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常见问题解答

申请中国专利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6-21 字体:[ ]

问:申请中国专利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答: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的发明创造需要具备“三性”条件,即: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
    新颖性,是指该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不属于现有技术;也没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就同样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在申请日以前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过申请,并记载在申请日以后公布的专利申请文件或者公告的专利文件中。
    创造性,是指与现有技术相比,该发明具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的进步,该实用新型具有实质性特点和进步。
    实用性,是指该发明或者实用新型能够制造或者使用,并且能够产生积极效果。
    申请外观设计专利的新设计应当不属于现有设计;也没有任何单位或个人就同样的外观设计在申请日以前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过申请,并记载在申请日以后公告的专利文件中。
    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与现有设计或者现有设计特征的组合相比,应当具有明显区别。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不得与他人在申请日以前已经取得的合法权利相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