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宣传

2020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召开 倪建明局长做交流发言

来源: 南通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03-25 字体:[ ]

3月25日上午,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了2020年全省知识产权局系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知识产权局全体人员,各县市区知识产权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通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国南通(家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和中国(南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负责同志在市局三楼会议进行收听收看,倪建明局长代表市局做《深化执法维权协作机制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交流发言。

会上,省知识产权局支苏平局长做全省知识产权工作报告,部署2020年知识产权重点工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朱勤虎局长参加会议并做讲话,他强调要把握新要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职责;完善新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新创造,扩大知识产权保护效果;适应新体制,夯实知识产权保护基础。南京、徐州、苏州、南通、镇江知识产权局以及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会上进行经验交流。市局倪建明局长围绕“深化执法维权协作机制,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介绍了我市知识产权保护的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领导,完善架构,夯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了市、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分局三级知识产权保护网络体系,将执法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局考核,签订行政执法目标责任书,实行“市、县、乡镇”三级考核。做到年初有目标,年中有督查,年末有考核,形成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常态化、制度化的格局。

二是强化协同,规范执法,提升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能力。明确了专利管理部门与稽查部门在执法不同类型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中的职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健全执法案卷档案制度和案卷评查制度,做到档案专人管理、一案一档、材料真实关联,确保执法有章可依、有据可查。全年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合执法3次、市县两级联合执法23次,联合市中院、公安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部门联合执法7次,与浙江省维权中心开展了电商侵权纠纷案件行政执法合作对接活动。检查商品6万多件,检查大型超市、药店150余家。办理专利案件1789件,同比增长85.00%,结案率达100%。查处商标案件396件。案件查处数、增幅以及结案率均居于全省第一。在国家知识产权局2018年度专利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中,南通市位列全国135家副省级城市及地级市第七位,继续保持全国专利保护工作第一方阵。

三是强化服务,提升水平,完善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体系。建成中国(南通)商标受理中心,受理咨询3500余人(次),受理商标注册近200件。改建“知联侨”南通知识产权海外服务中心,开展商标品牌海外动态监测3000余次,商标抢注及侵权预警260多次,成功防止被抢注商标近50件。正式获批建设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三中心”联动,实现专利、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服务职能整合,形成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和维权援助一体化的保护新格局。先后进驻海门“2019一带一路”叠石桥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第15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通州家纺画稿交易会等大型展会,开展执法、维权援助、宣传及咨询, 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查处专利标注不规范案件50多件。

2020年,我市将深入贯彻实施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加快推进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尽早实现挂牌运营,建成面向我市智能装备制造和现代纺织产业的快速审查、确权、维权绿色保护通道。加强与司法、仲裁等机构部门的合作,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行业协会作用,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知识产权保护治理。持续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加大对侵权假冒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查处一批大要案件,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