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训砺兵开好局 奋力扬帆启新程——海门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监管人员实操培训
来源: 海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4-11 17:0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践行“四敢”精神,打造一支专业化、规范化、高效化的食品监管队伍,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质效,海门区市监局开展食品监管人员“砺兵强盾“能力素质提升实操培训,各分局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参加了实操培训。此次行政执法人员“砺兵强盾”能力素质提升实操培训活动,以强服务,提素质为抓手,有力强化了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有效提升了全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海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聚焦食品安全,创新工作思维,为我区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增添亮点。

一、精心谋划,科学制定实操方案

为提高此次实操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监局多次开会科学制定实操方案,通过前期实地考察商讨,制定了“1家规定单位+1家自选单位”实操培训方案,将各分局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分成12组,限时90分钟,进行食品安全监管实操培训,主要考核监管人员对生产经营环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发现能力、文书表达能力、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等知识。

二、理论引领,现场演练实践操作

此次实操培训涉及食品销售环节和食品餐饮环节,是食品监管中占比最大的两种经营主体。食品销售环节为12组监管人员规定检查单位,食品餐饮环节为12组监管人员自选检查单位,分别对照《食品销售监督检查要点表》、《餐饮服务监督检查要点表》从信息公示、原料控制、加工过程、从业人员管理、设备餐具清洗消毒等全方面进行监督检查。现场检查出的问题均开具监督意见书,汇总后下阶段将进行整改回头看。

三、思想碰撞,互动点评巩固效果

全体参训人员在实践操作后汇集到会议室进行问题整理和简要复述,每个人都对食品安全监管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后续监管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总结。全体参训人员在实践操作中提高干事本领,在研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达到了沟通交流、推进工作、谋划启智的学习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