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湾食安办组织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暨食品溯源专项行动
来源: 通州湾示范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4-06 10:13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通州湾示范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结合当前防疫进口冷链食品管理要求,3月20日起,示范区食安办联合村(居)网格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暨食品溯源专项行动。

一、强化宣传教育力度

通过向经营主体发放告知书,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者的行为,全方面履行告知义务。要求各食品经营单位明确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全面规范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截至目前,共发放告知书80余份。

二、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本次行动重点检查冷库、沿街餐饮店和大中型商超在采购食品及原料时,是否查验并留存供货者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明、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等。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食品经营单位173家次,发现索证索票不全、健康证过期、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未落实“三专”等问题15个,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11份,责令歇业通知书4份。

三、健全监管长效机制

示范区食安办统一印制《食品索证索票台账》发放给食品经营单位,工作人员向食品经营者逐一讲解登记内容和注意事项,广泛宣传食品及食品原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的相关知识,督促保存进货查验记录和相关凭证,全面提高经营者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意识。

下一步,通州湾食安办将继续按照“集中整治、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全面提高”的工作原则,对示范区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全面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