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1-15 字体:[ ]

1.jpg

1月15日,我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的各项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不断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徐新民副市长到会看望与会代表,并作讲话。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倪建明作工作报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柴志强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

徐新民指出,2019是市场监管系统机构改革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自组建以来,在以倪建明同志为班长的一班人团结带领下,大家着力抓改革、保安全、促发展,机构改革推进高效,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市场秩序规范向好,服务发展成效明显,工作效能持续提升,精神风貌昂扬向上。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显著成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徐新民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市场监管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紧扣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聚合市场监管部门服务发展资源,推动服务发展工作取得更加显著成效。

徐新民强调,全市市场监管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狠抓自身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引领示范作用;要高度重视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加快研究建立基层建设规范化的标准、制度体系;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改进作风,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倪建明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创新思路举措,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实现了市场监管工作良好开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紧贴中心积极作为,服务发展成效不断显现。结合市场监管职能重组,积极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统筹提供多样化服务,切实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效能,赢得党委政府、企业群众的广泛认可。二是注重精准监管敢于亮剑,市场秩序整治不断深化。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持续巩固行业治理成效,提升了广大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切实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把“守住底线”作为市场监管的重要任务,切实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四是持续抓好履职基础建设,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改善。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不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激发干部履职活力、规范干部履职行为,为市场监管职能履行夯实基础。

倪建明指出,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认清形势、找准定位上下功夫。要紧扣防风险、保稳定、调结构、促发展,在职能重构、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推进全面融合和深度融合上发力出招,在深化改革、维护公平竞争、消费维权、推进质量强国、提高治理效能上有更大的作为,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二要在发现问题、破解难题上下功夫。围绕转变思维方式、完善制度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加强业务条线的横向协同和综合统筹,努力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三要在提升影响、打造品牌上下功夫。要切实抓好监管和服务,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和消费维权机制,打造和树立市场监管部门的整体形象。四要在因地制宜、高效落实上下功夫。要加强工作研究,做好上情与下情的结合,围绕上级关注的焦点和群众反映的难点,抓好重点发力和面面俱到的平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五要在深化融合、提高效能上下功夫。要突出“优服务、严监管、提素质”主线的指引作用、权责体系的导向作用、议事机构的牵头作用和“崇法、担当、包容、创新”新时期市监精神的引领作用,强化上下业务沟通和横向工作联动。六要在融合党建、强化保障上下功夫。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党对干部工作的领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南通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切实把市场监管工作抓出成效。

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围绕优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升服务发展的效能。围绕创业的堵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围绕发展的痛点,提高服务企业水平;围绕提升的难点,助力重点产业发展。二是围绕维护和谐稳定社会环境,落实预防为主的策略。突出民生领域监管,打造放心的消费环境;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提升风险预防的能力;强化系统综合治理,打造和谐的社会环境。三是围绕保障公平竞争市场氛围,加大市场监管的力度。强化竞争政策实施,积极营造公平竞争氛围;开展执法亮剑行动,切实强化市场行为监管;突出合法权益保护,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四是围绕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强化支撑保障的能力。全面加强党对干部队伍建设的领导,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积极优化新形势下市场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夯实市场监管履职提升工作基础。

倪建明强调,全面完成2020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开启南通市场监管事业新征程,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全系统市场监管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系统干部职工必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必须着力推进融合党建,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全系统干部队伍锻造成为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市监铁军。

6.jpg

柴志强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要求,全系统要准确把握并迅速传达报告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把学习贯彻会议报告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对照目标任务,认真研究办法、制定措施,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一着不让抓好落实,以出色的市场监管工作成效,回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之问,把“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会议集体观看了2019年南通市市场监管工作纪实片,通报了各地区市场监管履职服务评价情况,宣读了《关于南通市市场监管系统“十佳基层监管分局”、“十佳市场监管卫士”、“十佳青年标兵”、“十佳巾帼标兵”、“十佳工匠”选树活动的通报》,并进行了授牌和颁发证书仪式。会上,各单位就全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书面交流,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等3家县(市)区局、通州区兴仁分局以及四位先进个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5.jpg

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管干部,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县(市)区纪委派驻纪检组长,各基层市场监管分局局长,局机关各处室(工会、团委)主要负责人、正科职稽查专员,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负责人,以及受表彰对象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