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督查严管药店防疫工作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2-04 字体:[ ]

二月的第一个工作日,年味渐浓,早上九点刚一上班,南通市场监管局药械处就召开了短暂的碰头会,对春节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研究,重点部署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

会后,药械处立即行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抽查了三家零售药店和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督查重点检查零售药店是否有相应的防疫意识,营业场所消毒防疫和工作人员自身防护工作情况;入店人员是否进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药品人员实名登记制度执行情况等。四家单位对市、区两级防疫指挥部的防疫要求不同程度地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对督查中发现的营业员未规范佩戴口罩、购买“四类”防控药品实名登记信息不完整等问题以及医疗机构药品开架销售问题,市局药械处均及时向相关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了反馈,并就各地零售药店疫情防控中的共性问题专题发文进行了重申和再部署。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有所波动,也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南通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进行部署,细化工作要求,精准防控目标,先后出台《南通市加强新冠病毒疫苗监管工作实施方案》(通市监发〔2021〕7号)、《关于进一步落实零售药店对购买退热止咳药人员实名登记制度的通知》(通市监药械函〔2021〕1号)、《关于重申和督促零售药店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通知》(通市监药械函〔2021〕5 号)3个文件,对新冠病毒疫苗监管和零售药店落实防疫措施进行了部署和明确。接下来,市局将继续开展常态化督查,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确保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