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市场监管局“服务企业百日行”暨“市监护企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7-10 字体:[ ]

时间:2019年7月5日上午9:30

主题:市市场监管局“服务企业百日行”暨“市监护企行动”推进情况

地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图书馆6楼)

发布人: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倪建明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柴志强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亚彬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华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鹏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晓勇

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刘文新

图文实录:

主持人:

002.jpg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大家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为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更加公平便捷的营商环境,自5月下旬开始,我市组织相关部门集中开展了“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市市场监管局作为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部门,组织开展了“市监护企行动”,针对企业的需求,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受到了企业的一致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我们今天邀请到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明,总工程师柴志强,副局长吴亚彬、秦华、刘鹏、崔晓勇,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提问。

首先,我们请倪建明局长来介绍相关情况。

发布人:

003.jpg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明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5月22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方案》,并明确由我局牵头实施“市监护企行动”。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切实抓好“服务企业百日行”暨“市监护企行动”,我局坚持上下联动、全面覆盖和需求导向的原则,拿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服务举措和方法,力求简便、高效、管用,并加快政策落地,促进问题解决。

这一个月以来,我们根据行动部署安排,组织人员深入企业一线进行走访调研,局机关参与走访人数172人次,活动场次27个,对接服务企业273家,解答诉求309个。同时,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我们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建立了“四张清单”,开展了“四项行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坚定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内需潜力、增强发展动力”,努力让企业在市场监管部门的一路服务下,站得更稳、变得更强、走得更远。

四张清单,分别是:服务清单、免罚清单、检查清单和退费清单。

一是建立服务清单,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广泛征集企业的需求,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将服务企业发展的职能整合为4个方面16条措施,通过政策措施的集中发力,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编印了市场监管领域惠企政策“口袋书”,将相关部门的惠及面广、扶持力度大、企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汇编成册,结合走访工作安排,将惠企政策送到企业,扩大政策的知晓面。目前,“口袋书”第一期5000册已经陆续送到了相关企业手上,后续我们还将编印系列“口袋书”,内容将涵盖企业开办、产品注册、商标申领、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计量认证、品牌保护等涉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方方面面,着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

二是建立免罚清单,减少对企业不必要的处罚。当前,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多数设立时间不长,合规意识和能力较弱,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轻微违法。如果简单地通过行政处罚“一罚了之”,企业可能会被列入失信名单,难免对未来经营发展带来负面影响。针对企业这方面的反映,我们与市司法局经过充分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梳理制定《南通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这也是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出台的首份《免罚清单》。根据《免罚清单》,市场主体发生符合规定情形的29项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将免予行政处罚,涉及证照监管、产品质量监管、药械及化妆品监管、广告监管、食品监管、物价监管等多个领域(根据具体情形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违反法律、法规禁止性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共计14项;第二类是从执法实际出发,根据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或规章,确认为轻微违法行为的,共计15项目)。《免罚清单》出台后,受到了企业的热情欢迎,这相当于给了企业一次“赦免权”,体现了市场监管执法对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包容审慎监管、柔性监管的原则,规范了市场监管自由裁量,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向市场释放了温情与善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是建立检查清单,减少对企业不必要的检查。今年以来,我们充分发挥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部门的综合监管优势,强化内部各业务条线的职能整合,贯彻“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监管理念,尽量减少“进门”的频次,减轻企业迎查负担,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确定了抽查事项26类72项,明确了17项抽查计划,加强对检查的统筹协调,避免了多头部署。截止6月27日,全市利用抽查系统制定抽查任务683项,抽取5779户检查对象;积极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各相关部门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制定跨部门联合抽查任务26项,抽取206户检查对象,完成联合抽查检查105户,涉及危化品生产、烟花爆竹批发、燃煤锅炉整治、人力资源秩序整治、养老机构食堂、学校及幼儿园收费检查等行业领域,部门监管资源得到有效整合,监管效能不断提升。

四是建立退费清单,减少对企业不合理的收费。在全省率先开展商业银行收费专项行动,督促商业银行纠正抵押登记费由借款人承担、小微企业相关费用未按规定减免、收取财务顾问费但未能按约服务等8类违规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融资压力。目前,退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6月27日,各银行已统计清退包括抵押评估费、财务顾问费等在内的收费2660余万元,另有部分违规问题正在统计金额,准备实施清退。

四项行动,分别是:打假治劣综合执法“亮剑”行动、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质量提升行动和融资助企行动。

一是开展打假治劣综合执法“亮剑”行动,切实帮助企业营造公平的发展环境。严厉打击生产领域及市场交易中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品冒充合格品、商业贿赂、虚假宣传等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行为,为合法企业、优势企业持续稳健发展保驾护航。截至6月底,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案件2760起,案值3302.12万元,罚没款3114.02万元。严格加强对工业产品的质量监管,严查不合格产品,支持保障企业生产活动。截止目前,全市共检查危化品、电线电缆、防爆电气等重点企业161家,帮助企业检查发现问题47项。组织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等监督检查,对发现的“三无”产品,责令经营者立即下架、停止销售,共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21次,查处“三无”产品149批。

二是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行动,切实帮助企业提供点对点的服务和保护。针对企业遭遇网上侵权假冒行为日趋增多的实际情况,充分整合工作职能,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维权协作机制,建立重点企业定点联系制度,利用“红盾云桥”系统为协作网企业开辟线上维权绿色通道,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围绕保护企业高价值知识产权,指导帮助江苏天楹环保能源成套设备有限公司获得江苏省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立项(全省以企业为项目承担单位的项目数仅4项),最高将获得省级财政资金500万元。指导帮助中天科技光纤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获得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立项,立项数全省第三,最高将获得省级财政资金900万元,促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运用、管理综合实力的提升。

三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切实帮助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围绕产品、产业、工程、服务四大领域,我局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取得显著成效。在年初的全省质量工作会议上,作为13个设区市的唯一代表,徐新民副市长代表南通市政府作了交流发言。今年在服务企业方面,积极组织企业参加政府质量奖评定、质量信用企业申报、QC小组成果发布等活动。积极推广先进的企业质量管理方法,对全市9家具有一定规模和基础的企业开展了卓越绩效公益孵化活动。完善“首席质量官”制度,加强质量人才培养,力争形成质量管理人才梯队。深入开展质量统计分析工作,开展了六大行业满意度测评、质量竞争力指数测算、公众质量综合满意率调查等工作,为政府提供有效可靠的决策依据。积极响应“江苏精品”认证工作,鼓励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对全市50家具有行业优势企业进行专项辅导。积极承办2019全国棉纺企业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技术研讨会、国际产学研合作对接会,推动了我市高端纺织行业创新发展。

四是开展融资助企行动,切实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利用高端纺织经济运行分析会这一定期交流的平台,先后邀请中国银行、江苏银行、兴业银行等为我市高端纺织龙头企业宣讲当前最新的金融政策。探索建立以质量综合竞争力为核心的质量增信融资制度,将质量水平、标准水平、品牌价值等纳入企业信用评价指标和贷款发放参考因素。指导企业灵活运用动产抵押等方式进行融资,最大限度盘活企业资产,争取更多发展资金。截止6月27日,全市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863件,帮助企业盘活资产达137.9亿元,涉及粮食收购、船舶重工、纺织等行业,有力地助推了企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不断深化“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切实拓展“市监护企行动”的内涵,创建“市场监管、护企先锋”党建品牌。同时建立健全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对于线上线下各类反馈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落实责任主体,限期办理销号,有效防止服务企业过程中慢落实、伪落实、浅落实、空落实等现象,切实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确保“服务企业百日行”暨“市监护企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倪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

记者:

004.jpg

请问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有哪些新亮点?在专利快速维权方面有没有新举措?

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柴志强:

007.jpg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2018年度专利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中,南通市位列全国135家副省级城市及地级市第七位。继续保持全国专利保护工作第一方阵,江苏领先、苏中苏北唯一。2019年上半年,我局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全市共办理专利案件近650件,较去年同比增长30%,其中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近200件、假冒案件近450件、商标侵权案件160件。案件处理结案率达90%以上。2件驰名商标获得认定。

在专利快速维权方面,我局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将中国南通(家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升格为国家级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进一步强化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服务职能,在原有的纺织产业的基础上拓展到智能装备产业,实现审查领域拓宽和服务功能丰富,专利审查与确权类型范围扩大到外观设计、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三类专利快速授权的时间将由发明专利现在的2-3年缩短为3个月,实用新型专利由6-8个月缩短为1个月,外观设计专利由3个月缩短为7-10天,专利评价报告由3-5个月缩短为1个月,服务周期将大大缩短,产业企业知识产权申请、保护维权等成本将降低。

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设立相当于在我市地方优势产业领域设立了国家专利局分局,将克服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专利审查与确权仅局限于现代家纺产业外观设计专利,确权类型单一、授权时间长;在专利维权方面办案程序复杂、流程较长等瓶颈,将在南通建立一支为本地区优势产业发展服务的审查、确权、复审、维权队伍,为我市抢占产业先发优势,构筑产业发展新高地,更好吸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加快我市现代纺织产业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进而带动我国产业整体升级与国际竞争力提升发挥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记者:

008.jpg

刚才提到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能否给我们举例说明《免罚清单》实施之后对相关轻微违法行为处罚的变化呢?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鹏:

005.jpg

《免罚清单》在规范市场监管自由裁量、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效能的同时,也为企业减轻了许多实际负担。举一个例子,违反《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二条,经营者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从事经营活动,但立案调查前已提交营业执照申请材料并受理的,此前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而今后,这一轻微违法行为,只要及时纠正,将不予行政处罚。

再举一个最近两年处罚的真实案例: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使用绝对化用语进行广告宣传案。当事人为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宣传公司注册商标和字号,推广和增加公司品牌影响力,委托设计制作了含有“中华经典 ……中国最佳酸菜鱼 ……”等字样的广告牌,在其两家加盟店墙面发布,违反了《广告法》的规定, 依法责令停止发布内容违法的广告,罚款20万元。

如同种类型轻微违法行为在《免罚清单》实施以后发生,都不予处罚。

记者:

006.jpg

市市场监管局在此次商业银行收费行为专项规范行动中,重点规范哪些收费行为?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推进这项工作并取得成效?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亚彬:

009.jpg

本次专项行动重点规范:(一)是否继续收取取消、停征的费用;(二)是否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自立项目收费;(三)是否利用贷款中的强势地位强制搭售其他商品或服务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或者降低服务标准;(四)是否将应由自身承担的成本转嫁给借款人;(五)是否按照规定明码标价;(六)是否按规定对小微企业进行费用优惠减免。

主要分四个阶段逐步推进:

第一阶段为宣传发动阶段,我局约谈了市区28家商业银行,解读商业银行收费政策,提出需重点规范的只收费不服务、转嫁成本等八大类问题,分发收费政策提醒函,要求各商业银行把解决融资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剖析,积极整改。

第二阶段为自查自纠阶段,28家商业银行围绕规范重点进行了自查自纠,并提交了自查报告,主动清退不合理收费。

第三阶段为整改落实阶段,我局双随机抽取了8家商业银行进行现场督查,并对部分有问题的银行延伸督查,目前已基本督查结束,督查发现的问题均在积极整改中。对拒不整改的,我局也将按照相应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第四阶段为长效治理阶段,我局将持续跟进各商业银行的退费整改事宜,对其他明显存在问题或整改不到位的银行进行指导、规范;同时积极探索商业银行收费监督长效机制,指导银行建章立制,从源头上堵住管理漏洞,减轻企业和群众的融资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

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企业的发展信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营商环境优劣。开展服务企业百日行动、探索建立常态化服务企业机制,对于有效化解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影响。我们希望借助各位媒体朋友的力量,加大对我市开展百日行动的集中宣传,对市市场监管局服务企业过程中探索出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加大宣传力度,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