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要闻

如东县以“三度”护航知识产权创新发展

来源: 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18 字体:[ ]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如东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如东县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开展重点监管,立足部门职能,用市场监管“硬实力”守护知识产权“软实力”,持续提升区域知识产权保护成效。

一是挖掘线索来源渠道,拓宽行政执法广度。以知识产权“滴灌计划”和“三服务”大走访为载体,通过主动拜访、上门服务等方式,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在走访交流过程中“多谈谈”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多听听”企业维权的难处,“多问问”专利是否被侵权,从中挖掘出案源。同时,以“铁拳”行动、“双随机、一公开”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充分利用日常监督检查、投诉举报、上级转办等渠道开展现场检查,多方面、多维度摸排,深挖违法线索,为执法办案提供靶向信息。

二是强化民生需求导向,加大侵权处罚力度。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断链条”原则,以“小切口”贴近“大民生”,聚焦生产流通、网络销售等侵权高发领域,围绕食品、建材、日常生活用品等重点商品,加大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制售侵权假冒商品违法行为,依法查办了一批知识产权大案要案,曝光了一批知识产权侵权的典型案例,有效震慑了违法分子。2023年,共依法查处各类商标侵权案件51件,假冒专利案件9件。

三是探索协同监管机制,挖掘执法办案深度。针对知识产权领域违法行为跨区域、链条化的特点,创新执法理念和方式,组建如东县企业打假维权中心,积极探索“跨区域、跨部门、跨政企”的协同监管机制。一是“量体裁衣”定制打假维权方案。一企一策,开展“精准式”知识产权打假维权,协助中天科技、龙源等多家公司做好维权护企打假工作,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二是加大行刑衔接力度。与公安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案件1起,从检察院接收办理知识产权领域不起诉案件2起。

下一步,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持续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专项执法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着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