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出台1号文件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2-21 字体:[ ]

2月20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在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局长倪建明介绍了《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微信图片_20190221154908.jpg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司祝建主持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秦卫国、刘鹏、崔晓勇出席发布会。

倪建明局长从“减”“加”“除”“乘”4个方面介绍了16项措施。

他说,这16条措施,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中提出的6个方面要求,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作用的发挥,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重点围绕民营企业在证照、涉费、融资、创新发展、市场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期盼,提出具体、精准的举措,力求通过政策措施的集中发力,为民营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减法”|减轻民营企业负担,让市场主体减负

一是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对新申请预包装食品销售的市场主体、申请延续的食品经营主体推行“告知承诺制”。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食品经营许可期限原则上压缩到5个工作日。

二是停征减免检测检定收费。继续停征水表、燃气表、电能表等60项117种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费用,继续停征加油机、自动衡器、易燃易爆气体检测仪等75项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费用。减免科技型民营中小微企业检验检测费,对创业型小微企业建立缓交制度。

三是降低企业融资难度。支持民营企业以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与金融机构探索推出“守信贷”业务,为“守合同重信用”民营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服务。

四是减少对企业不必要的检查。整合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提高随机抽查事项覆盖比例,拓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范围,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经营干扰。

五是落实涉企价费优惠政策。重点督查落实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水、电、气、交通、进出口等价格优惠政策。重点检查落实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社团收费等。

“加法”|增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助推转型升级

一是推进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每年免费培育1000名民营企业首席质量官。充分发挥技术机构检验检测技术资源优势,进一步向民营企业开放实验室,以降低研发成本、促进转型升级。推进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规范提升1000家食品经营主体。

二是大力实施标准专利创新工程。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内外各类标准化活动,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50项以上,积极争夺标准话语高地。引导民营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形成一批高价值专利,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

三是全面打造品牌培育工程。全面提升南通制造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特色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基地为重点,推动开展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省区域名牌建设。

四是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奖励制度。对新获得中国质量奖的企业奖励100万元,对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省长质量奖及市长质量奖的企业奖励50万元。对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和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单位分别资助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主导制(修)订的国际、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实施后,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对获得国家“驰名商标”企业、“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江苏省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示范企业”、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企业、专利大户、餐饮业质量安全规范提升单位等按照相关的政策文件给予相应的奖励或奖补。

“除法”|激发民营企业增长动力,废除阻碍公平竞争政策

一是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性文件,纠正现有政策措施中涉及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内容,防止出台排除、限制民营企业参与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歧视性政策措施。

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和假冒专利行为,严格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集中查处一批侵犯民营企业知识权案件。

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严厉打击生产领域及市场交易中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品冒充合格品、商业贿赂、虚假宣传等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行为。

“乘法”|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创新监管方式

一是优化执法环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权力清单制度,确保“清单之外无权力”、“法无授权不可为”。探索建立自我承诺、主动纠错、信息公示的信用修复机制。

二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民营企业违法行为轻微、无主观故意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在监管执法过程中,对发现的一般违法行为慎用查封、扣押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三是实施智慧市场监管。打造“南通市场监管”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信息、企业开办、产品注册、商标申领、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计量认证、品牌保护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帮助协调解决企业运行中的困难。

四是完善沟通联络机制。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选取20家已建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设立市级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以党建促民营企业发展。

新闻发布会上,市市监局领导分别就媒体记者提出的“商标品牌战略在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措施?”、“市场监管局在推动产品质量提升方面有哪些举措?”、“对民营餐饮服务主体有哪些支持措施?”、“如何培育首席质量官、为什么要向民营企业开放检测实验室?”等问题作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