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要闻

海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助力食品产业发展

来源: 海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18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海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为持续巩固“稳”的基础,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积蓄“进”的力量,以奋斗姿态“奔跑开局”。

一是强化监管体系,构建食品安全防线。在生产、流通和销售三个环节开展全方位监管。通过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工艺、原材料等全面监管,大幅降低了安全隐患;通过对食品流通链的监控,实时了解食品的流向和存储条件,确保食品流通性和安全性;通过监管经营主体展示食品的安全信息,加大群众对所购食品的了解,也增加经营主体的食品安全责任感。

二是强化重点检查,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在食品监管方面,执法人员先后深入商超、肉制品小作坊、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的重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就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三无”食品、环境卫生、价格标签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在食品原料安全方面,通过与相关部门建立联系,实现了对农产品质量的全面监管,大幅减少了因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等问题而引发的食品安全隐患。节后共计检查市场主体400余家,整改安全隐患600余条。

三是强化安全责任,助力食品产业发展。严格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合法守信经营,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组织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公民合法权益,规范食品产业的经营行为,促使企业更加自觉地履行食品安全责任。创新提升监管水平,将借助先进的技术手段,加强对新型食品安全问题的研判和应对能力,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升级,实现对食品产业的全方位监控。截至目前,开展集中培训1次,各单位自行培训100余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