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服务

南通市全面启动2020年度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工作

来源: 知识产权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0-05-29 字体:[ ]

    为加快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工作,近期,我局制定出台《关于做好2020年度南通市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0年度上半年知识产权贯标绩效评价现场审核工作的通知》及《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贯标优秀企业的通知》等系列方案,全面启动我市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工作。

    2020年度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工作,以省政府重点培育的13个先进制造业中的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涉军企业为主体,通过知识产权贯标备案、省绩效评价、国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进行梯队培育。

    一是加大推广力度,做好贯标备案工作。选择企业领导层具有较强知识产权意识并能够为贯标工作提供有效保障的企业参与贯标,通过组织座谈会、深入企业走访等形式,提升企业对知识产权制度的理解,切实把规范知识产权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予以高度重视。

    二是加强业务指导,提高标准运行质量。指导企业按照《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要求,指导参与贯标企业的最高管理者加强统筹协调,配备相应的管理资源,切实做到机构、制度、人员、经费“四落实”;指导企业管理者代表认真履行相关管理职责,牵头组织贯标启动、管理评审等重要节点性活动;指导贯标辅导机构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在管理诊断、体系构建、文件编写、体系运行等方面协助企业开展工作,切实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效益和能力。

    三是开展评价认证,形成贯标工作闭环。绩效评价和认证均是对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的评定活动。在基础管理模块实现良好运行后,重点加强对立项、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和售后等环节的把控,逐步建立覆盖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全链条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并持续运行。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提升贯标整体效能。加强对贯标辅导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内审员岗位设置,充分发挥内审员在标准实施、监督检查、信息收集和问题反馈等方面的作用,切实增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日常管理工作的有机结合;引导企业注重专利管理与商标管理的融合,充分发挥专利的创新属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重视发挥商标的市场属性、提升品牌管理能力,推动实现知识产权综合价值。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备案企业1118家,省绩效评价合格企业312家、国标认证合格企业329家,总数位居苏中苏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