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召开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4-29 字体:[ ]

主图.jpg

4月28日下午,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省食安委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作出批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潘建华主持会议并宣读王晖市长批示。

潘建华.jpg

王晖市长在批示中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战大考”,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抓实抓好食品安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工作,全力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南通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单市长.jpg

单晓鸣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市上下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扎实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南通市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从重处罚清单》和《南通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填补了市场监管领域的制度空白。食品抽检率由“十二五”末的4.24批次/千人上升到6.16批次/千人,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去年以来,全市食品安全战线全力以赴、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在农贸市场、餐饮场所、电商平台等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大力推广“无接触堂食”“零接触外卖”,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单晓鸣强调,“十四五”期间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仍不容忽视,食品安全形势依旧严峻,食品安全工作任重道远。

一要压实“三个责任”。层层压实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对照省、市食品安全工作要求,列出工作清单,明确工作标准、进度目标、保障措施,确保食品安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要树立更高目标。继续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加大食安品牌创新力度,确保高质量考核以及食品安全专项考核争先进位。

三要强化综合治理。要针对食品安全重点、难点、痛点问题,深入实施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以具体行动、实际成效展现使命担当。

四要实施精准监管。强化制度建设、用好智慧手段,实施监检结合,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市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局长秦艳秋代表市食安办通报了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和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食安委统筹协调下,各地各部门以“四个最严”为总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食品安全总体状况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高质量通过省级跟踪评价,获批整市参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全市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成率达80%。

秦艳秋.jpg

秦艳秋指出,2021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咬定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抓好食品安全考核,确保考核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二是落实“党政同责”,凝聚齐抓共管合力,深入贯彻实施我市“两清单一意见”。

三是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坚决防范进口冷链食品输入性风险。

四是整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十大攻坚行动”,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

五是强化制度赋能、智慧赋能、合作赋能,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效能。

六是强化服务引导,推动食品产业规范化、集约化发展。

七是用好“双安双创”抓手,完善社会共治共享格局,提升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

秦艳秋还通报了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通州区、如皋市、崇川区、海门区,市委组织部等12家市级机关获得优秀等次。

会议还就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2021年高质量发展考核食品安全指标等进行了研究,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通州区、启东市作了会议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成员,市纪委监委、市中院、市检察院分管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