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服务

以标生金 金融化雨

来源: 知识产权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1-05-15 字体:[ ]

商标品牌作为企业产品与服务的标识,其价值不只是展示品牌,更是企业品牌战略的体现。一枚商标虽然看似不起眼,但经营管理好了,就是一座金山,不但能给企业带来声名和美誉,为企业品牌规避风险,有助于企业开拓市场,关键时刻还能救急,换来“真金白银”。

近几个月以来,紫罗兰家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宝缦家纺科技有限公司、南通信一服饰有限公司等公司纷纷通过商标质押获得银行上百万甚至上亿元实实在在的贷款!紫罗兰是我市知名家纺企业,去年疫情之下,公司抢抓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机遇,销售额逆势增长20%,突破5亿元大关,为进一步强化产品研发、扩大生产,2020年12月份,企业在市知识产权局的帮助下,利用22个商标和10项专利混合质押,成功融资1.05亿元,目前部分贷款已经到帐并按计划投入使用。紫罗兰家纺董事长陈永兵说:“企业要研发要创新,才有市场竞争力。如果产品好卖了,商标还能带来融资,对企业来说就更好了,创新的积极性就更高了。”

政策导向。南通市知识产权局积极营造有利于商标质押融资的外部环境,制定促进商标质押融资相关政策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积极向银行机构推荐具有驰名商标的企业,为银企合作牵线搭桥。春节期间,联合中行南通分行实施“知惠过年”行动。拥有商标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微企业,只需要通过线上的“绿色通道”申请办理,符合条件的便能获得中行提供的短期流动性信贷支持服务。行动开展期间,累计有27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总金额达2.08亿元。

疏通堵点。南通市知识产权局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复工复产十条中提出的支持企业开展商标权质押融资,设立质押登记“绿色通道”的要求,迅速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质押融资工作模式,帮助企业快速融资缓解资金难题。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南通商标窗口加快办理商标权质押融资贷款审核手续,助力企业疏通面临的资金问题这一“堵点”。

优化服务。南通市知识产权局将优化服务作为推动商标质押融资量质齐升的重要抓手,以服务凝聚合力,发挥南通的区位优势,用好上海、苏南等地金融、知识产权、大数据、专家学者等优质资源,探索建立南通市知识产权交易运营综合服务平台,构建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担保、贷款和管理的“五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利用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方式,宣传质押融资政策、发布质押红利政策,就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点对点解答。开展政银企对接,与南通农村商业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主动沟通联系,着力盘活企业商标无形资产,同时做好上门服务,上门指导企业办理商标权出质等手续,推动商标权资本化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