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部署专项行动 确保进口冷链食品重点主体监管全覆盖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1-08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10108173228.jpg

冬季以来,全国多地接连出现进口冷链食品包装物检出新冠病毒阳性样品,疫情传播呈现“从物到人”和“从人到人”并存的新特征,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疫情的风险加大。8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进口冷链食品全覆盖监管专项行动部署推进会,对全市进口冷链食品全覆盖监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监管条线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秦艳秋对全市进口冷链食品全覆盖监管专项行动进行了部署,并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要认清形势,正确把握“防人”、“防物”并重新要求。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国内近期零散的疫情发展形势警示我们,低风险地区也是“易碎品”。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将进口冷链食品全覆盖监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既要通过人员防护与健康管理做好“防人”工作,也要通过规范到位的监管做好“防物”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堵住疫情传播漏洞,全力保障进口冷链食品安全。

二是要履职到位,围绕监管到位、应急处置、溯源管理开展工作。要切实发挥市场监管的力量优势,立足职能做好各项规定工作,实施全覆盖监管,杜绝监管盲区,确保监管规范到位。要把进口冷链食品的溯源管理工作做在前、做扎实、做到位,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健全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随时保持战备状态,充分做好应急和溯源准备。

三是要聚焦重点,切实强化两大类单位全覆盖监管。要根据冷库种类、容量、库存品种等参数系统评定冷库风险等级,精准匹配监管层级与监管资源,科学确定监管频次,把有限的监管力量用在刀刃上,实施基于分类分级的全覆盖监管。要坚持风险防控和底线思维,坚持把冷链食品贮存、加工、经营单位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实施全覆盖监管,坚决防止出现监管盲区、漏洞与死角。

四是要防护到位,确保一线监管人员“应接尽接”。面对“防物”工作出现的新变化、新要求,各地要积极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协调对接,确保一线监管人员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并配齐配好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确保一线人员自身防护到位。

五是要奖罚分明,健全激励和追责并重的保障机制。要对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集体及时上报指挥部,予以重奖,并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及时发布典型案例。同时还要严抓追责不手软。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推诿扯皮、敷衍了事、临阵退缩以及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和负面影响的将倒查责任、一抓到底、严肃追责。

六是要社会共治,凝聚合力提升进口冷链食品防疫实效。要加大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鼓励公众积极举报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要督促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企业疫情防控能力,全力营造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社会共治氛围,凝聚和提升工作合力。

前一阶段,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已针对进口畜禽产品、水产品贮存场所开展了四轮摸排,共摸排冷库1798个,其中466个贮存有进口冷链食品。根据行动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聚集进口冷链食品贮存、加工、经营等重点环节,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小作坊、冷库经营者、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入场销售者、商场超市、生鲜电商和餐饮企业为重点对象实施全覆盖监管,坚决防止出现监管盲区、漏洞与死角,有效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及时排查、消除风险隐患。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贮存、加工、经营单位的追溯管理,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主体责任,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对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严格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