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要闻

如东县市场监管局“四项举措”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来源: 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07 字体:[ ]

组织部署稳推进。根据市食安办《关于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通食安委办〔2024〕1号)部署要求,县食安办会同县教体局、县公安局、县卫健委联合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于1月中旬制定《如东县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明确县市场监管局局长任组长,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具体业务科室负责人任组员的工作专班人员组建。县食安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2024年组织相关部门参加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相关会议3次,明确当前及今后工作重点。

联合出击保安全。在春季开学之际,联合各镇区(街道)食安办、教办、公安等部门执法人员对食堂的卫生环境、设施设备维护、加工过程控制、原料进货查验、台账登记、食品储存及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三防”措施、反餐饮浪费等情况进行一一检查,并详细了解食品安全制度、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的配备和履职等落实情况。截至3月5日,共出动346人次,检查学校122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46个,均督促限期整改。发起食品安全知识在线抽考,263人参考,合格率达98.9%。

防鼠防害出实招。2月26日走进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开展“开学第一课”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对该校南北校区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约70人培训了有害生物风险管控要求,重点讲解防范鼠害关键点控制。结合《关于落实学校食堂鼠类等有害生物防制举措的通知》(苏食安办〔2023〕24号)要点,印制《防范鼠害关键点控制指导手册》,从选址与环境、内部设施及布局等8个方面提供指导意见。

承包经营严规范。动态掌握学校食堂就餐人数、经营方式等信息,食品经营监管系统基础信息完善率达100%。对3家承包经营单位开展约谈,督促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履行食品安全责任,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章、食品安全标准以及合同约定进行经营。目前1家承包经营单位已完成餐饮服务管理增项,另外2家正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