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保护

江苏省多措并举保护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

来源: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04-13 字体:[ ]

为保护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江苏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3月20日,全省组织开展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检查3407次,出动检查人员9060人次,核查案件线索188条,立案查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案件132件,结案44件,涉案金额69.90万元,罚没金额84.65万元。

一是加强专项部署。制定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省各地结合实际,迅速贯彻落实,细化专项行动方案,切实保证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二是开展调查摸底。各地积极开展本地区易发生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区域和商品分析研判,对商品生产集中地、销售集散地等重点市场进行全面检查,对本地特色产业、特色商品进行集中整治,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和早处置。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对广播电台、电视台、门户网站、社交网站、自媒体平台、户外广告等广告发布媒体加强监测,查处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和冬(残)奥会标志、借“谷爱凌同款”“冰墩墩同款”等形式蹭热点的违法案件。累计监测网站、网店、公众号10099个,监测相关商品信息39576条,发现案件线索20余条,识别涉嫌违法广告16条,有力打击了未经许可利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标志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四是加强智慧监管。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加强对网络营销平台、视频媒体平台等的执法监管,开展“线上排查、线下溯源”,强化源头治理。其中,南京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查处的销售“印有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中国国旗图案的口罩”一案,查获侵权口罩400只,罚款24.56万元,被多家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下一步,江苏省将持续开展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梳理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奥林匹克标志保护长效机制,确保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果不断得到巩固,提升市场主体及消费者对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意识,不断优化江苏营商环境。