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执法互查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
来源: 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1-20 10:4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保障春节期间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实际行动检验“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成效,1月12日-13日,开发区市场监管局集中监管力量,开展节前食品安全暨进口冷链食品执法互查

此次执法互查从各分局各抽取2名食品安全监管人员,食品处全体人员参加,组成四个执法检查组,按照“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统一标准”的要求,以永旺梦乐城、世茂广场、星湖101街区和小海为重点区域,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曾有或现有进口冷链食品的餐饮单位现制现售饮品店为重点单位开展检查。

在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检查人员对照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检查表格,从从业人员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原料采购贮存管理、加工过程控制、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设备设施维护、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间管理、检验检测管理、贮存运输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和评分。在餐饮单位,重点对曾有或现有进口冷链食品的单位进行“回头看”,若还存在进口冷链食品的,仔细检查其是否落实“三专”管理、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包装材料消杀、注册使用“江苏冷链”等要求。同时,对餐饮单位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防疫用品储备和人员健康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在现制现售饮品店,重点检查饮品店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行为、食品原料及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和贮存情况、食品添加剂使用和保存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净水处理设备使用及用水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等。

本次互查共检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3家次、自制饮品店40家次、餐饮单位43家次,对不符合要求的4家餐饮单位责令歇业整改,对交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已现场督促整改并交办属地分局跟进。通过交叉互查,达到了“查找问题、借鉴经验、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进一步排查治理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震慑了违法违规食品经营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