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要闻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以党建引领推动“28条”落地见效

来源: 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2-18 字体:[ ]

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保就业的主要支撑。自南通市出台《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来,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各分局充分发挥“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的引领作用,推动“28条”在通州全面落地见效。

引入“金融活水”。各分局通过组织银企对接活动,强化对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扶持,消除金融政策认识盲区,为个体户融资贷款提供便利。刘桥镇胖豆水果店是一对外来年轻夫妻新开张的小个体户,在水果购进和店面装修升级方面急需资金;刘桥镇钱志岗超市为临近年关备货盘货亟需资金。在了解到上述两家经营户遇到的资金难题后,刘桥分局积极对接中国银行刘桥支行,为经营户和银行搭建沟通桥梁,让经营户和银行面对面洽谈、点对点沟通。经过银行对贷款优惠政策的讲解和分局的答疑解惑,两家个体工商户均与银行签订了贷款协议,刘桥镇胖豆水果店获得30万元贷款,钱志岗超市获得40万元贷款,解决了资金燃眉之急。

关注“品牌建设”。以知识产权商标战略为推手,引导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个体工商户和食品小作坊申请商标,开展品牌建设。高新区南湖学府有一家“翟师傅”鸭血粉丝店,随着生意越来越红火,负责人萌生了开连锁店的想法,并自行申请注册商标,但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注册下来。高新区分局了解到该情况之后,帮助联系专业度较高的第三方知识产权公司,在该公司的帮助下,“翟师傅”终于顺利拿到了注册商标。兴仁分局帮助兴仁曹氏羊肉精准解读“减半收取部分检验检测费用、老字号长效保护机制、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限制、金融扶持”等内容,为兴仁曹氏羊肉营造公平有序和稳定长远的经营环境。

助力“转型升级”。自去年《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实施以来,个体工商户可以变更经营者、个转企等手段灵活开展经营。五接镇好爱家装修经营部经营者陈英杰因回老家想把个体户转给自己的朋友经营,在分局窗口人员的指导下,该经营户进行了经营者变更,“好爱家”这个字号得以保留。通州区兴东开捷家政服务部原是一家从事日用百货销售、水产品零售、新鲜蔬菜水果批发的家庭经营个体工商户,近年来一直承担为兴东机场配送食品原材料的业务。该公司因招投标有个转企需求,了解情况后,兴东分局全程帮助协调,开捷家政不到一周便实现了“个转企”,成功申领到成立日期、社会信用代码、字号相同的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执照,顺利参与了兴东机场2024年度的招投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