通纺织各产业板块、专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展示中国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核心区最新规划,旨在彰显南通纺织产业链聚合发展的优势,欢迎海内外投资者来通投资兴业。未来馆意在描绘转型升级蓝图,展示纺织产业新材料、新设计、新技术和新营销,包括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中国化纤流行趋势、海尔智能家居设备、罗莱智能穿戴系统等前沿技术和产品,展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美好愿景。

二是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展。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博览会采取线上展的形式举行,未举行线下实体展。今年,我们首次实现实体展,预计专业观众超3万人次。

三是探索专业采购模式。通过邀请法国赛峰等70多家国际采购商,300多家国内采购商,精准促成贸易成交,推动本地品牌产品走出去,提升展会实效。

四是促成意向交易合作。根据会前意向调查,极力促成设备企业与本地纺织企业、龙头企业与专业园区达成设备采购和投资意向。预计本次展会将促成超20个签约意向。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大家对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极大关注和有力支持,发表了许多反映南通发展成就和喜人变化的新闻报道,有力地鼓舞了南通人民拼搏奋斗推动发展的斗志和士气,我们深表感谢!对此次博览会,我们将精心组织,全力筹备,努力办成一个务实高效、富有成果的盛会。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南通发展,在博览会期间多宣传南通,推介南通,助力我市高端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谢。


主持人:

谢谢陈秘书长!

下面,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秦艳秋介绍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吉祥物(小通)。大家欢迎!


发布人:

秦艳秋.jpg

秦艳秋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根据发布会安排,我代表2021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发布南通高端纺织博览会吉祥物。

为彰显纺博会风采,将博览会具象化、可视化,今年我们确定了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虚拟形象代言人--小通。小通外观为抽象人物卡通形象,聪明伶俐、俏皮可爱。符合孩子的各种想像,勾联成年人的童年记忆,与各类人群具有天然的亲近感。

小通的圆眼与圆耳大气天成,传达眼观世界,耳听八方的开阔与通达。亦天线亦耳机的配戴设计,彰显科技感、智能感,也寓意小通作为形象大使具备数字素养与媒介素养,向世界广播传播南通纺博会、南通纺织产业与南通城市文化。

小通全身从身形到五官、配戴均为圆形,寓意圆润、圆融、圆满。腰带上人名牌“NT”字样代表南通,其位丹田位置,寓意吸引天地气运,汇聚南通。

小通的颜色构成以蓝白为主。蓝色明亮大气,具科技感、现代感,白色简洁大方,有写意感与空间感。蓝白和谐相交寓意江海交汇、连接天地,呼应大江大海,汇聚天地能量。

嘴与腰带设计为金黄色,明亮抢眼。点缀与建构小通为传说中“口若悬河”、“腰缠万贯”的富贵才子形象。寓意炎黄子孙财运亨通、元气满满,代表南通地处黄金地带、汇通四方来财。

关于小通的具体形象,我们将在5月18日博览会当天正式面向社会公众推出,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到场近距离感受。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秦局长!

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新华日报记者

新华日报.jpg


本届高端纺织博览会开幕式上安排了项目签约,能否介绍一下签约项目的大概情况?


仇亦文.jpg

仇亦文  南通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大家都知道,纺织行业一直是我市的传统产业,在谋求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一直注重招引高端纺织企业入驻我市。这次洽谈的纺织类项目中,有20多个超亿元项目,涵盖研发设计、上游纤维、材料面料、纺织成品、后整理等纺织产业全产业链。我们筛选出12个超10亿元项目在本届博览会开幕式上集中签约,包括2个总投资超亿美元的外资项目。这些签约项目,由于在招商拼抢中竞争激烈,名称还不能透露,等到开幕式当天我们将正式对外发布。


现代快报记者

现代快报.jpg

去年7月份,南通举办了2020中国南通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今年的博览会应当是第二届,南通着力打造这样大规模的展会对我们行业有哪些促进作用?

秦华.jpg

秦  华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南通办展会的核心是引入“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新理念”,为企业未来发展拓眼界,为政府推动产业发展启发思路。在2020年纺博会期间我们引入聚划算“汇聚南通”家纺线上展和网络达人直播带货等销售新模式,成交额超3.6亿元。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用户行为整体变化趋向积极,观看频率、观看时长、消费次数、消费金额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提升程度分别为70.0%、60.8%、50.5%、50.3%,提升程度均超五成。从已经披露的财报看,我市家纺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差别化经营线上品牌、公司主要领导在线直播等模式是推动线上营收增长主要因素。个体工商户、小企业主、自由职业者纷纷加入家纺主播行列,在快手等平台上,我市涌现出一批粉丝超50万、超百万的家纺流量主播,南通家纺市场更加活跃。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关心支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