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2023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4-18 字体:[ ]

时间:2023年4月18日

主题:2023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

地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党组书记秦艳秋

参加人: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党组书记秦艳秋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唐旭东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郭玉家

市知识产权局专职副局长蒋爱龙

南通海关副关长张进

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陶新琴

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 版权管理处处长马彬

主持人:南通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缪小娟

微信图片_20230419144317.jpg

图文实录: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每年的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0日-26日则是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我市通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带动创新活力全面提升,让创新创造的源泉竞相涌流,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党组书记秦艳秋,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唐旭东,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郭玉家,市知识产权局专职副局长蒋爱龙,南通海关副关长张进,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陶新琴,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 版权管理处处长马彬为大家介绍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市市场监管局秦艳秋局长介绍一下2022年南通市知识产权工作主要成效和2023年工作举措。

发布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党组书记秦艳秋

1.jpg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南通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现在,我代表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要通报2022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主要成效和2023年工作举措。

2022年,全市知识产权相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有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为我市经济回稳向好,在全省“挑重担、扛重责”作出积极贡献。

(一)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取得新成果。南通市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通州区、海安经济开发区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县和试点园区,4个县(市)区、4个园区入选新一轮省级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区域。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高标准推进。2022年,南通市知识产权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排名列全国第十九名,南通市知识产权局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安部联合表彰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在2022年度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专利质量指标居Ⅱ类地区第一、全省第四,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指标排名全省第二。

(二)全社会创新创造激发新活力。围绕16条优势产业链,深入实施“旗舰领航”行动,促进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创新能力。2022年,全市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6家、优势企业9家,新增省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2项。全市新增发明专利授权6209件,有效发明专利量达37963件,全省第四,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75件。新增注册商标34650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197520件,同比增长16.2%,万企有效注册商标企业数突破1300家,全省第一。新增作品登记量80169件,同比增加18%。新增国家地理标志1件,累计达45件。

(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实现新突破。创新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要素式”审判机制,2022年,全市司法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557件,结案率90%以上,平均审理周期77.89天。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通州湾示范区检察院被最高检确定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办案联系点,保护冬奥知识产权“冰盾行动”获时任最高检检察长批示肯定。公安机关侦办知识产权刑事案件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2人,有力震慑了知识产权违法犯罪。

(四)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获得新成效。持续开展“蓝天”“双打”“剑网”“龙腾”“铁拳”等专项执法行动,2022年,全市累计办理专利商标行政案件1531件,数量全省第一,3起案件获评省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累计查处侵权盗版案26件,涉案金额101.47万。南通海关查发侵权线索 46 起,扣留货物 40567 件,涉案金额 206.77 万元。健全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快速处置机制,累计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68起,居全省前列。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非正常专利申请撤回率98.2%。全市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率达100%。成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保护公证服务中心, 累计提供侵权存证公证服务1000余次。

(五)知识产权转化运用释放新红利。全力打造“通知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品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较上年度翻一番、达60.9亿元,质押融资项目505个,均居全省第三,惠及企业437家。持续办好中国(川姜)家纺画稿交易会、张謇杯中国国际家用纺织产品设计大赛等活动,累计成交画稿5万余幅,交易额超60亿元。“南通家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我市在第23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获优秀奖12项。

(六)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取得新发展。南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服务备案主体3567家,2022年通过预审通道获发明专利授权2362件。通州家纺快维中心顺利通过全国首批专利权评价报告预审试点验收,专利权预审范围扩大至9类,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考核中居全国第二。南通大学被认定为第四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功设立南京专利代办处南通工作站,实现专利、商标、质押融资“一窗通办”。升级打造“知联侨”知识产权海外服务中心2.0版,典型经验获全国推广。

各位媒体朋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更加有力支持全面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提供知识产权坚强保障。为此,我们将重点打造五项工程:

一是打造政策体系引领工程。围绕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目标,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充分集成各类知识产权优惠条件,推进奖补政策上下协同,形成更具吸引力、更富竞争力的知识产权新政,助力打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

二是打造企业创新培育工程。聚焦五大重点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开展“旗舰领航”行动,实施专利培育“滴灌计划”、专利转化“雨露计划”、企业上市“指南针计划”等三项计划,提供知识产权精准服务,增强企业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促进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

三是打造法治保障最严工程。坚持将法治保障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四检合一”、审判“三审合一”改革,加大实体市场、电子商务、展会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建强用好“企业打假维权中心”,完善知识产权案件双向移送制度,形成“力量融合、技术融合、统一查缉”的合成作战体系。

四是打造平台载体升级工程。加快健全“1+2+N”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预审服务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扩容,推动通州家纺快维中心提档升级、海安家具快维中心获批运行,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分中心县域全覆盖。积极申报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南通分中心,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海外维权服务。

五是打造公共服务普惠工程。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服务,实现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和质押融资“一窗通办”。建设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智能检索、数据分析、评估预警等“全链条”服务。加大对高端专业机构的培育、引进力度,创新金融等服务模式,打造具有南通特色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以上就是相关情况,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继续给予知识产权工作关心、支持,讲好南通知识产权故事,传播好南通知识产权声音,为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秦局长!

接下来,请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陶新琴介绍2022年全市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并发布《南通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发布人: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陶新琴

微信图片_20230420111604.jpg

2022年,南通法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聚焦“八大工程”核心任务,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坚持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激励保护创新,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积极履行审判职责,依法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

(一)两级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收结案情况

1.总体情况

2022年,南通法院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671件,较上年增加17件,其中民事案件2645件,刑事案件19件,行政案件7件;审结2557件,同比增长7.4%,其中民事案件2526件,刑事案件23件,行政案件8件。

自2022年5月1日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标准调整以来,南通中院共新收知识产权案件96件,同比下降80.8%;审结133件,同比下降78%。基层法院共新收知识产权案件1919件,同比上升29.1%;审结1790件,同比上升36.6%。南通中院共提级管辖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件,行政案件1件。

2.新收各类民事案件类型

2022年,两级法院共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645件,其中著作权纠纷1280件,占比48.4%,同比增长4.2%;商标权纠纷1165件,占比44%,同比减少10.9%;不正当竞争纠纷110件,占比4.16%,同比增长547%;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47件,占比1.78%,同比增长176%;特许经营合同纠纷16件,占比0.6%,同比增长129%;涉技术合同纠纷7件,占比0.26%,同比减少58.8%。


(二)两级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指标情况

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南通中院结案率90%,结收案比130%,一审服判息诉率82.54%,一审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52.4%,二审民事案件调撤率39.8%。通州湾法院结案率78.6%,结收案比93.4%,一审服判息诉率94.6%,一审民事案件调撤率66.5%。

全市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77.89天,与去年全市案件平均审理周期93.47天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减少。超过12个月未结的知识产权案件共计3件,同比下降50%。

(三)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态势

1.案件总量逐年攀升。从近三年的收结案数看,2020年、2021年、2022年三年新收案件分别为1770件、2654件、2671件,三年审结案件分别为1683件、2380件、2557件。与2021年相比,2022年新收和审结案件均有小幅增长。 


2. 案件类型全面,新类型案件不断增多。案件类型趋向多样化、全面性、复杂性,尤其是涉及互联网的案件不断增多。如因使用漫画头像、表情包、微信公众号宣传图片,上载、传输文字作品、影视作品引发的网络著作权纠纷,企业员工辞职开办同类型企业引起的侵犯商业秘密纠纷,网络域名引发的商标侵权或不正当竞争纠纷等,案件具有较大的复杂性,审理难度增大。

3.商业维权占比大且行业集中。2022年新收知识产权案件中,批量化商业维权现象仍然较为严重,尤其是疫情期间各类平台网店侵权案件激增,集中表现在涉家纺领域商标侵权案件(如罗莱、水星、富安娜等品牌)、涉日用百货领域商标侵权案件(如清风、樱花等品牌)增长明显。此类案件的标的一般在1-15万元之间,但涉及的被告数量多达几十家甚至上百家,且存在分批多次起诉的情况。

4.高赔偿数额案件较少。由于南通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主要集中在商标权、著作权侵权领域,此类案件的权利人因侵权产品上游生产者或经销商不易查明或查明成本过高,往往直接选择产品的终端销售者作为案件被告,在此情况下,法院判决的赔偿金额一般较低。南通两级法院2022年生效的判决中,判赔金额超过50万元的案件仅有5件。

5.案件调撤率较高。全市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调撤率超过50%,其主要原因在于:一、知识产权的无形性使其具有了价值的不确定性、利用形式多样化等特点,案件当事人对赔偿数额难以确定,使得调解有了较大的协商余地。二、知识产权案件标的相对较小,一般商标权、著作权案件起诉的标的仅有数万元,很多案件经协商,一般以较小的赔偿数额就能够和解结案;三、多项诉源治理机制前端发力,为后续案件矛盾化解打好基础。

二、坚持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提升司法保护效能

(一)坚持权利、效率、诚信导向,及时充分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一是注重权利导向。依法妥善运用行为保全、证据保全等措施,及时有效阻遏侵权行为,防止证据灭失及损失扩大。依法适用证据规则,适时转移举证责任,合理运用举证妨碍排除制度,减轻权利人举证负担,引导当事人积极主动、全面诚实提供证据。二是注重效率导向。通过进一步创新要素式审判模式、利用网上立案、网络庭审等措施有效提高审判效率,使权利救济更加便捷高效。三是注重诚信导向。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依法打击各类“傍名牌”、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有效遏制恶意诉讼和虚假诉讼,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净化创新环境。南通中院审理的冯某诉张某等侵害沈绣作品署名权案,充分肯定了刺绣者的独创性劳动,获当事人赠送锦旗。王某诉孙某侵害著作权案入选江苏法院2021年度推进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典型案例。

(二)坚持平等保护导向,妥善处理涉外知识产权纠纷

南通法院坚持平等保护中外权利人合法权益,公平公正审理涉外知识产权案件,促进营造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和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在侵权认定上,坚持相同标准,不因当事人一方为外地企业或外国主体而在具体认定时有所区别对待,充分展现人民法院的裁判中立地位,努力提升南通地区知识产权审判的公信力。南通中院审理林肯环球有限公司、林肯电气公司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外商专门来信盛赞南通法院在知识产权保护、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增加了外方在中投资的信心。该案同时入选江苏法院反不正当竞争十大典型案例(2019-2022)。

(三)坚持协同保护导向,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制度效能

加强与公安、检察的沟通协调,共同会商,统一执法理念和执法标准,着力解决案件侦查、批捕、公诉、审判等各个环节的协调配合问题,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通过裁判树立鲜明的司法导向,强化司法的规制、威慑及引领作用,进一步维护市场秩序。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调联动,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就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会商研讨,依法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的知识产权执法行为、有力促进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职能作用,同时注重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程序审查和执法标准的实体审查,促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标准与司法裁判标准的统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双轨制保护效能。

三、全面延伸审判触角,持续放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影响

(一)强化法企互动,深度回应企业司法需求

南通两级法院始终将知识产权审判置于地区发展的全局考量,及时发布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风险防范二十条、家纺市场风险防范十二条,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扎实开展联系企业、服务企业活动,先后赴东部家具产业基地开展调研,为海安50余家企业举行知识产权风险防范讲座,为如东医药科技企业讲述专利法律知识,助推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针对江苏某玻璃公司涉美知识产权纠纷中存在的问题发送司法建议,指导该公司选择合理诉讼应对策略,提高维权效益。

(二)拓展宣传平台,扩大审判辐射效应

2022年11月16日,南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巡回审判点揭牌成立,通过巡回审判点的建设,全方位打造知识产权前端法律咨询、中端案件裁决、末端法律普及的综合服务平台,使巡回审判点成为知识产权矛盾纠纷化解的“前哨站”,真正实现将庭审开到“一线”,将问题解决在“一线”,将法律普及到“一线”。南通中院连续多年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年度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报告及典型案例,向社会各界通报南通两级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的司法政策、裁判理念,提供明确、可预期的司法指引。通州湾法院通过官微“案说知产”普法栏目,以案释法、靶向普法、警示不法,后又对该栏目进行了改编再创作,将相关案例通过漫画创作方式转化成了《案说知产》普法书籍,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普法效果。

(三)加强司法调研,为保护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南通两级法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司法调研工作,一直本着“调研是更高层次的审判”的理念,通过司法调研总结司法经验、拓宽裁判视角、服务发展大局。市中院对近三年南通中院知识产权案件和苏州知识产权法庭审理的涉南通案件进行梳理形成分析报告,就科技创新提出司法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市中院承办首届江苏法官知识产权“智峰论坛”,为推动知识产权业务交流、提升法官专业素养提供平台。多篇论文在江苏省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年会、中国医药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现状与展望研讨会暨江苏省法学会医药法学研究会年会等分获一、二等奖,充分展示了南通两级法院关于知识产权审判良好的专业素养。

四、持续完善机制建设,构建知识产权专业审判模式

(一)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推动审判重心合理下沉

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管辖标准调整后,审判重心逐步下沉至通州湾法院。面对案多人少的现实困境,通州湾法院积极参与溯源治理、深化案件繁简分流,全力推动矛盾纠纷在基层实现公正有效实质性化解。为确保案件质量,南通中院通过提级管辖、条线会议、案件发改等方式,加强对下审判业务指导和案件质效监控。南通中院提级管辖3件案件,均为辖区内类型较新、疑难复杂的案件,中级院审理重大典型一审知识产权案件的职能定位更加凸显。

(二)推行全链条要素式审判,推动分调裁审常态化模式自动化

为积极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优化和规范速裁快审程序,实现繁简分流、快慢分道,推进简案快审、类案专审,2022年3月,市中院印发《关于在一审著作权和商标权纠纷案中试行要素式审判的通知》,在通州湾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著作权、商标权侵权案件中试行要素式审判,提升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通州湾法院要素式审判工作介绍在人民法院报、江苏法制报、南通市政府官网等媒体相继刊登,入选南通市2022年政法领域改革市级重点项目,并被江苏高院纳入全省全链条审判技术攻关和创新应用试点工作单位。2022年通州湾法院通过要素式审判模式审理案件529件,出具要素式判决书129件。南通中院民三庭与通州湾法院获评“分调裁审工程先进集体”。

(三)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特点与普通民事案件区别之一是在庭审中对权利人取证购买的侵权商品实物附着的知识产权客体进行比对,庭审双方现场比对核验后,作为证据原件的载体,实物证据依规定应入档储存。但实物证据受到物理和时空限制,无法满足线上开庭场景下证据交换、示证质证等需求。同时因实体物证形态、体积、重量等各有不同,法官阅卷、合议、讨论时调用物证极为不便。为此,南通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平台,建设智慧物证全流程审判管理系统,利用区块链技术,通过物证电子化采集、电子物证可信固定及深度融合审判流程、电子卷宗、庭审、电子送达、短信等系统,把实物证据转化为电子数据证据,解决了实物证据的流转、存取、归档等难题。该智慧法院物证管理系统入选2022年江苏法院智慧法治创新十大案例、全市法院“为群众办实事创新案例”。

(四)推动落实长三角区域协同保护机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2022年12月,南通中院与苏、锡、常三地中院共同签署《苏锡常通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框架协议》,协议明确了会商联动、诉讼服务协作、资源信息共享、审判促进提升、大保护同频共振、信用联合评价、司法宣传融通、审判队伍锻造八项机制。相关机制的建立,对于提高长三角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推动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实施具有积极作用。 

五、引入多方力量,推动矛盾化解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

(一)司法行政对接,为类案化解引入新模式

针对版权纠纷多发的KTV领域,南通中院与市文广新局共同建立KTV版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由市文广新局牵头组织成立由行政机关、行业协会人员、法律专业人士、卡拉OK经营者代表等多方参与的调解组织或调解平台,与南通中院(通州湾法院)协调对接,开展卡拉OK版权纠纷案件的诉前、诉中调解。针对知识产权案件中涉家纺类案件占比超过55%的实际情况,通州湾法院先后与中国(南通)家纺城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知识产权保护职能部门在案件委托调解、疑难案件共商协作、重大信息互联共享等方面建立联动对接机制。

(二)引入律师调解,为诉源治理注入新动能

为深化知识产权纠纷诉源治理,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效能,市中院、市司法局、通州湾示范区政法委、通州湾示范区法院、市律协联合发布《关于共同推进知识产权案件律师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在调解范围、委派调解、组织管理、保障机制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以实施意见为基础,2022年11月,南通首个知识产权法庭律师调解工作站在通州湾示范区法院家纺城巡回审判点成立,在全市选聘23名职业律师作为特邀调解员驻点调解。律师驻点调解工作站设立宗旨在于通过前沿服务、前沿介入、前沿解纷工作方式,深入家纺大市场,为涉家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提供了一个专业、高效、便捷的平台,护航家纺市场健康、稳定、快速发展贡献专业化力量。

(三)依托电商平台,为知产保护拓展新路径

为充分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资源,2022年4月26日,通州湾法院与国内大型电商平台淘宝公司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签署《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联动合作框架协议》。框架协议明确,双方从诉前委托调解、开辟法院专用协助通道、在线联动办理协查工作等方面开展对接工作。2022年,双方基于该框架协议,建立对接工作渠道3个,共计处置信息披露协查案件120余件,开展线上快速协查20余件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2023年,南通法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不负“民之所望”,自觉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嵌入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局,为奋力夺取“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的全面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2022年南通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案例一:恶意受让、使用同行域名及客服QQ账号提供相同服务构成不正当竞争

——罗某代表江苏中杨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诉江苏图搜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

案例二:擅自在企业字号及公司网站上使用他人知名商标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诉启东施耐德防爆电气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案例三:整体观察、综合判断在外观设计侵权判定中的使用

——佛山市南海卓尔文仪家具有限公司诉蓝尚家具海安有限公司、保定雨沃纺织品制造有限公司、林某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

案例四:侵权人实施举证妨碍行为可作为适用法定赔偿时的参考因素

——陆圻捌(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与崇川区小雄烤肉店侵害商标权纠纷案

案例五:网站ICP备案主体与实际使用主体不一致时侵权主体的认定

——北京环球百乐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诉崇川区易兴建培咨询服务中心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

案例六:未尽审慎注意义务,实施代加工行为侵犯他人商标权的,应承担赔偿责任

——江苏新小莓食品有限公司诉南通红梅乳业有限公司、上海优健食品有限公司侵害商标专用权、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案例七:使用异地在先注册但不具有知名度的商标作为企业字号,不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成都蚂蚁物流有限公司诉南通蚂蚁搬家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案例八:商标指示性合理使用应善意、合理、必要且不造成混淆

——昆山怡口净水系统有限公司诉南通水淼净化设备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案

案例九:生产、销售假冒“东成”电动工具被判处刑罚并附带从业禁止令案

——周某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案

案例十: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案件管辖权的确定

——上海聚力传媒技术有限公司诉被告深圳市酷开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

主持人:

谢谢陶庭长!

下面请市知识产权局蒋爱龙副局长发布《2022年度南通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发布人:市知识产权局蒋爱龙副局长

3.jpg

2022年以来,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强化行政执法,坚持最严保护,办理了一批涵盖专利侵权纠纷、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侵犯地理标志及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假冒专利等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典型案件。2022年全市办理专利商标行政案件1531件,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排名在全国157个副省级城市及地级市中位列第十九名,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获评全省优秀等次。

为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提高行政执法办案水平,强化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现将2022年度南通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予以公布。

1.南通市知识产权局处理义乌市飞尔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与南通某机械配件有限公司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案

2.崇川区知识产权局处理苏州大可机械有限公司与南通某工具有限公司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案

3.崇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南通某酒业有限公司销售假冒专利露酒案

4.如东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南通某服饰有限公司侵犯“99v”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5.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南通某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侵犯“MUJI”“無印良品”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6.如皋市市场监管局查处南通某运动用品有限公司侵犯“TECHNOGYM”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7.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通州区某纺织品厂侵犯“mikiHOUSE”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8.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南通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违法代理、恶意抢注“Quanhongchan全红婵”商标案

9.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如东县某米业有限公司侵犯“射阳大米”集体商标专用权案

10.海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海门市某珠宝首饰经营部侵犯“冰墩墩”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案

主持人:

谢谢蒋局长!

接下来,我们进入提问环节。有问题提问的记者请举手示意,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江苏广电记者:

唐检您好,我们注意到,今年3月份南通市检察院发布了保障“企业敢干”优化“护企安商”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请问南通检察机关是如何立足知识产权检察职能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

6.jpg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唐旭东:

好的,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人民检察院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担负着追诉知识产权犯罪、监督知识产权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重要职责使命。近年来,南通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聚焦知识产权保护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精准服务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我们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知产综合保护。

一是抓刑事打击,依法惩治知识产权犯罪。严厉打击侵犯市场主体知识产权的犯罪,加大对“专精特新”等创新型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始创新成果的司法保护力度。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对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百分之百实质化提前介入,强化引导侦查,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质化、规范化、体系化运行,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

二是抓融合履职,提升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效能。我们专门设立了通州湾示范区检察院,集中统一管理全市知识产权案件。探索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融合履职,办案中推进“一案四查”,即同步审查是否刑事追诉、行政违法、民事追债、公益保护等情形。加大对知识产权恶意诉讼、虚假诉讼等行为的规制力度,重点围绕恶意批量维权、滥用知识产权权利、涉知识产权虚假诉讼和知识产权行业治理4个方面开展专项监督,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与法院建立民事支持起诉机制,帮助企业依法维权。重点加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绿色标志农产品以及相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聚焦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文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三是抓行刑衔接,凝聚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力。不断深化与行政机关、专门机构等之间的协作配合,与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家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签订合作备忘录,强化协同保护。健全与行政机关之间的“反向移送”机制,形成打击闭环。深化与工商联、行业协会等协作配合,促进知识产权保护与地方产业融合发展。围绕纺织、电动工具、家具制造等优势产业,设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基地,推动“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加快形成。

四是抓推动治理,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活力。做实检察办案“后半篇文章”,对办案中发现的权利单位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风险隐患及时进行提示,助力企业健康创新发展。深入发挥检察建议作用,推动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有效净化市场经营环境。与高等院校、高新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络机制,依法保护企业、科研人员合法财产权利和创新收益,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助力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

检察机关将继续聚焦知识产权保护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

现代快报记者:

公安机关在打击知识产权犯罪、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方面、保护品牌创新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7.jpg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郭玉家:

感谢您的提问。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严重危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生产生活安全、妨碍企业和社会创新发展,社会民众深恶痛绝。南通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综合施策,部署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专项行动,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0年以来,全市共侦办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8人,捣毁窝点83处,公诉227人,有力震慑了知识产权违法犯罪。

工作中,我们坚持以打开路。以“昆仑”专项行动为引领,聚焦关乎民生、企业发展的知产犯罪行为,开展了打击制售伪劣假冒商品犯罪“雷霆 ”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打击,破获了“7.14”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9.19”假冒注册商标案、“11.8”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等一系列涉案金额大、涉及面广、危害严重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有效维护了群众财产安全。我们深化联动协作。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深化执法合作,突出打击重点,创新执法模式,强化协同配合,创新建立打击知识产权犯罪融合战队,按照“平战结合”的模式,集中优势力量开展专项攻坚,持续加大重点案件侦破力度。同时,我们会同市场监管局、南通海关联合建立了南通市打假维权中心,快速、精准、高效打击涉企侵权犯罪,为南通本地企业提供“订单式”打假护航。中心运行以来,已侦办知识产权类刑事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8人。我们做优智慧警务。主动对接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行政主管部门,探索建立行刑衔接一体化联动作战平台,在数据共享、线索转递、日常执法、重点交办等工作方面实时互动,充分发挥数字化、智能化优势,全面提升打击知识产权犯罪效能。目前,平台已实现行政执法、日常监管、行政处罚、刑事案件等数据的汇聚共享,有力提升了数据赋能实战效能。

下一步,南通公安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知识产权犯罪积极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护航品牌创新发展。在犯罪打击上再发力。我们将坚持主动出击,持续加大对家纺产品、电动工具、机械制造、建筑材料、新能源设备等地方企业,特别是南通“老字号”品牌的刑事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专利权、侵犯著作权、侵犯商业秘密等影响创新发展的犯罪行为,始终保持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在服务发展上再创新。将保护知识产权作为全市公安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10条举措之一。围绕企业设立、投产、运营、销售等全生命周期,提供制售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等法律服务。持续推进涉企案件“报案快理、案件快侦、损失快追”机制。对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商标注册情况以及被侵权情况开展常态化排查,接受企业举报,服务企业发展,不断优化“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南通法治化营商环境。在行刑衔接上再紧密。密切与市场监管、新闻出版、文化旅游等行政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专题研究知识产权行政法规政策和刑事司法解释,常态化开展知识产权违法犯罪高发行业领域的联合执法行动,实现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高效衔接,全面提升行业自律意识,形成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谢谢。

南通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近年来海关系统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行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南通海关在这方面有没有哪些特色做法和措施?

8.jpg

南通海关副关长张进: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海关系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海关进出境知识产权保护职能作用。2022年,南通海关在货运及跨境电商渠道查发侵权线索46起,扣留货物40567件,涉及侵犯北京冬奥冰墩墩、雪容融标志的钥匙扣钥匙圈、机电配件、服装配饰、生活用品等,涉案金额206.77万元。

围绕智慧海关建设要求,南通海关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智能化水平,提升执法效能,促进合法货物便利通关。重点开展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于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充分运用“单兵系统”“非侵入式查验”“商标智能识别应用”等科技手段,全方位推动海关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加强对于知识产权相关的通关数据、查验数据、案件数据的主动监测分析,及时对特定区域、重点渠道、重点商品,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大数据分析预警和风险分析布控,提升口岸环节精准打击效能。

三是深化海关保护国际合作,为企业海外维权提供支持。对境外海关反向通报数据开展核查,及时发现有效信息并分析研判利用。加强对从事市场采购、跨境电商、贴牌生产等领域相关企业的知识产权风险提示,树立“中国制造”良好海外形象。

南通广电记者:

南通目前正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请问在这方面我们的成效有哪些?

9.jpg

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 版权管理处处长马彬: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2020年9月,我市获得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资格,创建周期两年。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按照《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和示范园区(基地)管理办法》要求,以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为抓手,构建版权发展新格局,有力促进了我市版权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了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任务。

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代表着版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的最高水平。今年3月,中宣部国家版权局赵秀玲副局长一行来我市验收,在听取创建汇报、检查创建台账、开展实地考察后,对我市两年来的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是版权保护进一步增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充分发挥具有南通特色的“民事调解、行政管理、司法介入”三位一体作用,建立恶意侵权“黑名单”,强化失信联合惩戒。2020年以来,共查处侵权盗版行政案件312件,受理侵权盗版投诉数476件,行政调解166件,赔偿权利人损失521万多元。在建党100周年期间,成功查处网上销售《中共简明党史》侵权盗版出版案。

二是版权创造进一步优化。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努力推进版权创造由数量型向数质量型转化,不断提升版权作品的品质,我市版权创造特别是家纺花型创造流形趋势成为国内引领者。近年来,年均推出家纺花型作品12件,年均登记一般作品7万件,累计登记作品44万余件,作品登记量全国领先。

三是版权运用进一步提升。线下,以“张謇杯”家纺画稿作品设计大赛、中国家纺画稿交易会为平台,吸引了包括美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等2000多家国内外家纺画稿设计机构、高等院校、家纺成品企业和海内外客商代表参会,展出画稿40多万幅。线上,建有第五街、设界、“中国(南通)家纺花型互联网交易中心”(瓦栏)和“稿定了”四大家纺花型交易平台,成为引导IP赋能家纺版权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有力推动家纺园区打造领导世界家纺产业的国际家纺商贸中心、引领全球时尚风向的创新创意设计中心、世界领先绿色智慧的高端家纺研制中心、连通全国、链接全球的优质货品集散中心。2021年,我市版权产业GDP占比9.29,2022年,家纺花型线上线下交易额达12亿元,带动家纺产值达2400多亿元,产品占据国内半壁江山,远销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四是版权服务进一步升级。依靠互联网,完善数据资源,加快家纺花型版权数据库建设,推动版权交易向“互联网+”转变,引进版权作品登记识别系统,为防止作品重复登记提供技术支撑。将作品登记站向基层延伸,全市共设立版权作品登记工作站15个,就近开展作品登记。采取有效措施,为版权快速转化运用提供优质服务,开辟版权作品登记绿色通道,对急需办理的作品登记实行特事特办,1个工作日办理发证。

五是版权创建进一步拓展。将示范创建向企业延伸,组织指导版权企业开展省级以版权示范单位创建,规范企业版权创造、保护、运用。到目前为止,我市共有省级版权示范市1个,全国版权示范单位2个,省级版权示范单位、示范园区(基地)22家。

六是版权共识进一步凝聚。以“南通经验,世界共享”为主题,在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打造省内唯一、国内鲜有的南通版权展示馆。深入推进版权宣传“五进”活动。将版权宣传覆盖到全市1900多个乡镇(街道)、村(社区),让社会公众更好地认识版权、重视版权、创造版权、保护版权和运用版权,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实守信”的创新文化氛围。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成果,不断以创新的思维,推进版权创造、保护、运用,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版权力量。

谢谢大家!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提问就安排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