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宣传

江苏省启动2023年度知识产权“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

来源: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3-04-28 字体:[ ]

4月7日,省双随机监管联席会议召开2023年度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会议,会议统一抽取了42个省级部门的52项跨部门联合检查任务和152项单部门检查任务。其中涉及知识产权联合检查任务4项、单部门双随机检查任务5项,标志着江苏省2023年度知识产权“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正式启动。

根据计划安排,现场随机抽出跨部门联合检查对象12家,包括:从事专利代理业务的律师事务所2家、通过互联网平台宣传承接专利代理业务的专利代理机构5家、肥料生产企业3家、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企业2家。抽出单部门检查对象10168家,包括:专利代理机构(含分支机构)27家、商标代理机构127家、拥有专利的企业2114家、拥有商标的企业7889家、商标印制企业11家。相关检查信息将按照监管层级,通过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统一发送到省市县级知识产权部门开展检查。所有检查任务将于11月30日前全部完成,检查结果将自动推送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衔接,通过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违法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今年,我省知识产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着力突出精准、规范、智慧等方式,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引入差异化监管。对专利代理信用评价层级低、日常监管中反映问题多、举报投诉多等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专利代理机构,提高抽取比例,进一步提升监管精准度。二是探索跨层级监管。首次对从事专利代理的律师事务所和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企业实施跨层级监管,随机匹配省知识产权局和市县司法局,省农业农村厅和市县知识产权部门两级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抽取的单位进行现场检查。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三是深化跨部门监管。今年,知识产权跨部门联合事项拓展到5项,联合部门增加至4家,进一步探索形成对知识产权领域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管合力。

下一步,省知识产权局将持续高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严格“照单监管”,做到“清单之外无检查”,同时,积极探索智慧监管方式,逐步实现政府监管“无事不扰、无处不在”,不断提升执法力度和服务水平,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