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要闻

海门区市场监管局落实“五个一”举措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来源: 海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2-20 字体:[ ]

春季开学在即,为深入贯彻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海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了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部署落实“五个一”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行动,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一是全覆盖开展一轮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各分局按照《海门区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文件和调度会会议精神,对照校园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要求,参照《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重点问题清单》和《学校食堂鼠类等有害生物风险管控检查表》,全面深入排查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集中配送单位风险隐患。

二是全类别组织一次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各分局通过健康教育课、举办专题讲座、组织食品安全宣传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针对辖区内幼儿园、小学、中学、高职院校等不同类别学校特点,上好食品安全开学“第一课”,提升食堂从业人员及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做好食品安全宣传教育。

三是全环节整改一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各分局督促学校结合年前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和春季开学检查,重点对人员管理、进货查验、加工制作、设施设备、食品留样和主体责任落实等全环节开展排查,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每个学校列出一份风险隐患问题清单,制定对应整改措施,确保问题隐患得到有效整改,确保广大师生开学食品安全。

四是全区域组织一次食品安全交叉互查。海门区市场监管局将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各分局开展一次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交叉检查。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措施落实相对较差的学校,通过集中时间段交叉检查的方式,加大对突出问题、关键部位、薄弱环节的检查力度,发现问题隐患列出整改意见,发现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五是全方位查办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聚焦学校食堂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顽疾”和“痛点”,对学校食堂、校园周边、供应链主体等全方位加大检查力度,集中整治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一批重点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提高学校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升校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整治效果。

海门局将保持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态度,持续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把好每一道关口,有效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链条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