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服务

项目领航助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来源: 知识产权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1-05-18 字体:[ ]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我市共有2个项目入选中国专利奖银奖预获奖项目,分别是南通中集特种运输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硬开顶集装箱及顶盖吊具”项目,以及中天科技精密材料有限公司、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连续高温延伸和不间断切割玻璃棒的方法及其设备”项目。另有10个项目入选中国专利优秀奖预获奖项目,预获奖项目总数位列全省第四。

一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结合我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实际,扎实开展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综合服务工作,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以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城市为突破口,我市聚力实施知识产权强企行动,市、县、镇(园区)三级联动,激活知识产权创造“源头活水”。“十三五”期间,南通累计培育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0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8家;1000多家中小微企业实现“专利消零”。企业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占比超过80%,比“十二五”末提高10个百分点。南通实现省知识产权强省示范全覆盖。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实施项目领航,重点围绕“3+3+N”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选取培育,支持行业领军型企业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培育申报省级知识产权项目50项,获批11项,总数位列全省第四、苏中苏北第一。指导神通阀门、中集特箱等6家省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神马电力、中天海缆等88家战推项目示范企业产出一批高质量专利和专利组合,实现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知识产权战略经验。

以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为重点,我市全面优化投融资服务全体系,推出“通知贷”等专利权质押信用贷款服务,建立知识产权投融资一站式服务平台,贷款申请、授信批复等流程提速50%。去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普惠97家科创型企业,融资额达13.87亿元,同比增长157%。今年4月,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我市“1个保护中心+2个快速维权中心”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正加快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网”进一步织密。

聚焦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将聚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重点开展全市企业知识产权“旗舰领航工程”,实施产业导航、项目通航、金融续航、人才领航、创新护航“五航计划”,将知识产权工作精准融入到产业技术研发、成果转移转化、金融模式创新、区域协同合作各环节中,助力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一流创新生态。


附: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预获奖企业目录

中国专利银奖预获奖企业

1、南通中集特种运输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中天科技精密材料有限公司,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专利优秀奖预获奖企业

1、中天科技海缆股份有限公司

2、四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江苏蒙哥马利电梯有限公司

4、南通跃通数控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5、南通斯密特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6、江苏兴华胶带股份有限公司

7、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8、江苏高科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9、中天宽带技术有限公司,中天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中天科技装备电缆有限公司,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江苏铭利达科技有限公司

银奖预获奖项目简介

1、南通中集特种运输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硬开顶集装箱及顶盖吊具”

专利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种硬开顶集装箱及顶盖吊具,通过该锁具和吊具,能将集装箱的顶盖自动开启、移开,再辅以箱体侧翻卸料装置,实现集装箱中矿产品的全自动快速卸载。

以该专利技术为核心的新型物流模式,实现了矿物的全自动快速卸载,达到了100%无人化卸料,运输成本降低20%~25%目前,该专利已获得澳大利亚、俄罗斯、智利等6个国家的发明专利授权,成为澳大利亚、智能等矿业大国的矿产品主流转运模式。

随着国内运输行业集装箱化进程的加快,该专利产品未来有可能取代传统的铲车传送带卸料模式,推动国内散装货物运输将向着更为高效、环保的方向迈进。


2、中天科技精密材料有限公司“一种连续高温延伸和不间断切割玻璃棒的方法及其设备”

本发明通过高精度温控方法,实施监测反向控制设计,有效解决了大直径玻璃棒精密延伸问题消除了石英材料热加工中牵鼻子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实现了延伸总长度不受限制和快速测量切割的连续生产。同时,优化设备运行机构,降低设备成本,提高了延伸产品的质量和产量。

该专利为5G通信用特种光纤预制棒研发生产奠定了基础,基于本发明研发的G.654E光纤已成功应用于国内首个5G商用线路。该发明形成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单一产品技术垄断。同时,利用清洁能源实现节能减排,为环境治理做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