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服务

“知产”赋新能 “贷”动新发展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场洽谈会走进海安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5-14 字体:[ ]

5月14日下午,由省知识产权局指导,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南通银保监分局主办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洽谈会在海安市举行。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服务处副处长张静,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秦艳秋,南通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喻桂华,海安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谭真,南通银保监分局副局长姜弘杰,海安市市委常委郝三旺出席活动,南通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蒋爱龙主持。中国银行、南京银行等30余金融机构与150家有知识产权融资需求的创新型企业现场展开政银企对接洽谈。

海安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谭真在致辞中指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知识产权运用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价值,对创新主体经济运营的良性循环具有重要作用。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秦艳秋指出知识产权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知识产权金融是通过政策赋能、要素赋能,支持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做实内涵发展的重要方式,是知识产权工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手段。园区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更是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工作发展的重要节点,是创新资源、人才资源、知识产权资源、资本要素大融合、大循环的重要平台,此次“入园惠企”活动,旨在助推园区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相结合,逐步构建起形式丰富、覆盖面广的知识产权金融体系,助力南通成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高地。

她强调要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政策见效、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引领改革创新、以更加开放的视野营造金融生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滴水能把石穿透”的耐心、“绝知此事要躬行”的信心持续扩大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让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从中受益,努力开创全市知识产权金融工作新局面。

南通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喻桂华希望各银行保险机构盘活运用好丰富的知识产权资源,促进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逐步构建形式丰富、覆盖面广的知识产权金融体系,助力南通成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高地。

会上,海安市市委常委郝三旺发布了海安市知识产权金融政策。中国银行、南通农商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分别与4家国家级产业园区主导产业重点企业签订1.5亿元综合授信协议。海安市重点合作银行与4家当地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签订3300万元贷款协议。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服务处副处长张静围绕南通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以及案例分析、知识产权估值、金融证券化、高价值识别运用等方面进行了主旨分享。

目前,南通市、县两级出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助、服务和担保费补贴政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也成为支持南通开发区、海安开发区、海门开发区、南通高新区等改革创新实验区发展的重要措施。2018年至2020年,南通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从2.1亿元上升到13.87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通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纳入应对疫情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措施,鼓励、支持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开展质押融资,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复工复产。今年1-4月,全市共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51笔,涉及专利、商标200余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4.6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84%。

今年我市将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确保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余额突破20亿元,服务企业突破200家。为此,我市将努力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洽谈会在全市国家级、省级园区全覆盖,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