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联合执法行动在通州湾——市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十)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5-29 字体:[ ]

5月29日,市县联合执法行动在通州湾示范区开展。市知识产权局保护处、通州湾示范区局知识产权管理科及相关分局5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联合执法行动。本次行动查处涉嫌假冒专利、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商品约79件。

通州湾示范区局针对辖区实际,紧紧结合示范区招商引资、培大扶强、盘活资源等当前重点工作,积极实施知识产权保驾护航行动,主动走访南通苏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南通斐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微氪医疗器械南通有限公司等科技创新型企业,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提供精准化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应对解决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能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至此,2020年度首轮市县知识产权联合执法行动圆满结束。本次联合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40多人(次),重点抽查全市乡镇和城郊结合部的各类商贸流通企业45家,排查食品药品、家用电器、日常生活用品等各类事关民生的商品75000余件,查处涉嫌假冒专利、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商品近790件。提前超额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上半年工作目标任务。

作为2020年度省、市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的重要活动,本次市县(区)联合执法行动有两个特点:一是采取了现场执法与现场案例宣教相结合的行政执法方式。一方面培训了一批知识产权执法新人,增强了基层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力量。另一方面通过案例现场示范,通俗易懂,学习交流明确,提升了基层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实战技能。为打造一支专业、稳定、高效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队伍,提升全市知识产权专业执法水平探索了新思路。二是联合执法行动始终贯彻了“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的总体要求。在执法过程中,对查处的涉嫌销售假冒专利、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商品,符合省、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规定和免罚清单的,对人民群众不构成损害的涉及商贸流通企业给予警告,要求其进行整改,不予处罚。充分贯彻落实了中央、省市委“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的总体要求和倪建明局长在4月28日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保市场主体”局长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发挥了市场监管执法服务发展、促进民生的积极作用,帮助服务中小微企业渡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